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方大同挑战杰伦力宏:他们不是R&B的标准

【提要】被誉为音乐才子的方大同来到《明星在线》,开始他内地宣传的首度访谈。生活背景丰富的他有独特的一面,比如他的歌词比较“另类”,比如他喜欢研究“积极心理治疗”,比如他认为艳照门的当事人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

主持:阿鹏(博客)  摄影:老孙   制作:张晶   导播:张伟  

视频:方大同四岁立志做歌手 《未来》传达环保概念 

    阿鹏: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搜狐嘉宾聊天室。感谢各位依然守候在v.sohu.com收看我们正在直播的《明星在线》,我是主持人阿鹏,我们今天请到的歌手是已经发了三张专辑的来自香港的歌手方大同。

  方大同:大家好。

  阿鹏:方大同来自香港,但是之前已经发了三张专辑了,会不会觉得有点委屈,因为没有在内地做过宣传,好象内地知道的人并不是很多。

  方大同:我今天来到这里很开心,我的音乐,特别在几年之前的时间算是比较另类一点的,都是慢慢来,一步一步。

  阿鹏:我记得我收到你的第一张单曲《苏丽珍》,当时就被吓了一跳说这么年轻的小孩子就会写这样的歌,当时是怎么想到这样一个风格?


  方大同:其实自己来说,从小就喜欢听黑人的音乐,R&B、SOUL,概念上我写的一些东西是从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找灵感,就是电影啊,一些社会上发生的事情,看看新闻,有一些想法,还有朋友身上发生的事情也会有想法。

  阿鹏:我手里同时拿着你的第一张和第三张专辑,这是05年的,这是07年还是08年的这张?

  方大同:这算是07年的。

  阿鹏:最新的一张,你觉得他们之间的变化、差别是怎样的?

  方大同:差别是蛮大的,其实他们中间隔着有一张《爱爱爱》,如果说这两张的分别,那个有点像我自己,是学生,在做一些当时想说的事情,就是比较世界大同的一个概念,音乐上还在成长。

这张是做了之前两张后,比较踏实,在自己的音乐风格上都比较肯定,比较成熟一点。这张我也选择了感觉上比较统一的,你听的时候觉得完全是黑人SOUL音乐的范围。

  阿鹏:我看了这两张专辑基本上都是你占了主导的位置,也有作词人和你合作,跟你合作的词人应该也比较多了吧?

  方大同:不太多,有两个主要的,“农夫”他们是香港的一个嘻哈团体,另外最主要的就是林夕和周耀辉。我第一张就和他们合作,我们的合作也有蛮好的惊喜,他们也蛮了解我的音乐,而且当我给他们一个概念,给他们一些想法,他们也可以立刻把它用一种适合我的方式表达出来。

  阿鹏:其实我们知道不论是内地还是香港的音乐圈当中很多人都非常喜欢你的音乐,也一直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推荐给大家,尽管你是第一次来内地宣传,我知道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已经了解、知道、甚至是熟悉你,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大家觉得拿到这张新专辑,并不陌生,尽管你已经出了第三张专辑。在这张专辑当中有什么要推荐给我们的歌吗?


  方大同:主打歌曲大家应该听过,就是《LOVE SONG》,这首歌有一点点故事,从我入行这一段时间,到现在有很多,无论是身边的音乐朋友,一路上认识到的做音乐的人,他们有一些人会跟我说,你可以试试写一些比较容易上口的歌曲或者是一些情歌,因为我一直自己的音乐风格不是那样的,自己从小听的音乐也不是那一些,所以写的都是大家在第一、第二张听到的一些,会有关于爱,但不算是情歌,但是这次《未来》这张专辑的概念就是爱情与环保,我就来一首很明显的情歌。我在里面说的小故事就是我不想写人家写的情歌,我觉得最好的情歌就是从你的内心发出来的一种情歌。

  阿鹏:看到歌词很多人会觉得很敏感,因为你暗地里说到了很多人,大家在想是不是在和周杰伦、王力宏、陶喆进行比较呢?

  方大同:有不同的人在写到我的时候都会拿出来比较,这种说法也不正确,其实我们各自都有个人的R&B或者是黑人音乐的风格在那个范围里面。

  阿鹏:你的意思是说都在R&B的大范围当中,但是每个人还有不一样的偏向是吗?

  方大同:对,因为也知道在亚洲之前比较少听到R&B,大概就是这几个人在做,那很容易就拿他们来做一个标准,一个比较。但是因为我从小是听西方音乐,其实那边R&B是非常广大的音乐风格,跟香港所谓K歌的那个风格,是那种重要的style。大家不会听到那么多元化的R&B,这里就因为有少数人在做,那就变成了很容易拿这几个人来比较,但这首歌里面《LOVE SONG》,我有想过会不会有人觉得不太开心,会不会得罪人。后来我想应该也不会。因为我自己喜欢听他的音乐,而且里面写的方式也不是很挑衅的。除了他们之外,里面还有很多歌是不同歌星的歌,有提到张惠妹的歌,有提到一些很经典的歌曲的名字在里面。我只不过是在写我自己的情歌,他们有他们的情歌。

  阿鹏:这张专辑其实刚发没多久,能不能把我们刚刚说的这首《LOVE SONG》给大家清唱一段,让大家感受一下。

  方大同清唱《LOVE SONG》 (点这听方大同现场演绎《LOVE SONG》)

  阿鹏:不知道谁说过,你听到一个歌被感动或者有惊喜的是就会有毛孔竖直,全身鸡皮疙瘩都起来,刚才真有这种感觉。你的这种音乐风格和唱腔的形成多多少少和你的生活经历有关系的吧?

  方大同:也会。我爸爸是一个鼓手,从小就会听到一些那种音乐,第一次接触黑人音乐就是一些比较经典的。小时候4岁的时候看过一部片子,那部片子是真人真事的,讲一个50年代的摇滚乐的明星,当时我就产生了当歌手的目标。

  阿鹏:你4岁就已经立志了。


  方大同:对,一直有听各种音乐,都是老歌为主,我在夏威夷出生,6岁就搬到上海,那段时间还是听西方音乐多,那个时候听到一些喜欢的就会去听,不一定是哪个歌手的。在上海就听什么《鸳鸯蝴蝶梦》,还有听小虎队、郑智化、崔健。

  阿鹏:很庞杂的听歌的系统。

  方大同:对,艺人方面,中文歌我听的比较多,但是听的比较乱,感觉上。后来就搬到香港,在香港有十几年了。

  阿鹏:所以大家会觉得你听了那么多的歌为什么没有变成崔健和小虎队,而变成了方大同?

  方大同:因为我从小开始听的主要是西方音乐。

  阿鹏:你觉得在整个表达过程当中,这种方式是你自己最舒服的?

  方大同:对,我会有自己某一些中国文化在里面,也会听到,有一些小调元素,主要还是比较SOUL的。

  阿鹏:刚才说很长时间在香港,但是你在专辑当中唱到的粤语歌不多。

  方大同:我基本上没有唱过粤语歌。

  阿鹏:是刻意规避还是因为粤语不够好。

  方大同:就是粤语不够好。

  阿鹏:你应该是超有语言天赋的。

  方大同:英文是第一,国语第二,广东话是我第三个语言,广东话表现上,我自己的表现当然是国语最好,当然不会唱英文了在这里,地区也不一样,所以最后选择普通话。

  阿鹏:在粤语的表现方式上是不是有一天也会考虑?

  方大同:暂时来说不会,它很口语化,写词不太方便,比较困难,咬字起来,唱歌就会有一点点的挑战性,它有九个音的。

  阿鹏:刚才我们说夏威夷的本土英语,它和纽约的口音又有什么样的区别呢,能不能给我们比较一下?

  方大同:夏威夷本土英语它的口音蛮重的,比如说要不要去吃饭?他们会有一些语法表达是错的,他有它的错的规定。

  阿鹏:在纽约人看起来说怎么可以用这样的方法来表达,但是在当地已经约定俗成了形成了他们的表达方式。

  方大同:他们那边有一个说法,中文就是6的意思,在英文那边就是放轻松的意思。

  阿鹏:有点象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口音区别。你去过很多地方,你对这些地方不同的印象是怎么样的,我知道你这张新专辑也会在北京、上海、广州不同的地方进行宣传。

  方大同: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特别的地方,北京是我来得最早的地方,我第一次来是很早以前的事了,现在是第二、三次。北京是文化上很有历史的感觉,而且因为现在来到这里,觉得天气非常的干燥,但是这里也很好,我蛮喜欢到这里,因为去过一个艺术工厂798,我很喜欢那里,我上次来开会的时候去过。

  上海是蛮浪漫的一个城市,因为它有欧式的那些影响,就让我想起巴黎的一些事情。因为小时候也在那里有一段时间长大,所以对我来说有一点亲切感。香港是一个非常快的城市,我觉得是一个工作非常好的地点,就是因为那边的节奏跟我很适合。广州是非常多人的地方,在那边也可以吃到很多东西,虽然我是吃素的,但是那边也有很多东西可以吃到。

  阿鹏:为什么选择吃素?

  方大同:我父母的关系,我爸爸先吃素,我妈跟他结婚过几年就吃素,从小家里习惯了。

  阿鹏:刚才我们说香港、北京、上海、广州,这四个城市哪个是让你最放松的,很舒服、很惬意的?

  方大同:上海吧,上海很舒服。其实我很喜欢听Jazz,有时候晚上到Jazz Club听一听是很舒服的,以前我还没有当歌手之前,我在上海认识很多乐手,有时候到Jazz Club,那个感觉很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格格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大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