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羊城晚报:《双食记》佳肴藏杀机 男女都要看

  余男用美食整垮吴镇宇

  本报记者 黄辰星

上图:最后一餐,杀机四伏

上图:妻子燕子以美食为武器

  “一个男人,谁让他吃两家饭?”余男的这句台词解释了“双食记”这个片名的意思,也点明了电影的主旨。张一白监制,赵天宇执导,吴镇宇、余男、江一燕主演的《双食记》今天在广州上映。片里有不少美食,有一点惊悚,但它其实跟张一白执导的《好奇害死猫》一样,只是再一次对准了“不能花心”这个传统观念。

  故事有新意

  《双食记》讲述了一个“抓住了男人的胃却抓不住男人的心”的故事,情节设置不乏新鲜之处。
故事从美食开始,江一燕饰演的空姐Coco发觉男友陈家桥(吴镇宇饰)经常无故失踪,手机关机。自称美食节目主持人的陌生女人燕子(余男饰)闯进了她的生活,教会了她“抓住了男人的胃才能抓住男人的心”的道理。从此,Coco一直跟燕子学做菜给陈家桥吃。但陈家桥的身体却一天比一天差,最后查出是慢性食物中毒……原来,燕子就是陈家桥的妻子,她用“两家的饭”相克的办法来报复花心的丈夫。最后,美食终结了陈家桥的生命。

  美食能“杀人”

  片里给观众呈现了很多美食———“椒姜羊排煲”、“香酥猪脑”、“清蒸大闸蟹”。在电影镜头里,这些菜的确“色香味俱全”,看得观众都感觉“饿了”。但看到后面,观众又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原来,脑花不能跟花生乌鸡炖参汤搭配,清蒸大闸蟹和番茄芋头牛肉羹也不能一起吃。燕子特意教会Coco做前面那道菜,自己做后面一道,达到伤害丈夫元气和脏器的目的。更可怕的是,维生素C和虾一起吃会产生砷中毒。导演赵天宇表示,拍摄前自己翻看了很多美食书籍,也找了很多中医作顾问,因此片中搭在一块吃的两套菜,肯定是有毒的。

  更可怕的是报复的心。燕子总是微笑着传授Coco做菜的方法,这笑容背后却是一张狰狞的脸。让这个妻子走向极端的原因是什么呢?是丈夫的花心,导致她流产、心碎、绝望。到最后,丈夫吃虾之后服下大量维生素C自杀了,妻子触犯法律跳楼了,情人生下了没有父亲的孩子。这悲剧,酿自于谁?观众提出:陈家桥出轨是因为失去了恋爱的感觉,燕子是否也有责任?Coco一直都是被骗的,但她的天真是否也应该反省?无论是男观众还是女观众都表示,看完电影感觉有点压抑。

  表演有看头

  影帝吴镇宇和影后余男两人的对戏十分精彩。在片中,吴镇宇饰演的花心丈夫受妻子的毒害,他在几次倒下时的表情相当到位,一如他以前神经质的表演。在出轨的事实暴露之后,吴镇宇也将丈夫的无奈、痛苦、愧疚等心理很有层次感地表现出来。妻子的形象比较复杂丰富,她可怜又“变态”,沉静而疯狂,余男也拿捏得非常准确。至于江一燕,她成功地饰演了不知情的天真情人,那种飞蛾扑火式的无怨无悔在那张青春的脸上体现无余。
上图:丈夫陈家桥最爱美食

上图:情人COCO胜在青春靓丽

上图:家桥与燕子旧日好时光

  男人女人都要看

  上映前,《双食记》出品方用“男人不敢看,女人很爱看”作为该片的宣传口号。这个口号让观众很好奇。观片之后,观众却说:“女人不爱看,但要看;男人不想看,但该看。”这有趣的理由是什么呢?

  男人该看

  关 键词:学习

  影片后半段,陈家桥、Coco都被燕子设计软禁,三人坐在一起吃饭。陈家桥有点自嘲地说:“我没想到会跟你们在一起吃饭。”随后,他又反过来嘲笑妻子和情人:“一个没有秘密的男人,还可爱吗?”此话是一个小高潮,不少女观众在笑,但男观众的表情比较复杂。

  网上有人说:“男人如果要去看这个电影,则或具备一定的自虐倾向,或抱着避免中招的研究心态。”避免中招,应该理解为懂得专一,避免因为花心而产生悲剧。

  关键词:艳照

  大家都没想到,片中居然也有“艳照门”———男主角的保险箱里装着一堆陈家桥和不同的情人的合照。这个情节把男主角的“花心”推向了极端,但关键的却是写在照片背后的字:“恋爱的感觉,真好!”还有“男人的渴望”,譬如:“我一直想知道,空姐没穿制服的时候,是什么样的?”

  不少影评人和记者因此惊呼《双食记》很“艳照门”———众多女友、制服诱惑、照片,诸多关键词都可以对应陈冠希事件。对于这一无心插柳的效果,导演赵天宇表示,自己只是在用一种极端的方式,表现观察到的社会情感现状,所以根本不是对“艳照门”的预言,而是对“人心惊悚”的寓言。

  女人必看

  关键词:反省

  看完电影后,不少观众提出了异议:为什么作为情人的Coco这么傻、这么天真呢?她可以相信陈家桥没有结婚,也可以随意相信一个陌生女人的话,她也是出现在片中“艳照门”里的一个。“很傻很天真”这句名言再次在她的身上体现,这值得不少女观众反省自身。除此之外,燕子的遭遇值得同情,但也需要反思:为什么会走到这条绝路上?

  关键词:做饭

  做一手好饭菜,让丈夫多回家吃饭,这是一种传统的手段。这部电影向女观众们提了个醒:留住丈夫,一桌好菜还是不够的,他可以吃两顿。真正有效的办法是:做好饭,还要做出恋爱的感觉来,让饭散发出恋爱的香气。如果丈夫最后还是花心的话,那还能用《双食记》把丈夫的心吓回来。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镇宇 | 赵天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