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媒体评论

南方都市报:李少红版《红楼梦》 寻宝玉成难题

   李少红版的《红楼梦》又开始了搜索的历程,这次搜索的是宝玉。偌大一中国,宝玉就那么难找吗?的确很难。

  李少红是个明白人,她说:“我拍新版《红楼梦》的首要准则就是还原原著。在这个前提下选择演员,出现选手和角色的年龄不符的情况,也是不争的事实。

总之我会尽量让最终确定的演员接近角色。”她注意到了年龄问题。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擅自修改原著,而且不是小打小闹,是把《红楼梦》原著的结尾都统统舍弃不用;第二个问题就是演员年龄集体偏大,别的不说,晴雯进贾府的时候,年龄只有十一岁左右,但你看看那个晴雯,说她二十一岁都有人信。年龄不像,表演得再好也是南辕北辙,何况,那版《红楼梦》的表演基本上也就是把台词念出来的水平。

  说回来,为什么寻找贾宝玉很难呢?最重要的是,现在的社会已经没有了生产贾宝玉类型气质的土壤。

  贾宝玉的气质,概括起来说,大致有三点:1.懂事。比如他孝顺,他遵守礼法,他对人(当然,主要是女人)体贴;2.饱读诗书。这一点,现在能做到的年轻人实在不会有很多,我也听说过有孩子能倒背《老子》,而且是真倒着背,还赢得了很多专家学者的掌声(呸!),但能像贾宝玉那样看了《庄子》后能杜撰偈语的怕是一个都没有了;3.有想法。贾宝玉对流行观念,比如文死谏武死战等,能说出自己独特的见解,目下同年龄的孩子就很难做到―――他们都被打书包压的聪明才智尽失了吧,我想。

  对李少红来说,最难的就是找出一个这些气质的演员,唯一比找一个这样气质演员难的,是她必须还得找两个―――一个演少年贾宝玉(十五岁前),一个演青年贾宝玉。唯一比找两个这样演员还难的,是她找的两个人至少还要外貌相似。

  找两个贾宝玉难,两个薛宝钗呢?两个林黛玉呢……如果李少红真要忠实原著人物年龄的话,我对该剧表示悲观。

  当然,如果她最后放弃了这个念头,那―――我更悲观了。

  

(责任编辑:vilysh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宝玉 | 李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