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独立d e私密

  提到华语歌坛,主角似乎只有周杰伦、蔡依林、王力宏或者内地的超女快男。然而此前蔡依林公司忙着花钱买榜,周杰伦忙着炮轰,主流唱片市场快要娱乐至死。幸好,还有一群音乐人,他们按自己的音乐理想,唱着自己喜欢的歌,并渐渐受到歌迷青睐。
他们,就是现在已经小成气候的独立音乐人。他们和他们的唱片,与音乐有关,和娱乐无关。

  主打专辑

  《黑色香水》 曹方《华丽的冒险》陈绮贞《自然卷》 自然卷《我的日记》 林一峰《小宇宙》 苏打绿

  他们的创作完全不受商业限制

  他们的题材多种多样自我抒发

  他们的声音有强烈的个性色彩

  独立“非主流”

  在两年前,独立音乐还被边缘化。木玛、谢天笑、痛仰、扭曲的机器、姜昕、窦唯……这些个性十足的文艺青年,有自己的音乐理念和作品,却得不到主流音乐市场的认同。从主流的角度看来,他们意味着愤世嫉俗或顾影自怜,歌手造型古怪,声音另类。传统的唱片公司,不愿把钱投在独立音乐市场上。这些沦为“非主流”的歌手,他们赖以为生的方式要么是给主流歌手当制作人、录音师,要么长期驻唱酒吧,困顿之际,还得向家里寻求资助。

  主流渐渐接受

  不过,大约从2005年开始,歌坛渐掀独立音乐的潮流。内地歌坛,以万晓利、苏阳等人的演出带动起的新民谣一时间成为颇为响亮的声音。去年10月,在独立厂牌“十三月”的推动下,万晓利带有实验色彩的民谣摇滚和苏阳对于西北民歌的改编,都制成了正式的唱片。万晓利因此结束了在酒吧的“卖唱”生涯,名字开始频繁出现在地铁站的广告牌上;而曹方、姜昕的唱片,已经闯入音乐风云榜,被主流音乐认同。

  有观点的聆听

  与此同时,港台地区的独立音乐几乎在同时以更加时尚的姿态介入进来。林一峰、张悬、自然卷,这些名字一夜之间从默默无闻变得口耳相传。华丽却低调的声音通过各个小酒吧和网络,开始向时尚和小资圈子进攻。时尚杂志和报纸找到了又一个新的潮流话题。

  去年10月,广东星外星唱片公司推出“有观点的聆听”系列音乐专辑。这个“观点”系列共31张唱片,囊括了内地和港台地区的优秀独立音乐人的作品。除了陈绮贞的《华丽的冒险》、胡德夫的《匆匆》外,还推出了15张从未在内地发行的优秀音乐专辑,令内地乐迷分享到了一次独立音乐的大餐。而“有观点的聆听”,也成乐迷们最引以为豪的口号。

  市场调查

  爱家多买家少

  曹方、苏打绿、自然卷、陈绮贞等独立音乐人的唱片在成都的市场反应到底如何?又是哪些人在听他们的歌呢?记者从新华文轩总府音像店了解到,这些音乐人的专辑虽然无法与一线流行歌手相比,但销售正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从去年开始计算,曹方在外文书店的专辑销量是26张,自然卷29张,陈绮贞14张,苏打绿81张。虽然无法与周杰伦800张,蔡依林500张的销量相比,但与吴克群这样的新生代歌手相比并不逊色。吴克群的专辑去年销量为66张,并没有超过苏打绿。从这一成绩来看,独立音乐的销量开始和普通的流行歌手相抗衡。

  总府音像店音像馆馆长张剑表示,独立音乐歌手专辑的消费人群相对固定,是一帮受教育程度较高(大学以上),年龄25岁至30岁的年轻新潮人物。这群歌迷多数都是已经参加工作的人,消费能力不错。但爱好独立音乐的歌迷通常喜欢网络冲浪,大多数人听的歌都是通过网络下载,真正去买碟子的很少。独立音乐人怎样在品质和市场上找到契合点,这是一个丞待解决的问题。

  早报记者常雄飞

  解读“非主流”

  有个性但不尖锐

  这些独立音乐人,因为自筹资金创作(一张唱片最低的制作成本可以是几千元),完全不受商业限制,音乐风格多姿多彩。内地的万晓利仍然尖锐地实验,苏阳的民谣带着泥土的芬芳,港台地区的歌手喜欢吟唱自己的失恋、旅行见闻。与此同时,有些独立音乐人也有意识抛弃老一代故作愤青的姿态。刚刚成立一年的飞行者唱片给人最直观的印象便是时尚,旗下乐队也很少有苦大仇深、颓废迷离的气质。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想再重复老一代的陈词滥调,我们表现的是大都市时尚青年的睿智和勇气。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绮贞 | 万晓利 | 蔡依林 | 姜昕 | 林一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