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纪录片《前清秘史》收视飘红 尤小刚谈成功之道

  正在北京卫视晚上黄金时段播出的历史纪录片《前清秘史》创下了收视率新高!3月2日,该纪录片收视率已达3.66%,不仅远超2%的收视“及格线”,更把同时段刚播完的电视剧1.5%的收视率提高了一倍多,创下了纪录片的收视奇迹。

为此,记者昨天采访了《前清秘史》导演尤小刚。

  海外更有影响

  尤小刚说:“与电视剧相比,纪录片的市场还没有形成。因此,这次北京卫视在黄金时段播出24集历史纪录片《前清秘史》,有人认为风险很大。没想到观众反响这么热烈,而且还超过了电视剧的收视率,这对纪录片来说是个利好消息,说明纪录片同样能像电视剧一样,连续在黄金档播出。”

  “这部纪录片投资600多万元,如果拍摄同样容量的连续剧,投资至少是它的一倍。没想到现在它的收视率超过了电视剧的一倍。浙江、贵州等卫视都购买了《前清秘史》,DVD也出现了热销现象。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十来个国家正在和我们洽谈购买《前清秘史》。我感到,对于‘文化走出去’工程来说,纪录片比电视剧更有优势。因为,目前我们的许多电视剧只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圈中有影响,而欧美等主流媒体则对我们的纪录片更感兴趣。尤其是北京将举办奥运会,全球更关注中国,机遇很好。《前清秘史》在国际上已连获4项大奖,其中有导演的杰出贡献大奖和全俄罗斯影视联欢节大奖。”

  荧屏与书结缘

  《前清秘史》为何能吸引如此众多的观众?尤小刚说,《前清秘史》是个全新的尝试,他率领的团队已经拍摄过电视剧《康熙秘史》《皇太子秘史》《孝庄秘史》和《太祖秘史》,因而对这段历史比较熟悉,也积累了不少影像资料。总撰稿人李亚平是旅美学者,他的《帝国政界往事》——《大宋实录》《大明王朝往事》两本畅销书,连续两年登上华人书籍榜首。他的《前清秘史》一书正好和剧组的4部电视剧内容相符,于是,就请李亚平担任主持人在荧屏上讲解历史。

  《前清秘史》从明朝万历说起,一直说到清朝的雍正,前后涉及9个皇帝,579个人物,236个历史事件。而原先4部电视剧提供的画面素材对这部长达24集的鸿篇巨制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大量的画面需要重拍,重拍的画面占全片的6成以上。《前清秘史》在荧屏上创造了一种新的形式,比《百家讲坛》仅仅让专家站在讲台上说历史更具可看性。

  希望闯出新路

  尤小刚说:“《前清秘史》的成功播出,证明用纪录片的形式说历史,同样能赢得观众。如果让纪录片和电视剧同时配合播出,甚至可以起到双向互动、相辅相成的作用。纪录片让人们对这段历史更感兴趣,从而会激起观众观看电视剧的兴趣。”他说,《前清秘史》说的是从明朝到清朝150年是怎么交替的,说了明朝是怎么迅速衰落的,说了一个40万人口的少数民族是怎么入主中原并开辟了中国最大的版图的?纪录片需要冷静、客观,需要用正确的历史观来看待这段历史。我觉得这部片子值得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站在现代人文主义的立场上,用现代社会学的研究成果来观照、评点历史上的人和事,让人们明白明清这150年原来是这样过来的……”

  尤小刚说,《前清秘史》被观众接受了,这对创作者来说信心更大了,因此,这一新品种还会继续拍下去。今年上半年将完成《隋唐秘史》的国际版和国内版。随后,剧组还要拍摄秦汉、汉末三国和成吉思汗与他的元王朝等,希望能为中国纪录片闯出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