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媒体关注

沈阳晚报:分级前提是分缉

  观察背景:

  3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明确表示,中国暂时不会对影视作品实行分级管理。柳斌杰表示,基于两大考虑,中国还没有对影视作品等实行分级:首先是人民大众对实行分级管理制度非常敏感;其次,中国尚未建立完善的市场管理秩序,在这种现状下,如果实行分级管理,等于承认淫秽色情可以大量出版。因此,他明确表示:“在市场没有完全规范以前,分级管理制度暂时还不能实行。”

  “审查制”弊端重重

  中国内地一直没有实行电影分级制度,取而代之的是审查制度:就是通过对电影中某些镜头的删减,以达到让所有年龄观众都可以观赏的目的。从现状上看,我国电影现行审查存在体制繁琐、程序复杂等一系列问题,多部国际大片由于“审查制”的原因难以在内地公映,而一些上映的影片中,一些必不可少的“难登大雅之堂”的镜头被整块砍掉后,影片变得突兀无比;更重要的是,由于“审查制”的垄断地位,许多导演为了影片能在内地上映,在主题上迎合“审查制”,造成具有鲜明个性的导演和作品近年愈发匮乏;这也正是不少中国电影屡屡在世界电影节上获奖,而却无缘同国内观众见面的原因,而刚刚在柏林斩获“银熊”的王小帅力作《左右》,很可能是又一部“审查制”的牺牲品。

  监管到位是分级的前提

  为了保护青少年免受电影负面素材的影响,世界主流电影国家和地区,如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伊朗以及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均已广泛地实施“电影分级制度”。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这些国家的电影分级制度,是建立在一整套完善的市场监管体系之下的,像在美国,出售NC-17级影片的门票给17岁以下未成年人,和卖香烟给他们一样属于违法行为。沈城电影从业者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分级制”在中国的前景表示忧虑,中影百老汇影城赵经理就说:“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是十分欢迎‘分级制’的,这也将是任何一个国家规范电影市场的必然标志。但是在中国,实施这一制度必须有规范的市场条件,政府必须制定相关法律,业内也必须严格遵守,这实施起来并不容易。”

  观察态度 监管需要各方努力

  “中国尚未建立完善的市场管理秩序,在这种现状下,如果实行分级管理,等于承认淫秽色情可以大量出版。”柳署长的话语无疑透露出一个信息:我国对“分级制”后的电影市场监管还显得信心不足。不过“分级制”真就那么难?其实不然。监管应该是一个前期铺垫的准备,做好监管,各方的努力都很关键,政府首先应立法宣布越级售票、观影的法律后果;影院也要本着规范电影市场的考虑,将“分级制”严格进行到底。此外“分级”的过程中,规范部门应放下“官本位”的作风,甚至应在“分级”时广泛听取电影从业者和受众的意见,不是所有的“过格”情节都是“淫秽”“色情”的。如果“上传”、“下效”的两个方面都没有严格遵守,那“分级制”的结果只能像国内的许多网吧,规范了这么多年,未成年人还是出入自由——分而不“缉”,不分也罢。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