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左右》 > 电影《左右》相关新闻

对话王小帅:《左右》这类电影得慢慢来

  转自《周末画报》 2005年,王小帅导演的《青红》获得戛纳评委会奖后,原本定在8月的档期被提前到6月,拷贝数量也从20~30个一下子提到了60个,然而票房却仍然只有300万。3年过去了,《左右》再擒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并将在3月上映。这一次,他们铆足了劲,连开车都得抽空接受记者的采访。或者,正像王导所说的,赚钱是其次,他们只是想“争取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看中国人自己的电影。”

  MW=周末画报

  王=王小帅

  MW:王导,听说您最近很忙,像20分钟之前您也在接受另一位记者的采访,请问您现在的宣传强度如何?

  王:确实挺忙的,这一段时间平面电视的采访宣传都一直有在做,从今天中午11点开始到现在大概接了五六个采访吧,一口气还没喘下来。尽量宣传吧,至于对电影票房有没作用,就要看大家支持了。

  MW:在此前的采访中,您一直强调您对这部电影的最大期待不是得奖,而是国内能有多点观众看它,“票房”这两个字对于您来说是压力吗?

  王:每个导演都有压力,都希望票房好。目前,我们制作方对《左右》的票房非常有信心,这是一部关于普通老百姓题材的电影,影片里有直指人心的东西,老百姓能在里头看到自身的投影。并不是什么大制作电影,宣传费用没有上千万,而柏林电影节的获奖是一个契机,也是对这部电影的最好宣传。近年来,中国电影得过许多国外电影大奖,老百姓会想为什么老是中国电影得奖,就会有兴趣到电影院看电影了。而对于海外卖片,我们对欧洲市场也十分看好。

  MW:《左右》的海外卖片情况如何?

  王:在电影节中,我们的电影公司与发行方已经与许多国家,如法国、西班牙、荷兰、希腊签定了合同,而至于具体数字,现在还不清楚。

  MW:有人说小成本文艺片如果没有海外卖片就很难收回成本,您觉得这个说法准确吗?

  王:这不太准确,那得看成本小到什么程度了,如果真的是小制作,国内的100万票房收入也能收回成本。

  MW:那您觉得,比如《左右》能在国内有多少票房就不需依靠海外卖片回本呢?

  王:对我们来说,国内票房能不能回本并不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目前,我们只想争取尽量多的观众。这不是一两部电影的问题,其他影片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这也是我们的工作之一,靠我们的努力及能力让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看中国人自己的电影。

  MW:确实,有许多小成本文艺片常常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虽然备享国际声誉,国内票房却常常不大好,您觉得这是为什么?

  王:这么说吧,国内观众还没养成在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只是近十几年来,观众在美国商业大片的培养下才开始到电影院看电影。再加上,近年来电影院才开始红火起来,而此前,有许多电影院都被荒废掉了或经营不善。如今,普通老百姓看大片图个热闹,但要让他们接受小成本文艺片还需要一段时间。中国不像欧洲,他们有上百年观看文艺片的习惯,许多人甚至只看独立制片,而不选择美国大片。所以,一切得慢慢来。其实,自第五代导演开始,如张艺谋及陈凯歌,他们都开始慢慢冲击中国观众的观影习惯。而如今,第六代导演也承担了这种责任,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宣传文艺电影,让老百姓有更多的窗口去接触、了解这个社会及电影。

  MW:不过,其实有许多喜欢您的观众不会到电影院看电影,但他们会收集DVD。就像《17岁的单车》,虽然没在电影院上映,但他们都会买碟,您对此会否觉得无奈?

  王:十分无奈。现在大家都上网下载电影,盗版碟也很猖狂。实际上,作为一个导演,我也经常到电影院看电影。对于现代人来说,看电影其实是个很好的活动,能彻底放松,有一个空间来慢慢享受近一个半小时的个人空间,忘却许多现实中的烦忧。现在到电影院看电影也慢慢回到老百姓生活当中了。第二点是,许多朋友拍的电影,我也是到电影院观看,这真的需要扶持。我从不上网下载,也不买盗版碟,不当导演的时候,我也是一个普通观众。这是一种责任感,中国的电影要崛起需要中国人团结起来,积少成多,这是大家的事。当然这也需要各个影院帮忙,只是许多电影档期少,上映时间短,许多观众还没反映过来,电影就被撤下来了,现在大家都在互相接纳的过程中。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导 | 王小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