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政协委员杨澜:奥运会应回避政治问题(图)

  全国政协委员杨澜反对奥运政治化:“奥运会是用来回避问题的”

图:杨澜
图:杨澜

  新快报讯 (特派记者 余亚莲)“奥运会不是用来解决问题的,它是用来回避问题的,有些事情不应该由奥运会来解决,这恰恰是奥运会该回避的事情。”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在华润饭店报道处接受记者采访时,旗帜鲜明地反对将奥运政治化。

  “市民要多了解比赛规则”

  “快看,杨澜来了。”摄影记者扯嗓子一喊,身着黑色绒大衣、戴副墨镜的杨澜立即吸引了众多记者的目光。

  此后,杨澜从签到、拿证、刷卡、登记都有众记者“围追堵截”,不停抛出问题。

由于杨澜有着“申奥大使”的历史渊源,大家最关心的当然是今年的北京奥运。“北京奥运还剩下100多天,你觉得中国还能为奥运做些什么?”杨澜略一思索后说,“在文明观上,广大的市民还需要有所了解。在一些比赛中,大家可能对比赛的规则不是很了解,而做出一些让人误以为是不礼貌的表现,比如,网球比赛不能在比赛中途叫好、跳水比赛中照相机的闪光灯会影响运动员的水平发挥,这些方面,都还需要跟市民宣传和沟通。因为,每一个人都代表着中国人。”

  “奥运应该回避政治问题”

  也有记者追问,“对国际上一些将奥运政治化的论调你怎么看?”

  杨澜说,她曾经有幸采访过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她也曾经问过萨马兰奇同样的问题。

  当时,萨马兰奇说,“我的态度一直很坚决,如果奥运政治化,最受伤害的就是运动员”,国际奥委会首先要做的就是为运动员服务,上世纪80年代的冷战因为政治缘故一些国家互相抵制,后来又因为一些局部冲突,导致一些国家的运动员不能来参加比赛,“这些运动员是无辜的”。

  杨澜说,“奥运会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萨马兰奇也曾谈到,奥运会不是用来解决问题的,它是用来回避问题的。有一些事情不应该是由奥运会来解决。奥运真正该关心的是让运动员们打好比赛,充分体会到体育的精神和乐趣,让不同国家的人们有一个和平和友谊的交流。”

  “慈善机构需要更透明”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杨澜曾经呼吁关注慈善立法。一年过去了,作为明星委员,她对自己的提议到底有没有关注?

  杨澜说,中国的慈善法草案基本上已经草拟完成,现在正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一部法律的出台是非常严谨的,不可能仓促面世。另外,从草案的出台到整个慈善事业的规范、到对普通民众信息的发布,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完善。她希望这部法能够尽快推出。

  今年春节前南方发生了百年一遇的大雪灾,灾难面前,救助机制、慈善捐赠等方面暴露出种种问题,一部分人受困灾区几天几夜得不到救助,另一部分人拿着钱物却捐助无门。

  对此,杨澜有自己的看法,“并不是中国没有捐助渠道,渠道都是现成的,捐助机构也有,但是慈善机构向捐助人主动接触得不多,主动性还不够。”

  她认为,提高慈善机构本身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也非常重要,“很多人都知道,做慈善需要一颗爱心,以为有爱心就够了,但恰恰做慈善更需要的是一个严格的管理和高效的运作,在这方面,中国的很多数字都不透明,也影响了捐助人的信心。”

  杨澜认为,现在慈善越来越需要职业化,“不是说谁有热情都能来做一把,它的团队、它的制度都需要职业,事实上,当重大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并不缺少相应的慈善机构和机制,只是这个机制的透明度和运作效率还需提高。”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澜 | 萨马兰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