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后卡夫卡时代”成都人文书店在(组图)

  成都人文书店生存状况调查,人文理想与经营艰难成普遍性尴尬

  本报昨日11版报道的《消失九年“卡夫卡”女诗人唐丹鸿归来》,在读者中引起极大关注。女诗人唐丹鸿的“卡夫卡书店”开了成都人文书店的先河,虽然“卡夫卡”已于1999年关闭,但是成都的人文书店却没有就此凋谢。9年来,成都的人文书店如雨后春笋般在这座城市次第开放,成都的人文书店已经进入了“后卡夫卡时代”。当年“卡夫卡”为什么会遭遇倒闭的命运?目前成都的人文书店以怎样的方式存在着?它们如何摆脱卡夫卡书店当年的生存困境?连日来,记者对成都的人文个性书店进行了追踪调查,揭开了“后卡夫卡时代”成都人文书店的生存状态。


  A人文PK市场

  “卡夫卡”曾连房租都付不起

  当年卡夫卡书店的忠实粉丝、成都诗人何小竹昨日向记者回忆,作为成都的第一家人文书店,卡夫卡书店很快成为了一个文化热点和公众话题。“卡夫卡”的忽然关闭,一直是文化人心中永远的痛,其关闭的原因也很神秘。昨日,远在以色列的唐丹鸿向记者披露,卡夫卡书店当时追求的是纯粹,是人文,与商业运作大相径庭。整个书店绝对找不到一本流行书,大多是国营书店和书商不愿进、不好卖的学术书。书店还不断举办作家签名售书、诗歌研讨会、雕塑现场展、学者摄影展、绘画展等,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成都书市的一个空白。然而,这种理想主义的人文理念与市场规律背道而驰,“书店刚开始的时候,还能收支平衡,但是到后来就非常艰难,最后两年,我连房租都付不起”。

  B“后卡夫卡时代”

  人文书店这样生存

  “卡夫卡”之后,成都的人文书店并没有消失。弘文书局、印象大书坊、尚书坊、唯书阁、37度吧等人文个性书店如雨后春笋般在这座城市次第开放。

  样本一:“卡夫卡”血统艰难支撑

  成都诗人何小竹对“人文个性书店”的定义是,具有一定人文追求和个性特征的私人书店。在成都文化圈久负盛名的弘文书局就是一个典型。

  昨日,弘文书局负责人曾华告诉记者,她从1995年接手弘文书局,一直坚持走个性书店的路,“我们的书都是大书店不愿意进的人文类书籍,很少有畅销书。”曾华表示,当年“卡夫卡”的出现曾给他们这些爱书之人很大的鼓励,弘文书局多年来一直延续了“卡夫卡”的运作方式,“张五常、吴敬琏这些文化名人都曾到我们书店来买过书。”

  弘文书局目前的经营状况如何呢?曾华以“艰难支撑”来概括,“图书定价是明码实价,不打折就不礼貌,而书店的定位也是小众的知识分子,销量有限。”由于经营艰难,书店近两年已经很少再组织文化沙龙活动。记者采访获悉,近年来,成都曾出现多个延续“卡夫卡”血统的人文书店,但最后都相继倒闭。

  样本二:引入市场手段走出困局

  纯粹的人文书店面临经营困境,经营者开始引进各种市场营销手段。印象大书坊的副总张军告诉记者,开设7年来,书店以白领阶层为目标顾客,坚持进行文化沙龙活动。“书店每年都有诗歌会,我们也经常组织专业的诗人到书店进行文化沙龙活动”。此外,印象大书坊还积极推行会员制,目前书店的会员已经有2万多人,这种市场化的营销手段极大地稳定了书店的读者群。除零售外,书坊还积极与三联出版社、广西师大出版社等积极合作,在书店里为出版社设立展销专区,种种市场化的手法,让印象大书坊走出困局。

  样本三:书吧化书店寻求创新

  当成都人文书店在理想和市场间艰难摸索时,一种新型的书店模式悄然兴起,这就是书吧样式的新书店。昨日成都“唯书阁”书吧的负责人Cossy向记者介绍,她开设的“唯书阁”已经经营了两年多,和普通书店不同的是,她在店堂中进行了隔断,三分之一用来卖书、三分之二开设咖啡座,“这样使店面功能多样化,既可以卖书也可以休闲、进行文化活动。”

  Cossy承认,创立书吧式的新书店是因为目前单纯的人文书店已经很难经营下去,必须进行改革和突破。“我们书店的书是以英文书为主,像传统的人文书店一样,我们会定期举行英语沙龙活动,维持文化品位。而只靠销售图书是不能维持一个店面的,所以,咖啡座就能增加收入。”和印象大书坊一样,“唯书阁”也采用了会员制,Cossy介绍,目前“唯书阁”有1千多会员,会员制增加了顾客对书店的忠诚度。

  唐丹鸿献策

  文化社区“滋养”书店

  虽然远在以色列,但是成都人文书店之母唐丹鸿依然关注着故乡的人文书店发展。昨日她告诉记者,她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家是在当地一个有名的文化区,“我们家附近就有一条很有艺术氛围的街道,这条街道上分布着很多人文书店,每个店里卖的书都有自己的个性,两家书店卖的书几乎不重样。这些书店都不大,和当年的"卡夫卡"差不多,只有七八平米,这条街上的租金很贵,但是每个书店都生存得很好。”唐丹鸿还介绍,这些书店也会进行一些文化活动,她最喜欢去的一家书店每个周日五点半都会进行免费的故事会,她经常带女儿去书店听故事,这些活动很好的拉近了书店和读者的距离。唐丹鸿更为成都的人文书店进言:成都应该出现一条有着浓厚文化氛围的街道,人文书店集中在这样的街道上发展会有较强的生命力和生存空间,书店和整个街道融为一体,形成一种文化氛围,也避免了人文书店孤军奋战的尴尬局面。记者胡晓摄影刘亮

  王菲拒绝出山唱“哥哥”

  为纪念张国荣逝世五年,红馆将于哥哥祭日4月1日举行《MissYouMuchLeslie继续宠爱音乐会》。据知,当晚参与艺人有张学友、陈洁灵、莫文蔚等十多位。但有消息称,王菲婉转拒绝了主办方的邀请。《东方日报》

  白灵“顺手牵羊”获轻判

  成都籍华裔女演员白灵偷窃案昨天在美国开庭,白灵辩白:她在商店里顺手牵羊是无意识犯的错,因为她在情人节前才和男友分手,整个人昏昏沉沉。最后检方决定不让她坐牢,但要罚款250美元。《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夫卡 | 曾华 | 唐丹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