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梅葆玖委员:京剧纳入义务教育内容要慎重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将京剧纳入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是一善举,但教材内容应慎之又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梅葆玖5日说。

  梅葆玖生于京剧世家,是京剧大师梅兰芳之子。他说,近年京剧在国内的生存比较困难,京剧逐渐失去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国外却大受欢迎,这一现象已引起国家和社会的重视,并开始采取措施传承传统民族艺术。

  “作为中华民族艺术的代表,只有吸引青少年的关注与学习,京剧才能发展并长存。开设京剧课程对青年人学习、传承传统文化有重要意义。”梅葆玖说。

  据了解,目前教材编写和光盘研制已开始着手。但是教学的内容和安排引起了一些争议。

  梅葆玖说:“京剧教学内容应该慎重,要组成专家小组对每段进行评估,中小学老师代表进行操作性试验后再确定为教学内容。”

  他特别指出,京剧纳入义务教育,弘扬民族文化的真善美品质很重要。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传统民族文化戏曲的熏陶和普及,经典样板戏可安排一些,因为它有它的艺术特点,但比例应该少一点,毕竟是特定时代的产物。

  梅葆玖提出,制定教材的同时,还应重视教师的质量,应引导戏曲学院的学生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和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心,让他们充实到教师队伍中。

  今年教育部修订《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在小学至初中的义务教育音乐课程中,增加有关京剧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年龄段确定了15首经典唱段作为教学内容,其中包括《穆桂英挂帅》《诸葛亮》《霸王别姬》等京剧经典和《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等产生于特定年代的样板戏选段。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葆玖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