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沈凡秀PK谭利华 管风琴交响乐奏相同曲目

  “晚上10点钟,等国家大剧院当晚的演出结束,工作人员卸完台,并为下一场演出摆好台以后,我来到空无一人的音乐厅,坐在巨大的管风琴固定演奏台前,开始了我已经持续了许多天的‘挑灯夜战’……这时的音乐厅寂静得仿佛落下一根针都能听的见。”这是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博客中的一段话,为了昨晚开幕的国家大剧院“管风琴周”,沈凡秀不放弃任何机会,见缝插针练习管风琴曲目,才有了昨晚精彩的表演。

沈凡秀

  几天前记者在大剧院音乐厅看完演出后特意留了下来,想看看沈凡秀这与众不同的工作方式。“管风琴不像拉提琴或弹钢琴那样,练琴可以自己找地方进行,因为每一个地方的管风琴都是量体裁衣,专门定做的,演奏前必须有充足的时间在此琴上练习。现在大剧院演出那么红火,到管风琴上练习的时间只能是‘夜半琴声’了”,快到夜里11点了,沈凡秀还是很精神,显然为了练习管风琴她把自己的作息时间硬掰过来了。当天晚上,沈凡秀练习的是巴赫的《恰空》,这也是她最享受的时刻,“巴赫是我最喜欢的作曲家,在夜深人静的音乐厅里演奏巴赫的作品,心境安详,可以更好地理解巴赫激情中的哲理,澎湃中的规律”。

  昨晚,近2000名观众聆听了沈凡秀演奏的巴赫这部旷世绝伦的作品,还欣赏了德国管风琴家里奥·克莱曼演奏的《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c小调帕萨卡利亚与赋格》,有趣的是在管风琴演奏完,由谭利华指挥的北京交响乐团马上演奏了相同曲目的交响乐版本,对于沈凡秀等管风琴演奏家,这样的PK的确具有很大挑战,但可以让观众更深刻地领略到管风琴这个庞然大物的魅力。

  很多观众看到大剧院那铺满整整一面墙,多达6500只发音管的管风琴都会有这样的错觉,管风琴只能演奏那些恢宏大气的作品,其实不然,“管风琴出多大的声响完全由作曲家和指挥家来决定,管风琴完全可以和一把小提琴或者一把大提琴合作得很好”,沈凡秀说。目前沈凡秀在中央音乐学院开设了管风琴的选修课,过一段时间有望设立管风琴专业,沈凡秀还强调,电子管风琴和管风琴完全是两码事,希望人们不要混淆。本报记者罗颖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凡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