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曹禺女儿:父亲的情书令我震撼

  作为戏剧大师曹禺的女儿,女作家万方可谓出身名门,近年来她从文学的角度探索中国婚姻爱情主题,《空镜子》等作品引起很多读者共鸣。昨日,她在电话里和记者谈起了感情这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谈父亲他的三次婚姻对我影响很深

  “我父亲结过三次婚,第二次是离婚,第三次是母亲去世,他敢于追求情感,这在他的创作中表现得很多。
我手里还有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时候他与我母亲的通信。当时他已经有了家庭,但与第一个妻子有一定的不合,他与我母亲的情书长长的、纸薄薄的,钢笔字很密,我读后很震撼,他当年三十几岁,竟能有这样细腻的爱情。后来他们结婚,直到"文革",母亲去世,这对我影响很大,我在作品中对再婚生活的描写,一些就是来自父亲婚姻的记忆。”万方说。

  谈女人感情决定了女人幸福与否

  时下,婚姻家庭题材的小说正日益受到关注,万方在《空镜子》、《空房子》以及新作《女人心事》中都塑造了诸多女性形象,对女性内心世界的挖掘也非常独到。

  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发现:“我写着写着,发现所有女人的骨子里都是相同的,都有对感情、对爱情的渴望,这种渴望,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个很了不起的力量,就像黏合剂一般,让相爱的人能够在一起。”

  万方和很多人的观点一样,女人都是感情至上的动物,女人对情感的依赖度决定了女人的自立程度,她劝告所有的女性一定要珍惜感情,并在人生不同的时期,珍惜不同的感情。

  谈自己夫妻关系最赤裸裸

  谈及自己的婚姻和感情时,她说自己的作品中还是有很多自己的影子,但是在年轻的时候,她很怕写“自己”,总觉得离得越远,自己越容易发挥,现在却不是了,有了她对生活的态度和对婚姻的处理,因为她失去丈夫后才懂得了珍惜。

  万方的丈夫已经在4年前去世,这在她作品中有所体现。“我已经做了半辈子女人了,所拥有的就是记忆和对生活的体验。以前我的小说中充满了凶猛的色彩,但是现在大家说满是宽容和温馨。”“我一直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关系中,夫妻关系是最赤裸裸的,是分分秒秒黏合在一起,谁也无法逃避,是社会中最紧密的联系,有时家庭解体,你真的会觉得生活本身没有意义了,变成黑暗的了,而生活中最耀眼的是婚姻最甜蜜的时候。”

  失去了丈夫的万方说,她希望在今年的三八妇女节,能够吃到儿子亲手做的一顿饭,不要让自己老那么孤单。“过这个节日的时候,应该让自己有点变化,如果以前比较坎坷,就让自己开心一下,就是这个节日最大的意义吧!”万方笑了。本报记者狄蕊红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