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多种业态 助推成都当代艺术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胡润日前公布了中国艺术家身价排行榜,四川画派的艺术家张晓刚、周春芽、程丛林、何多苓等多人榜上有名,成为各地艺术家中身价最高的群体;而在国内著名艺术网站雅昌网的AAC2007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中,成都的周春芽、青城山艺术家群落等人物和事件入选……本土当代艺术力量为何如此强悍?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业内权威专家分析道,历史底蕴深厚、人杰地灵的成都培育了大量当代艺术人才,他们用优秀的当代艺术作品与世界对话,让成都当代艺术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占有一席之地。
与此同时,大量优秀作品的涌现,又催生了本土艺术品市场多种业态的形成,艺术与市场的良性互动使得成都艺术生态非常健康、充满活力。

  在成都,当代艺术创作欣欣向荣,当代艺术市场势不可挡地快速发展。成都不仅有成都画院等高端公益性美术馆,还有星罗棋布的私人当代艺术画廊;而散落于城市各个角落的艺术群落更吸引了众多艺术家驻扎。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本土艺术市场的成熟,成都还涌现出一些“新潮”的艺术品交易模式。多种业态全面发展,助推本土当代艺术的创作和市场空前繁荣,也让本土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能在全国甚至世界占据一席之地。

  “中高端百货” 成都画院

  业态特色:亲民高端路线

  改造后的成都画院古色古香,是中国首个四合院美术馆,集展览、学术交流、艺术创作为一体。无论是历史地位、地理位置还是内部装饰,成都画院堪称成都艺术圣地。最关键的是,作为我市最重要的公益美术馆,成都画院一直以来举办了大量的公益展览,以亲民态度推广当代艺术。

  据悉,3月10日,《我和这座城市——2008成都当代油画邀请展》将在成都画院开展,将展出何多苓、周春芽、刘虹、何工、罗发辉等15位成都和重庆著名当代油画家共40幅最新力作。最让人期待的是,展览期间还将举行高端艺术论坛,邀请殷双喜、陈默、王林等国内著名评论家与何多苓、周春芽等艺术家对话,该展览和论坛均免费向市民开放。

  “连锁超市” 蓝色空间画廊等

  业态特色:散布于居民区

  从前年开始,成都当代艺术画廊便如雨后春笋般诞生:蓝色空间画廊、K画廊、千高原艺术空间、雅风当代艺术画廊、非马画廊……有意思的是,这些画廊通常都散落于居民聚居区,犹如常见的超市,为人们提供多种需求。这些画廊定期举办各种主题、各类形式的当代艺术展,对其签约画家,特别是对青年画家进行包装和推广。画家能通过画廊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崭露头角;市民能在自己家门口看展览,开阔当代艺术的视野;藏家们也能通过展览物色自己中意的作品,可谓一举三得。

  “租赁行” K画廊

  业态特色:艺术品也能出租

  当代艺术品也能像汽车、自行车一样,对外出租了。推出“艺术品租赁”模式的成都K画廊老板杨凯告诉记者,“艺术品租赁”在国外其实就是“艺术银行”。最早是加拿大在1972年用于支持当地年轻艺术家而提出的,这一模式同时增加了大众接触艺术的机会。如今加拿大“艺术银行”已收藏了超过2500位艺术家的18000件作品。

  “成都对当代艺术品的需求很大,这从本地举行的层出不穷的艺术品拍卖就可见一斑,不过高昂的费用也让普通爱家和企事业单位望而却步,于是我们看到了商机。”杨凯透露道,目前他主要针对单位庆典等活动开展当代艺术品租赁业务,租赁方不用像买画那样操心艺术品的真伪和保值增值,也不用考虑储藏、维护等问题,这种模式也让众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有了更多面世的机会。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嘉 报道

  专家点评

  成都 艺术与市场良性互动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了好的艺术作品,艺术市场才能走向繁荣,随之衍生出多种业态,反过来又能助推当代艺术作品更好地走向市场。”著名评论家张颖川和陈默认为,成都当代艺术异军突起,并不是艺术家或市场单方面的原因,而是艺术家和市场共同作用的结果。

  业内人士评价说,近年来多种艺术品交易业态在成都共生共荣,让本土艺术市场特别活跃,形成了良好的艺术生态,活力十足,老中青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成都均能找到展示和交易平台。这些平台一方面体现了成都当代艺术的多姿多彩,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市场多样化需求。本土艺术家的作品还通过这些平台走向海内外,此外,每年都有大量来自海内外的经纪人、画廊等艺术品经营机构慕名来到成都“淘宝”。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春芽 | 何多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