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完全娱乐》搜狐专区 > 专栏文章

校园梨园—忽然一纸文件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永不差,四六九冬三十天,只有二月二十八。这是小学时老师教的月份天数口诀,其中腊指12月,冬指11月,当所在年份能被4除尽的时候,那年的2月就是29天。之所以说到这个,是因为现在还有很多笨蛋搞不清楚哪个月是大月,哪个月是小月,当一个成年人不能明确说出某个月的天数时,我只能对他心生鄙夷。但是,我也不能完全说出24节气,尽管有民俗谚语,可它们一如古老的传统,渐渐离我远去。我越来越像个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的城里人,不关心粮食蔬菜,疏忽着燕来花开。

  不过,倒是有貌似喜讯传来,听闻最近小学生们音乐课开始学京剧了,让国粹走进课堂,教育从娃娃抓起,看起来真是功德无量的好事一件。可电视画面上出现的小孩子们一板一眼一招一式学唱京剧的镜头还是让我倒了胃口,并且心生疑问。且不论师资队伍的能力,毕竟各地或从文化馆或从剧团都可召请老师,但让一点没有戏曲基础的小学生们依葫芦画瓢地学唱几曲唱段就是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吗?且不说还有一些孩子根本就不喜欢,还有受地域影响、不同文化差异下的不同欣赏力,何以京剧就成了强势剧种?热爱传统文化难道不应该从热爱当地文化开始吗?让一群根本不明白唱词是何意义的小学生们摇头晃脑地学唱样板戏不是很可笑的场景吗?还需要跟他们解释样板戏吗?如何解释?

  我以为,应该在小学生的音乐课本里加强对祖国各地民间曲艺形式的书面讲解,各地因地制宜,侧重对当地曲艺的介绍,依孩子们自己的喜好,有条件的可以课下自行选修相应曲艺,而不是一纸文件,学校执行行政命令,让孩子们单纯地学习几段戏曲表演。这样学习也会变得索然无味,只能看见一群小怪物摇头晃脑地学唱他们似是而非理解的唱词。我们要做的是引导,而不是灌输。

  说到文化的传承,其实是一件令人痛心疾首的事情,别的不说,单就对母语的重视,就远远不够。当下的国人,没见有谁苛求自己的语文水平,就见各种广告上,五花八门的英语辅导班遍地开花,中文的春天究竟何时能来?节气歌里可没有说。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