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非遗”传承 滑稽戏为何笑不出来?

  日前,由文化部主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颁证仪式在京举行。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上海共有27人入选,戏曲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尚长荣、蔡正仁、杨飞飞等均榜上有名。

  然而,“传承人”的评选标准是什么?当选后他们有哪些责任、权利和义务?上海的淮剧和滑稽戏为何“榜上无人”?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及负责人,他们纷纷表示不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评选,还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评选都还处于“初级阶段”,这项工作的开展并没有具体的模式可以仿效,所以评选标准及工作开展也有待完善。

  淮剧、滑稽戏缘何榜上无名

  此次沪上入选的老艺术家涉及京、昆、越、沪等多个剧种,却唯独少了五大剧种之一的淮剧和上海本土曲艺滑稽戏。同越剧一样,淮剧虽非发源于上海,却在上海获得了巨大发展,淮剧表演艺术家筱文艳、马秀英等都是对剧种发展有杰出贡献的表演艺术家;而滑稽泰斗周柏春、杨华生更是上海家喻户晓的“明星”,为何这次他们却笑不出来了呢?对此,记者在采访上海曲艺家协会主席王汝刚和上海淮剧团副团长梁伟平后得知,这两大剧种并非没有传承人入选,只是由于淮剧和独脚戏如今刚刚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而传承人的选报要在剧种列入“非遗”目录后才能进行,“时间差”导致了淮剧和滑稽戏的“榜上无人”。

  申报有先后,程序有讲究

  梁伟平告诉记者:“中国的传统戏曲根基十分深厚,如今戏曲普遍不景气,近百个地方剧种的申报工作只能逐批进行,淮剧去年才选报上去,如今刚刚列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传承人的选报工作必须等淮剧被正式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才能进行,所以第二批肯定轮不上。”

  虽然不属同一领域,但独脚戏也遭遇同样的问题,王汝刚坦言:“上海本土剧种滑稽戏是在独脚戏的影响下逐步发展起来,所以此次我们首先申报了独脚戏,如今它也已经名列‘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周柏春、杨华生都是我们老一辈滑稽表演大师,他们肯定是滑稽戏传承人申报的首选名单,但评选有一定程序,只能等到独脚戏正式列入‘名录’后才能展开传承人的申报工作。”

  传承人评选标准是什么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申报单位和评选单位之间对于评选准则的认知并不完全一致。比如,上海昆剧团负责申报工作的负责人张咏亮告诉记者:“最初‘传承人’名单是有人数限制的,但我们上昆集中了一批最具资历的老艺术家,所以选报时还着实让我们头疼了一阵。不过后来公布名单时我们却发现,老艺术家们基本都被列入了名单,其中很多都是评审部门酌情增加的。”对此,总体负责选报工作的上海文广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选报之初的确有人数限制,规定只能一到两人,后来考虑到京、昆、越、沪等都是大剧种,每个剧种又分不同的行当和流派,那么多老艺术家只选一两名做代表,没法完成传承工作,所以才增加了一些,至于具体增加多少,我们也不清楚。”

  传承人名额为何会增加

  对于人数上的变动,中国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乌丙安教授表示:“传统戏剧已列入遗产名录的剧种项目有近百种,其中既包括京剧、评剧、粤剧这样影响广泛的大剧种,也有雁北耍孩儿、目连戏等地域性民间小戏。小剧种选定一两位代表性传承人还容易,大剧种就难了,生旦净末丑,行当之中又分不同流派,不仅传承谱系众多,而且传承方式也发生了新变化,所以评审标准中既有‘溯源三代以上师承关系’的规定,同时又增加了‘具有30年以上从艺经历’的条件。此外,对大剧种的代表性传承人名额还做了适当增加。这样,光是京剧最终就确定了包括梅葆玖、谭元寿、尚长荣、李世济等在内的24位代表性传承人,越剧也有上海的袁雪芬和浙江的茅威涛等8人入选。”

  传承人有何责任义务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日前在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座谈时,宣布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应承担6项责任和义务:一是在不违反保密制度和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向省级文化行政部门提供项目操作程序、技术规范、原材料要求、技术要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二是制定项目传承计划和目标任务,报文化行政部门备案;三是努力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创作,提供高质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及成果;四是认真开展传承工作,无保留地传授技艺,培养后继人才;五是积极参与展览、演示、教育、研讨、交流等活动;六是向省级文化行政部门提交项目传承情况报告。

  传承工作当多沟通

  五百多名传承人中大多是表演艺术家,由于忙于演出或者授课,有些未能参加座谈,有些甚至并不知道自己已成为传承人,双方沟通的不畅通也阻碍了传承工作的具体开展。

  作为此次入选的年纪最轻的京剧传承人,关栋天虽然很早就离开了上海京剧院,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过钟爱的京剧艺术,从《曹操与杨修》中恃才傲物的杨修到《贞观盛事》中的唐太宗,再到《廉吏于成龙》里性格丰富的康亲王,关栋天在舞台上塑造的一系列个性饱满、耐人寻味的角色,被视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的“黄金搭档”。

  此次被列为传承人,关栋天既高兴又意外,高兴的是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认可,意外的是此前他对于这一评选并不了解,他坦率地说:“直到现在为止,我都还没有闹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就记得之前在选报时填过一张表,但具体的情况真是不知道。”对于自己的哪些条件符合了评选标准以及之后要做点什么,关栋天也并不明了,但他表示会配合“非遗”的保护工作,尽到“传承人”的义务。

  同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对于有关传承人的具体事项也表示不太清楚,他告诉记者:“只知道被安排了两场演出,但是其他方面的事情目前尚不知情。”

  相关名单

  日前公布的“非遗”传承人上海共有27名.他们分别是江南丝竹:陆春龄、周皓;昆曲:蔡正仁、计镇华、倪传钺、梁谷音、张洵澎、刘异龙、岳美缇、张静娴;京剧:尚长荣、陈少云、王梦云、孙正阳、关栋天;越剧:袁雪芬、徐玉兰、傅全香、王文娟、范瑞娟、张桂凤;沪剧:杨飞飞、马莉莉、王盘声、陈瑜;锣鼓书:谈敬德、倪齐全。本报记者|朱渊|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华生 | 梁伟平 | 王汝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