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 > 相关新闻

50折《长生殿》300年后重现北京(图)

剧照
剧照

  本报讯(记者贾薇)问世300年的明清“传奇”代表作《长生殿》将首次以全本50折的完整面貌呈现在舞台上,它用文学艺术的形式记录了李隆基与杨贵妃的爱情悲剧,也记录了一个盛世的兴衰。

  《长生殿》曾于2005年底登上过北京的舞台,那一次是47折上中下三本。今年4月30日至5月3日在保利剧院的演出,则是300多年来首次以全本50折完整呈现,4天才能演完。全曲分为“钗盒定情”、“霓裳羽衣”、“马嵬惊变”、“蓬莱重圆”四本,融合了古典与现代的审美情趣,仿佛是一次古今对话。

  当代昆曲名家汇聚一堂,让演出阵容空前强大。唐明皇由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领衔扮演,他是昆剧大师俞振飞的亲传弟子,自幼开蒙戏便是《长生殿》第一折“定情”,时至今日,表演已达炉火纯青的境界。张军、黎安分别扮演第一、二本的唐明皇,他们多年在青年观众中普及昆剧艺术,渐渐成为昆剧界的“青春偶像”。第一本的杨贵妃特邀北方昆曲剧院魏春荣扮演,她的美貌和表演为观众呈现一位活灵活现的杨贵妃。在第三本中扮演杨贵妃的是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张静娴,她的表演精准、传神,演唱功夫深厚。在第二本和第四本中扮演杨贵妃的沈昳丽和余彬是昆剧界的后起之秀。

  此次的制作于细节之处精益求精。剧中的服装全部是手工刺绣,乐器“瑟”是根据出土文物复制的,云锣、编钟再现了古代宫廷乐队的编制。杨贵妃“舞盘”用的翠盘,“定情”、“小宴”中唐明皇和杨贵妃使用的酒杯,都是琉璃工房的作品。那段只有文字记载的“霓裳羽衣”舞,则经多方请教研究唐代舞蹈的专家并结合昆剧身段特征,做了最接近原貌的恢复。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