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进校园不可一刀切 梅葆玖建议以地方戏为辅

  今年3月,京剧被列入中小学必修课,一石引发千层浪。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表示:“教育部在全国全部推广京剧的做法,值得商榷。”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则对教育部开列的15首必修京剧曲目提出质疑:他认为,京剧的精华还在于那些传统剧目,“样板戏比重超过了必修课剧目的一半,这不应该。

  强行推广京剧不妥

  梅葆玖也支持京剧向全国中小学生普及。“京剧是国粹,融合了汉戏、徽戏等,还吸收了昆曲、梆子、秦腔以及诸多地方小调的精髓,是集大成之精华。在时下流行文化泛滥的关头,向全国中小学课堂推行这门传统文化教育,有助于提升学生们的文化素质、艺术修养。”但梅葆玖认为,中国大地上许多地方剧种也是瑰宝,川剧、秦腔、粤剧都很好,他建议以“京剧为主,地方戏为辅”的方式开设戏曲课,向全国中小学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非遗”研究保护中心主任田青表示,艺术和文化不能强行推广,一定要契合当地文化。“田青认为,广东就该推广粤剧、潮剧,江苏就该推广越剧。

  京剧不宜上成表演课

  没有京剧老师怎么办?梅葆玖认为,中小学推行京剧课,更应当按一门学问课的方式上,而不要上成表演课。“课堂上,京剧老师应该更多地给学生们播放京剧名段、讲解京剧的历史,重要的是一种耳濡目染。这种耳濡目染的方式能让孩子们得到传统文化最好的滋养。”

  传统剧目应占主要

  梅葆玖认为,目前教育部列出的京剧必修课15个剧目,超过一半都是样板戏,比重过高。“与一些激昂的样板戏对比,京剧传统剧目更多的讲求‘中正平和’,蕴含精髓。”(记者/李培/陈枫)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葆玖 | 田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