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原生态古老艺术登台国家大剧院

  11名来自陕西华阴双泉村的民间艺人或站或坐,有人拉低音二胡、低音板胡,有人敲击一条纹理斑驳、棱角残缺的破旧长木凳,一人唱起,满台吼叫……昨晚,一群“国宝级”的民间艺人和多种“活化石”般的古老艺术亮相国家大剧院,有李祥霆、石占明、田隆信、玉苏甫·托合提这样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卞英花、李怀秀、李怀福姐弟这样从青歌赛上走出的原生态歌手;更多的是一批不知名的农民艺人,他们大多居住在山野乡村,以最纯朴的情感带来最本真的“天籁之音”。

  14岁的侗族小姑娘潘良蓉和其他几位同伴头戴银饰、身穿盛装,在57岁的老歌师带领下演唱了侗族大歌《蝉之音》,这些没有经过任何音乐理论教育的孩子在音准、节奏、风格和韵味上达到了极高水平。从新疆莎车县、卖盖提县远道而来的农民艺术家表演团队也格外受欢迎,他们中年纪最大的73岁,最小的也有53岁了,他们表演了新疆维吾尔族木卡姆歌舞。最新奇的表演是“华阴老腔”,板凳、木块也成了打击乐器,来自陕西迷胡剧团的作曲家闫宏昌介绍,华阴老腔这门艺术在西汉时就产生了,这次来北京表演的十几个人都是华阴双泉村的农民艺术家。

  昨晚的演出是原生态艺术第一次大规模进入国家大剧院,还有一些艺术种类是第一次被搬上舞台。音乐会的策划者,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国家中心主任田青表示,“这些即将失传的艺术只有让现代人知道、了解才能产生热爱,毕竟民族文化才是我们的根。”本报记者罗颖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