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中国舞剧《唐琬》试图打造和谐悲剧

  本报讯(实习记者闫川龙)由北京舞蹈学院和北京需恒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中国舞剧《唐琬》,将于3月8日至10日在中国剧院首演。北京舞蹈学院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传统舞剧《虞美人》和80年代的《文成公主》都曾轰动一时,此番搬上舞台的《唐琬》改编自千古名词《钗头凤》背后的悲情故事,不同剧种的《钗头凤》不胜枚举,这次的舞剧版本又要如何创新呢?

  “根本没想创新,这部戏突出的是回归。

”总编导万素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中国的当代舞蹈都太‘现代化’了,在传统艺术上我们失去了太多。打个比方,你可以记起你的父亲和爷爷,但是再老一辈的事你能知道得就越来越少了,所以我们不缺创新,缺的是把失去的好东西找回来。”《唐琬》恰是一部传统文化浓重的古典爱情故事: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娶了表妹——“天下第一才女”唐琬为妻,伉俪情深,却被陆母所迫离异。10年后,二人沈园邂逅,陆游怅然题词《钗头凤》于壁间,唐琬见而和之,不久郁郁而终。“剧中突出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编剧王传亮说,“吴越才女唐琬、文化名人陆游、百年园林沈园、千古名词《钗头凤》都是。”

  《唐琬》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中国哲学”。编剧王传亮说:“以前很多讲这个故事的艺术作品都要把唐琬后来的丈夫赵士程描写为恶人,甚至编排出他拆散陆唐的阴谋,我觉得和主题不符。将恋人拆散的是文化压迫,并非某个人所为。这部剧中每个角色心中都有爱,你可以认为这是一出宣扬中国哲学和传统文化的‘和谐’悲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游 | 王传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