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王宝强:娱乐圈是部队 我就是许三多

  进少林寺,天天嚷嚷要当明星

  “大家都以为我疯了”

  王宝强出生在河北省南和县,父母都是农民。他说,父亲从小没什么文化,当兵转业回来便娶了母亲。农村的习俗是,男性到了适婚年龄要分家产。“其实也没什么家产,就是几间破房子”,但是家中的兄弟常常为此闹不合:“父亲总算是得到了一间房,把婚顺利地结了,但是他和叔叔们的关系至今还有隔阂。


  在王宝强的印象中,父亲非常凶,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最甚的一次是因为自己务农偷懒,父亲拿马鞭狠狠地抽他。而母亲则是最疼他的人,对这个家中的“老幺”几乎是百依百顺,宝强只要一哭二闹,母亲就没辙。

  穷归穷,王宝强说日子过得很快乐,白天跟父亲务农,到了豆地就在泥浆里翻筋斗;晚上则和小伙伴去豆地里玩,聊得最多的便是武术:“看了《少林寺》后,更坚定了我习武的决心。不是为了强身健体,而是我要拍电影、当明星。”他不敢跟父亲说,便做母亲的思想工作:“我说,妈啊,农村真的没啥意思,考大学咱家又供不起,我想去少林寺习武,将来做个武术教练好照顾你。我赚钱了,以后结婚娶媳妇都不用你管,也不跟哥哥争家里的房子和6亩地,您就让我出去奋斗吧。”

  那年,王宝强8岁。那时候,他想的是:进了少林寺,都能去拍电影了。

  王宝强在一个朋友的引荐下进了少林,交了拜师费,住宿伙食全包:“入门最初三年是基本功练习。冬天凌晨5点起床,夏天4点,每天都要踢腿、劈腿、马步、虎步。想想习武的日子真好,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累,从山上跑下来的时候,跟飞起来一样。遗憾的是我在少林寺6年,从来没有见到什么"牧羊女"。”那时候的王宝强天天在师兄们面前嚷嚷着要当明星,借了台相机要师兄帮他拍照,说要留下影像为日后成名做资料:“大家都以为我疯了。我大师兄就说我长得不帅,站着没他高,躺着没他长。其实在我们20个习武的孩子中,还有比我更丑的。他们越说我不行,我就越要去做。对了,那时一起习武的还有释小龙,他成名比我早,我羡慕他,不但和他合过影,还一块打过扑克呢。”

  去年夏天,王宝强回过一次少林寺,主要是看他的大师兄:“大师兄有徒弟了,我都成师叔了。他的徒弟们都找我合影,还让我在背心上签名。这些年,少林寺不知换了多少批弟子,有一个10岁的孩子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长得黑乎乎的,不爱说话,就是闷头习武,很像当年的我。”

  拍《大腕》,被葛优摸头暗自激动

  “这么多群众演员,他怎么就摸我?”


  为了成名,14岁那年,王宝强决定北漂:“我发现少林寺是个习武修行的地方,能成名的可能性很小。”于是,他揣着500元去了北京,下了火车便问北影厂怎么走:“到了那里一看,好多人啊!”那时,他个子小,“群头”一来,呼啦啦一帮子人围上去,他只能靠边站:“除非需要的人多,我能去充数,如果需要的人少,几乎是没我什么事。”为吸引“群头”注意,他常常不蹲在马路边,而是选择坐在树上。

  王宝强在北京住在农村的大院,每月120元的屋子住10多个人。做一天群众演员15-20元,不过7元他也肯做:“几乎存不下钱,有时候为了见导演,我会步行10公里。从2000年到2002年,我一个电话都没给家里打过,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也没脸给家里打电话,因为自己没混出来。我不知道怎么面对父母,往前走全是黑的,你看不到光明,完全就是摸索。”

  但是,王宝强始终没有放弃成名的念头,他一直坚信自己能成为明星。

  终于,他能够正式露脸了,那部电影的名字叫《大腕》,导演冯小刚:“电影有一场戏中戏,葛优喊"这是拍戏呢,不是拍马屁",镜头扫过,从前数第二个就是我。”“群头”组织所有群众演员排队请关之琳签名,有一次,葛优还摸了一下他的头:“他用意味深长的眼神看着我,看得我脸都红了。我就在心里想:这么多群众演员,他怎么就摸我啊?”

  2002年,王宝强成为《盲井》的男主角。拿到剧组给他的2000元片酬后,他第一次给家里打了电话,第一句话就问“你们都好吧?庄稼怎么样了?”电话那头,家人骂“这么长时间不跟家里人联系,以为你死了”,电话两端的人,都哭了。王宝强给自己买了只二手手机,剩下的钱全给了家人:“家里当时借了一屁股债,连买几块钱的东西都要赊账。我哥还要结婚,这钱刚好让他把婚结了。之后《天下无贼》的片酬帮家里还了钱。拍电视剧的钱,给家里造了房子。”

  2004年,冯小刚要拍《天下无贼》,他看了《盲井》后便找到了王宝强:“对我来说,每次机会都是最后一次,我做每一件事情都像是抓着救命草。”回头看傻根,王宝强自己都不相信生活中有这样的人存在:“比起傻根,许三多更现实,而且更接近我本人。拍完这部电视剧,我一直以为自己就是许三多,而娱乐圈就像部队,这个地方不是你说话的地方,只有训练,只有服从。”

  成名后,老家门槛差点被踩烂

  “找老婆,母亲想要李湘那样的”

  在少林寺习武的时候,王宝强问过师兄:“你说做明星是啥滋味?”师兄看着来来往往的人说:“做名人可能就不像普通人那么自由了。”

  拍完《士兵突击》,王宝强火了:“感谢那些领路人,梦想在我这样一个平凡的小人物身上实现了,我是奇迹。所以我没有道理不拍好戏,没有道理不坚持下去。”要说有什么变化,他最大的改变就是学会“臭美”了,现在穿的衣服全都要自己搭配。

  他老家的门槛快被踩烂了,很多乡亲都要把自己的孩子给王宝强带,不乏有打算把女儿介绍给他的。王宝强用一副过来人的口吻说:“不是随便一个人就能成功的。我不想去害别人,告诉他们去少林寺、去北漂就一定能成功。但是如果你有一颗玩命的心,去试一下未尝不可。就算没成功,也不代表失败。”

  王宝强说,如果30岁前没有成功,母亲希望他回家结婚,他告诉母亲,如果有了家,就顾不上父母了:“您前半生受苦,做儿子的希望你后半生享福。”如今,哥哥育有一儿一女,姐姐也刚生完孩子。他现在工作多得连休息都成了奢望,更别提回家看看父母,但是家人打开电视就能看到他。他每月会给家人打一个电话,母亲已经不催他结婚了,但是老人希望他能找个李湘那样的老婆。王宝强笑说:“我理解老人的心思。”

  3月,王宝强有一部打戏开拍,一圆自己的英雄梦;5月,他打算出一本书:“我每次接受采访都要说成名前的事,不如把我的奋斗史写出来,然后40岁出一本,60岁再出一本,等我老了躺在床上,回首过去,那样,感觉该多好!”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宝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