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百年奥运,10年搜狐——搜狐十周年庆典 > 媒体报道

北京青年报:十年搜狐折射中国网络路

  1998年2月25日,中国第一个分类搜索引擎搜狐正式诞生。至今,搜狐问世整整十周年。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十岁生日之时,搜狐为自己准备了一件件大礼:股价超过老对手新浪、收入和净利润全部超过预期并创造纪录……十年来搜狐走过的每一步,映射出中国互联网发展中的每一个阶段,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再到繁荣的成长之路。搜狐在引进风险投资、创业、品牌营销、商业模式的探索、技术及产品的创新等方面的实践,不仅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带领和拉动了互联网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十年生日之际搜狐业绩创下纪录

  十年前,搜狐借鉴雅虎模式,以中国第一个分类搜索引擎的身份问世,随后又推出内容频道奠定了中国综合门户的雏形。

从1998年2月25日正式推出至今,搜狐已经走过了整整十年。十岁生日之时,搜狐为自己准备了一件件大礼:股价超过老对手新浪、品牌广告增速高达46%;每股摊薄收益43美分;网络游戏同比增长10倍,收入和净利润全部超过预期并创造纪录、搜狐博客在国内第一个推出开放平台拉大领先优势、搜狗输入法成为网民首选、奥运战略效果日益明显、网站流量以及用户停留时间持续高涨……搜狐在技术驱动的力量和产品导向的推动之下,使自己成为中国最大的门户之一。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接受采访时回忆了创业初期,他说:“1996年,我回国一年以后,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在1996年的10月份获得了第一笔的风险投资。然后,风险投资经过10到12月份的探索,一个重要的事的开通就是要建一个网站,当时人们不知道要建网站这个事。建网站就是等于把这个公司从一个有可能去做企业服务、系统集成的东西,转向了真正的做一个消费者平台。这样一下就触及了中国互联网爆发初期的本质,就是消费者媒体平台的革命。”

  张朝阳记得最初的合作媒体是一份消费指南类的报纸,以及《小说月报》,“到了1997年的7月份,我觉得与其把内容合作,还不如把一些网站列到那里,这样就产生了导航和搜索的概念。由此一下就触及到了互联网的本质。”

  1997年11月,搜狐逐步走向成形,这就是链接的启蒙。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遥相呼应的是雅虎的快速崛起。当年11月份,命名搜狐;1998年2月份搜狐正式推出。“经过1997年一年的探索,确立建立网站,确立一个导航的开放平台,使得搜狐这个品牌产生,使得搜狐一出来就站在了中国互联网革命的核心地带。它是经过了一年对互联网模式的思考,产生了一个产品,所以一推出来就特别火。”张朝阳说。

  互联网的本质是技术,动力是创新。早在2004年,张朝阳宣布搜狐实施“技术驱动、产品导向”战略。当时,无线业务正值鼎盛时期,众多网站并不缺乏盈利手段,搜狐的选择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共鸣,尤其是当时广告份额最高的新浪。张朝阳说:“2004、2005年我们缓过劲来了。2006、2007年搜狐重新把用户放在第一位,重新关注产品,关注技术。我觉得搜狐现在处在一种中心的状态。无论是现在我们的新闻、娱乐这些内容品质的改善,还是说博客空间的发展,还有搜狗输入法的流行,以及视频的崛起等等,都是这几年把用户放在第一位,对于产品、技术、创新的追求产生的,甚至包括我们的天龙八部也是因为在这样一个平台下,有年轻的用户群体,再加上优秀的开发团队、以技术为导向的团队。我感觉搜狐在十年之后正处在老牌互联网品牌的状态。”

  ●十年艰辛路由链接起步,从短信赢利

  搜狐的每一个重要步程,都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中的标志事件,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再到繁荣的成长之路,也全面反映了中国互联网的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与此同时,搜狐在引进风险投资、创业、品牌营销、商业模式的探索、技术及产品的创新等方面的实践,也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带领和拉动互联网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张朝阳在分析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阶段时,认为搜狐的发展阶段还是比较能够反映中国互联网的。他说:“其实1996年很艰苦,融资融得非常艰难,1997年的探索非常艰难。但是第一次融资以后,搜狐的几个股东也比较简单,没有那么多要求,就是由我们在国内探索,所以压力比较小。但是1998年推出搜狐以后,搜狐迅速成名。1999年以后,各种压力巨大,包括股东的利益等等。1999年、2000年、2001年,是搜狐经历磨难的三年,特别艰难。”  

  “2002年开始就缓过劲来,2002年搜狐开始找到短信盈利;2003年开始反思;2004年开始搜狐的转型,转向融资、创业、探索商业模式、宣传、品牌的营销,之后开始有了股东的压力、矛盾、技术的缺失、不盈利引起的投资者的质疑,上市以后到后来逐渐在高压下找到了短信的盈利,同时来解决股东和董事会的矛盾的问题,包括团队的冶炼和大浪淘沙形成了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确定一个从营销文化、品牌文化到对技术和产品的追求、以用户为中心的文化的过程。我们走过的就是这样的十年。”

  ●用户规模是最大标准实用化是未来趋势

  在评价互联网时,张朝阳认为最强大的标准是用户规模,他说:“互联网的发展,觉得首先是一个消费者媒体平台的革命。互联网在中国首先表现出来的,不是关乎企业如何改善管理系统、ERP、系统集成,或者是人们的生产力得到多大的改善,而是一个全民消费者的革命。这十年中,能够把握住这一点的公司,就有生存下来的机会,没有把握这一点的公司,最后都被边缘化了。”

  “在消费者媒体平台的角度,确实是以获取资讯、娱乐、交流为主的需求。这种娱乐交流包括表达和参与,就是以博客空间为代表的表达和参与。这跟美国也有一点不太一样。美国当60%、70%的人都在上网的时候,它会覆盖到社会的主流人群,而且是主流人群。美国有一个很庞大的中产阶级,这个阶级需要生存,所以,互联网在美国要表现的是如何能够帮使用者改善生活,美国现在的搜索引擎很发达,因为它可以帮助他们工作和生活。而中国使用这一类的人只有百分之十几,是一些学生,这些人大学毕业没有几年,如何玩得有意思是他关注的主要方面。中国互联网和美国互联网主要的不同是比例的不同。百分之十几的上网比例和百分之六七十的比例,使用的方向也不一样。”展望未来的发展之路,张朝阳指出:“中国互联网的实用化和工具化是未来上网的趋势。”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