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百年奥运,10年搜狐——搜狐十周年庆典 > 媒体报道

北京娱乐信报:张朝阳股票再涨会重开收购

  10年之前,中国的互联网尚处在对国外巨头的亦步亦趋的模仿阶段,不知道靠什么赚钱,但网络激发了人们探索世界的热情。

张朝阳 资料图片
张朝阳 资料图片

  1998年2月25日,搜狐品牌诞生,中国最早的分类搜索网站问世;2008年2月25日,搜狐10周岁,搜狐网友还记得创始人张朝阳当年在天安门滑着旱冰,吹着口哨的激情时刻,一晃10年已过,经历了融资艰辛和投资人的“鞭打”,搜狐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张朝阳告诉记者,他已经从最初的“Ihaveto”(我必须做搜狐)变成了现在的“Iwantto”(我喜欢做)。

  10年之后,在2008这个中国年,中国的互联网将受到空前的关注。

  未来上网有两大趋势

  记者:过去10年消失的网站不计其数,搜狐是幸存者。互联网在中国还是以娱乐为主,但在美国等国家,它也是生产工具,你觉得这种趋势今后在中国会发生吗?

  张朝阳:我觉得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全民消费者的革命。这10年把握住这一点的公司,就有生存下来的机会,否则最后都被边缘化了。在消费者媒体平台的角度,需求是以获取资讯、娱乐、交流为主。比如以博客空间为代表的表达和参与。这跟美国不太一样。美国当60%、70%的人都在上网的时候,它会覆盖到社会的主流人群,美国有一个很庞大的中产阶级,互联网如何能够帮他们改善生活很重要,美国现在的搜索引擎很发达,因为它可以帮助人们工作和生活。而中国网民比例只有百分之十几,与美国使用的方向也不一样。中国互联网的实用化和工具化是未来上网的趋势。

  今后将重拾收购

  记者:搜狐以前收购了多家公司,现在如何看待收购?像收购雅虎一样,如果有人愿意重金收购搜狐,你将作何选择?

  张朝阳:我们陆续收购了校友录ChinaRen、游戏门户17173、房地产网站焦点网、地图网站图行天下,当时我们做的这些小型收购,现在看来还是很值的。我们没有像某些公司做特别大型的收购,使我们的股权稀释。2006年以后的很多产品就可以自己做,没有采取收购的策略。但是如果我们的股票再涨的话,我们还会拾起收购的想法。而如果别人想收购搜狐的话,我们肯定是不卖的。

  记者:你怎么说服股东?

  张朝阳:华尔街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搜狐的价值。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当中国拥有5亿网民的时候,搜狐成为两三家主流的提供服务的公司,价值将非常高。而现在任何公司开价,都不会有这么大。所以我们的股东也很高兴,跟着搜狐现在的状况,走到那一天。搜狐已经进入了中国互联网的决赛圈,2008年希望通过奥运,把更多的网民“切换”过来。

  记者:搜狐一向重视品牌营销,争夺眼球,为什么你又提出了回归技术驱动的战略?

  张朝阳:经过惨痛的教训。我们公司早年有很强大的产品但因为没有技术而没做起来。比如搜索引擎,即时通讯。2005年到2007年,全球互联网的主体由信息逐渐向用户转变,MySpace和FaceBook等的兴起,也显示出这种转变已经形成了颠覆的力量。在这种趋势面前,曾经是巨无霸的雅虎成为被收购的对象。传统行业的规律,在互联网的新规则面前渐渐崩塌。搜狐的技术驱动战略,也在网游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天龙八部》公测后仅半年的时间,就成为搜狐在广告收入之外又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全球首个推出基于互联网的搜狗拼音输入法、率先开放博客平台等都是公司重视技术和创新的结果。搜狐的品牌广告增速高达46%,超越竞争对手的增幅。

  再回首——

  1995年底,张朝阳回国任美国ISI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

  1996年,在MIT(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尼葛洛庞帝教授和MIT斯隆商学院爱德华·罗伯特教授的风险投资支持下,创建了爱特信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以风险资金建立的网站。

  1998年2月25日,爱特信推出“搜狐”品牌,并更名搜狐公司。历经四次融资,于2000年7月12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信报记者贺文华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