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左右》捧红“枚竹” 刘威葳柏林归来无遗憾

    【来源:北青周刊】

  第58届柏林电影节于2008年2月17日凌晨降下帷幕,由王小帅执导刘威葳、张嘉译、成泰燊主演的影片《左右》双喜临门,先凭居高不下的观众满意度收获“特别关注”奖项,又借着源自于社会题材的扎实剧本突破重围,捧走了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

  从电视荧屏转战到大银幕的刘威葳在《左右》中发挥了如同“钻石”般出色的演技,与克鲁兹迎头前进,对于本次与“影后”擦肩而过,刘威葳直言没有遗憾,《左右》获奖已是最大的回报,将是人生里面永远值得珍惜的回忆。而据最新柏林闭幕后的观众意见调查中,刘威葳一直领先,因极具亲和力的形象已在当地深入民心,戏中“枚竹”一角塑造了新东方女性的坚毅形象,不少影迷封其为无冕的“平民影后”。

刘威葳从柏林空手而归不遗憾
刘威葳:参加电影节就像打仗

  参加电影节就像打仗

  北:这次是第一次去柏林吗?感觉怎么样?

  刘:是第一次到柏林,但我觉得这座城市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像极了我的故乡哈尔滨,只是比哈尔滨的冬天暖和。我们住在东、西柏林交界的地方,那里的街道很干净,线条简洁而清晰,让我感觉很舒服。

  北:参加电影节的过程感受最多的是什么?

  刘:之前有朋友跟我说参加电影节就像是打仗,我还不信,亲身经历了之后我真的觉得整个过程就像上战场一样。

从8号到12号,每天我都要一大早起床,化妆,参加发布会,接受国外媒体的采访、拍照,走红地毯,开庆功宴,几乎没有时间喝水吃饭,精神高度紧张,体力严重透支,一直到13号我逃离了电影节,去了汉堡,才找到了一点在欧洲旅行的感觉。

  北:尽管最初你在柏林受到了高度的关注,获奖的呼声很高,可是最后还是和“影后”擦肩而过,感觉会不会还是有点遗憾?

  刘:其实在知道最后结果之前我都有预感,就是呼声越高,就越得不到。我一直把得奖这件事看得很开,我觉得你命里有就有,命里没有,真的来了你可能也承受不起。即使我得奖了,绝不表示我就是最好的;没得奖也不代表我就比别人差。最后王小帅导演得奖,这已经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北:这次柏林之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柏林电影节在我的眼里更多的是一个电影的盛会,是一次全世界电影同行的交流大会。我是一个演员,也是一个电影粉丝,在这里我可以尽情的感受到电影的魅力,还有见到偶像时的激动。在柏林的时候就接到很多国内记者的电话,说我火了,红了什么的。说真的,这些我都没有感受,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回国之后能演到更多的好角色,好戏。

  我就应该是“枚竹”

  北:最初是怎么样加入《左右》,接受“枚竹”这个角色的?

  刘:是导演找到我的,他觉得我很适合这个角色。我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王导就给我讲这个故事。演员有一种直觉,就是在听这个故事的时候,可以在第一时间捕捉到自己认不认同这个角色,这个角色适不适合自己,这是我一下子就能捕捉到的。所以当时听王导讲的时候,我就在心里默默的想你找我是找对了。我甚至当时就能在脑子里勾画出“枚竹”的形象,她应该穿什么衣服,说什么样的话。这些都是直觉,我觉得这是演员比较敏感的一部分。

  北:你找到的对“枚竹”的认同感是什么?

  刘:我就觉得那个人就应该是我,就应该我去演她。其实后来呢,我问过导演一次,我说导演你想枚竹应该是个什么样的,我想听听他的要求嘛。那会儿我们是在百花电影节做发布会,导演当时说了一句话,他说没什么呀,我没想法,我没要求,你演就是你。他的一句话使我更加有了自信。所以我觉得这部戏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就像孙红雷演《征服》,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一样。

  北:这部影片在拍摄中,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我拍这个戏,在表演上有一个特别深的感悟。以前我总觉得表演是一种情绪上的,心理上的,现在我觉得演戏也是一个生理变化。我以前拍戏,在开拍之前这场戏大概怎么演自己心里都有数。唯独到拍《左右》的时候,开拍之前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有,然后开拍的时候我把自己完全溶入到戏里,在激动的时候我会清楚地感觉到身体上毛孔的打开,头皮发麻,脸发红,呼吸变了节奏了,心跳加快。在拍蔑视的一笑的时候,我的鼻子发酸,心里发堵,然后眼泪就冲出来,可是我还想笑,然后五官就在脸上迅速的挪位,最后憋着憋着哇的一声就放出来了,这些都不是之前自己设计的,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自然的就出来了。

  北:如果你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影片里面那样的事,你会像枚竹那样为了救孩子不惜牺牲一切的去做吗?

  刘:这问题是问我最多的一个问题,开始我都会第一时间不假思索地说我会,后来我自己分析了一下这事,我觉得我现在分不太清我和枚竹是两个人,我特别认同她是因为我演了她。你现在问我枚竹这么做对不对?绝对对,我是完全认同她的,因为我用我的方式表达了她的那种做法,我觉得枚竹应该是很自我的人,外表柔弱,内心固执、任性。

  北:现实生活中你的朋友都说你固执吗?

  刘:固执,了解我的人都会说我很固执。这一点和枚竹很像,表面上特普通、柔弱的一个人,但是骨子里特别较劲。

刘威葳自认就是“枚竹”
刘威葳自认就是“枚竹”

  不红是因为自己不够好

  北:第一次跟王导合作,感觉怎么样?你说过喜欢跟比你强的人合作,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东西,喜欢和王导的合作吗?

  刘:我觉得王导最好的一点就是他的方式是非常适合我的,譬如说,他脾气特别好,我是特别需要别人肯定我的。王导在现场从来不大声说话,说戏都轻声细语,就怕吓着你一样的,并且不停地肯定你。刚开始我们可能还没那么默契,但是他迅速的就知道了我一些表演习惯,我永远是第一条是演得最好的,然后他就能捕捉到这一条,这是很关键的。另外王导很会拍女人,他很懂女人,很会猜女人,所以很庆幸这次会碰到他。我觉得他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创造了一个特别好的氛围,能够让我调整到一个特别好的状态。

  北:你对自己在《左右》中的表现怎么评价?

  刘:这是我目前最好的一个作品,而且我觉得可能会成为代表作,因为我自己演的时候能感受得到,在表演上有很多新的认识。

  北:我们都看到这么多年你一直在努力的拍戏,但一直都没有大红大紫起来。可你给人的感觉一直都很平和,像这次面对这样一个机会,你还是这么平静,怎么让自己保持这样一个平静的心态的?

  刘:其实说平静是假的,做演员没有不急的,总恨自己的前面人太多。关键是学会调整自己,我会一直觉得我不红是因为自己还不够好,我在不停的调整自己,我相信等我一切都准备好了,一切都积累好了我的那个机会就来了,这是我一直相信的事情。

  等我的那个人还没有出现

  北:你博客里有一篇关于爱情和婚姻的文章,感觉你好像挺悲观的?

  刘:没有,我一点不悲观。我的想法是一定要结婚,而且结婚了就不演戏了,这个特别明确,所以明年我不能结婚,因为我还想演戏。我这人只能专注的做一件事,结婚了肯定就特彻底的离开演艺事业,回归家庭生活,或者从事个轻松的第二职业。所以我不打算一辈子做演员,还有更精彩的人生等着我呢。

  北:2008年你不会结婚,因为你想拍戏,那到09年你如果还想拍戏呢,哪个人肯等你这么久的吗?

  刘:反正在等我的人还没有出现。在我看来谈恋爱和结婚是两回事,这个人跟你谈恋爱很合适,但一想到结婚你就觉得不合适了。谈恋爱是单纯的爱情,但婚姻不行,婚姻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了。

  北:演了那么多婚姻生活的戏,会不会对你的婚姻观有影响?

  刘:没有,我觉得女人应该要独立,我一直特别信奉这个,推崇这个,特别是在经济上。我可以和一个人恋爱很久,但是我明知道那个不是我合适的结婚对象,对方也知道我们不适合结婚,但是我们可以一直恋爱,我也觉得很遗憾将来不能结婚,但是现实就是现实。

  文/本刊记者 史丽

  录音整理/本刊实习记者 李璐

  链接:电影《左右》故事梗概

  《左右》以“离婚夫妻能否为了孩子再爱一夜”为核心,讲述已经离婚且又各自再婚的两个人为拯救白血病孩子,面临背叛婚姻或放弃生命的两难选择。而这个故事的原型是发生在成都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为挽救患白血病的大儿子,39岁的闫英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和前夫再生一子,利用脐带血来救大儿子的生命。对于这类具有特殊目的的非婚生子,法律上有怎样的说法?这个孩子将来怎么办?该由谁来照顾他、抚养他?孩子的父母将面临怎样的责任?王小帅看到这个题材后毅然放弃了筹备两年的《桃花源记》,将这个颇具争议的故事修改成电影《左右》。该影片将在今年三月在全国上映。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威葳 | 王小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