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百年奥运,10年搜狐——搜狐十周年庆典 > 媒体报道

财经时报:张朝阳的幸福生活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有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感。他把自己深深陷在椅子里,办公室宽敞而明亮,身边放着他一直喜欢的星巴克咖啡。

  今年2月25日,正是张朝阳创办的搜狐公司问世整整十周年。

  十年似乎是个轮回。

张朝阳在这个轮回中跌宕起伏,历经磨难。张朝阳甚至打算把搜狐的十年写成一本书或者拍成一部电影,名字都想好了,就叫《搜狐的长征》。

  这个名字来自于他对中国革命史的痴迷。在过去两年,他反复阅读着与毛泽东和中国革命史相关的书籍,在不同的时空和故事中,他看到了同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挫折—反击—取胜”的主题。

  “曾经差点被挤出局”

  这个年过不惑的男人算得上是互联网最有争议的人物之一。笼罩在他身上的光环很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材生,“数字之父”尼葛洛庞帝的弟子,入选过美国《时代周刊》“全球50位数字英雄”,上过《亚洲周刊》选为封面人物。

  曾经有段时间,事业的挫折让张朝阳感到沮丧和失落。他不得不刻意减少曝光的次数,深居幕后,积蓄力量。不过现在一切又回来了。他焕然一新重新回到了镁光灯聚焦的前台,事业有成,意气风发。

  回忆起十年前,张朝阳至今心有余悸。他说,他在创业初期经历了一生最难熬的几年。尤其从辉煌中很快跌进深渊,那种巨大的反差和压力差点让他喘不过气。

  十年前,张朝阳在国内首创门户概念,并第一次引入风险资本,意气风发地创建了搜狐网。一时之间声名显赫,在各大城市的路牌或公交车上,黄色醒目的狐狸尾巴标志随处可见。为了吸引眼球,张朝阳本人也频频接受媒体采访。在当时,这种个性鲜明的互联网英雄也很容易引起媒体的注意。

  但在随后的五年时间内,尤其在搜狐上市后,张朝阳除了维系以前名声外,几乎一无所得。由于公司业绩不佳,盈利困难,股票一落千丈,张朝阳每天焦虑不安,随时都担心被华尔街资本排挤出局。对于创业的艰辛、愁苦和焦虑,以及枪林弹雨的残酷,张朝阳至今都难以用语言描绘。

  其中,有一次“黑色经历”尤其令张朝阳刻骨铭心,那发生在2001年。张朝阳当时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直播的大学生辩论比赛节目并担任评委。在赶赴节目之前,董事会的一封电子邮件让他的心情陷入低谷。这封邮件几乎以谩骂的方式对张朝阳进行了指责,并威胁说将解雇他在董事会的职务。

  当时中国互联网一直模仿美国经验,资本同样来自美国,加上中国经济实力也不如现在这么强大,因此美国投资人几乎不把中国人放在眼里。张朝阳即使身为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依然势弱言微,没有多少权力。这一次,搜狐股价跌到1美元,董事会邮件对他的指责更是言辞激烈。

  心情惶恐不安的张朝阳很快就在电视节目中出了丑。当主持人问他对于辩论选手的意见时,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言语混乱,眼前翻来覆去的都是那封邮件的内容。“那是我接受的最糟糕的一次电视采访。”在事隔多年之后,张朝阳如是说。

  随后,张朝阳开始小心翼翼地巩固自己在搜狐的地位。除了想方设法增加公司收入这一途径外,他还琢磨管理之术,通过“借势打势”最终在搜狐内部形成了一种制约与均衡的管理文化。2002年前,张朝阳借收购Chinaren、17173、焦点网等网站的机会,不断引入新的制衡力量,将最早由董事会任命的高层排挤出去,并最终形成了以张朝阳本人为管理核心的公司管理文化和机制。

  搜狐成为一个个人色彩浓郁的互联网公司,这一点也深为业界诟病。不过在当时,这却是张朝阳拯救自己和搜狐的唯一办法。而搜狐网的稳定局面,也为张朝阳蓄谋多年的重新崛起提供了机会。

  反戈一击

  尽管张朝阳内心深处隐藏着一种西北人特有的执拗,但他同样不乏敏锐的商业触觉。但是,在搜狐创业最初,他在做战略的时候却依然不够相信自己的实力,而是亦步亦趋。他最早学习雅虎在国内建立门户网站,然后一直走在新浪后面。他最早研究搜索,却让百度、Google占了先机。

  从2004年开始,张朝阳带领搜狐酝酿战略反攻。进攻对象既包括新浪这样的老网站,又不乏百度和Google等新秀。他还在网络游戏横插一脚,瞄准了盛大、九城、网易等网游巨头。

  随着一系列的策划,搜狐公司业绩终于全面好转,胜利号角开始吹响。春节前,搜狐发布了最新一季的财报。除了广告收入大幅增收以外,搜狐的在线游戏收入也达到24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比上一季度增长89%。张朝阳看来,搜狐去年各项业务的收入都超过了年初预期,搜狐无疑已经成为门户网站的领导者。

  随之而来的是股价的节节攀升。尽管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搜狐股价依然高于国内其他门户网站。张朝阳笑称,如果十年前向搜狐投资100元,那么这100元的投资在今天的价值将超过10万元。

  张朝阳感到得意的第一件事,就是当初做出收购17173和焦点网等多个网站,并成立“门户矩阵”的决定。这些网站当时收购价格非常便宜,却至今还在为搜狐贡献收入和流量。尤其是17173这样的游戏网站,更是直接推动了搜狐在网络游戏的成功。

  第二件得意的事,就是以非常的手段和魄力,从众多竞争者手中夺得了历史上首个互联网赞助商的身份。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到来,搜狐牢牢掌握了在网络广告市场的主动权。其他各大门户网站不得不联合起来,以应对搜狐的咄咄攻势。

  而第三件,则是张朝阳通过多年的积累,给搜狐披上了一件“技术驱动”的外衣。通过“技术加产品”策略的实施,搜狐的新闻资讯、娱乐等内容的个性化和品质都在提升,不再与其他网站雷同;搜狗输入法产品风靡一时,已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输入法产品;搜狐还打通了所有矩阵网站,用户可以通过一个注册账户实现全部登陆;搜狐博客和个人中心空前强大;搜狐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天龙八部”,如今也是国内最受欢迎的网游之一。

  对于张朝阳而言,这些收获足以证明他的成功。不过他的谨慎依然难以改变。他说,他不知道搜狐未来5年会不会出事。他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如何打造一个持久成功的企业。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