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百年奥运,10年搜狐——搜狐十周年庆典 > 媒体报道

三湘都市报:与张朝阳面对面

  张朝阳简历:1964年生于陕西西安,1981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86年考取李政道奖学金,赴美国留学,7年后,获麻省理工学院(MIT)物理学博士学位,并于1993年任麻省理工学院亚太地区中国联络负责人。

1995年10月,回国任ISI公司中国地区首席代表。1996年10月,创办爱特信公司(ITC)。1998年2月,成功推出搜狐(Sohu)网站,同年10月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数字英雄”。近10年来,张朝阳始终以一种独立特行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有时候,他裸露着上身出现在某时尚杂志上;有时候,他和范冰冰等娱乐明星爬西藏启孜峰;去年,他更是花了2000万买了一艘豪华游艇……这些时候,人们可能会忽视张朝阳的真正身份。他17岁就考上了清华大学,并且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他创造了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公司,并且计划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经过两次面对面的交流,我发现“爱做秀”只是张朝阳过去10年来留给外界的表象,在其内心深处,他强烈的渴望被认同、被理解,他是一个十足的充满理想主义气质的知识分子。说到除开工作之外的生活,他告诉我,每周他登一次山,并坚持天天看书,并且保持着独立思考。这是一个爱惜身体,重视头脑的人。他的简陋办公桌。

  我们采访过各种各样的老板,见过各种各样的办公室,在这一方至少能看到主人工作性格的地方,有点让人惊讶的是,富甲一方的张朝阳根本就没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室。他每天就在搜狐大厦15楼,一间名叫“清华”的小型会议室办公。

  客观的说,这是一间非常普通的会议室,只有一张长型会议桌、11张椅子以及一块液晶显示屏。长型会议桌的一角成了张朝阳的办公场地,上面的摆设同样简单——只有一台14寸的惠普笔记本电脑、2本搜狐公司台历、2叠不规律地码放着的杂志和书籍。他的花俏打扮和阅读体验

  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你才会发现张居然是一个喜欢看书的人——聊着聊着张就开始将看书的体会总结出来。喜欢中国革命史的张说,1999年到2001年搜狐历经磨难,有些像中国历史上的长征时期。

  谈到这些时,你完全可以忽略他的衣着——这个上身穿着一件白底黑花的衬衫,外面套着一件很合身的灰色西装,下身穿着一条浅绿色的裤子,并且配着黄色休闲鞋。很多时候,面前的张就像是一个老师在讲历史故事,因为谈话的内容显然比衣着更吸引人。

  “现在做互联网,就像是一场战斗。”张毫不掩饰地说,军事题材的书籍也让他明白如何应对竞争。于是,他习惯性地将进入竞争对手的领域称为“进入敌占区”。

  张朝阳还将书归纳成两类,一类是“入世”方面的书,如中国革命史;另一类是“出世”方面的书,如哲学、佛教等,“这两类书是矛盾的”他认为。因渴望被理解而焦虑的他

  张曾一度近距离接触到基督教,一度研究佛教,研究西方医学与东方中医之间的不同。他现在相信中医对人体的研究更为科学,认为佛教的为人处世原则更符合大脑的工作原理。

  很少有CEO会在采访中不断谈起“焦虑”、“空性”等名词,张朝阳显然并不介意,始终保持着边思考边停顿地说话方式,既显得很热情,又显得很真诚。

  在外人看来,张朝阳功成名就,何来焦虑?

  无论是在清华读书、美国留学,还是带领搜狐不断向前,他似乎一帆风顺。张朝阳说:“我说的焦虑不是大焦虑,是一种不安全感,你渴望被这个世界肯定,你渴望这个世界接受你”。

  如果不用非常苛刻的眼光看待张朝阳,他已经创造了很多奇迹。

  他拿到了中国互联网第一笔风险投资;创造中国第一个消费者媒体平台;成功上市纳斯达克;遭遇华尔街最残酷的冬天;到现在又重新享受华尔街带来的荣誉——1998年,如果你投资搜狐7万美元,并且很幸运现在还没有抛售,那回报已经接近8000万美金。

  与生俱来的焦虑,又逼迫着他不断向前。滑雪的时候,他不会忘记宣传一下搜狐博客;开着豪华游艇时,他也会严肃地举着搜狐旗帜。

  他还说,最近在看胡因梦翻译的《克里希那穆提传》,这类书通过个人的意识转化,以获得单纯而开放的心灵。 哲学家张朝阳,他是否会喜欢这样的称呼呢?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