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国话《天朝1900》借小人物反思历史

  本报讯(记者贾薇)昨天,国家大剧院首次参与创作、著名影视导演尹力首次涉足舞台、著名剧作家李龙云精心酝酿23年的话剧《天朝1900》宣告建组。陈建斌、倪大宏、韩童生等一批国家话剧院的实力派艺术家将在舞台上塑造性格各异的小人物。

陈建斌
陈建斌

  昨天的李龙云显得特别激动。站在台上发言的他一会儿要水喝,一会儿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小纸条,引得阵阵善意的笑声。他说:“100年前的中国有着一段最苦难、最沉重、最屈辱的历史,我长期沉迷于百年前的那些故事。这段历史给了我们重新认识中国人灵魂的契机。剧中的人物很多,我希望通过这些小人物的命运交织,引发观众对一个国民精神的重新审视。”

  李龙云从1985年开始酝酿述说百年前中国历史的创作。1998年《天朝上邦》三部曲国事、家事、天下事初稿创作完成,1999年三部曲之一家事《正红旗下》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搬上舞台,2003年三部曲整理完成,2007年中文简体版在大陆出版发行。

同年9月,为将这部作品搬上舞台,他再次对国事、天下事部分进行了颠覆性的处理,现在的《天朝1900》可以说是三部曲的精华浓缩。

  此次最大的变动是主要人物由原来的旗人变成了汉人,虽然还是小人物,但是重点不再是平民而是知识分子。李龙云说:“他们是一批形形色色的中国知识分子,有传统儒家、道家极端性格的代表,也有借洋势力欺负中国人的文化流氓,他们体现了知识分子的多个侧面。”

  国家话剧院几乎派出了最强的实力派演员塑造这群小人物。陈建斌扮演的下级军官芹圃和韩童生扮演的老爷子存翁痴迷于养鸟、放炮、票戏、干炸丸子,一家子靠赊东西度日,却活得毫无痛苦,最爱干的事就是半夜去谭鑫培家后院趴墙根听吊嗓子。倪大宏扮演的恩海嗜鸽子如命,老婆死了都没鸽子死了伤心。马书良扮演的旗人那老大为了钱什么都干,对美国传教士极尽讨好之事。牛瓢扮演的贵族文大爷活得像个小皇上,想用四书五经打击洋人的信心,树立大清子民的威望。陈建斌说:“戏剧的作用在于净化心灵,很久没演话剧是因为没有碰上具有这种力量的剧本。《天朝1900》是一次值得付出心血的创作。”

  著名导演尹力曾经执导了电影《张思德》、《云水谣》等,是华表奖、百花奖、金鸡奖的三冠王。对于首次涉足话剧舞台,他表现得相当谨慎,自从开始排练以来整个剧组没有休息过一天,他形容自己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他说,要让观众趴在历史的墙根,聆听天籁之音。

  该剧将于4月15日起在国家大剧院演出18场,场次之多在大剧院开业以来也是第一次。RJ078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斌 | 李龙云 | 韩童生 | 倪大宏 | 尹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