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美国编剧罢工折射中国编剧的窘境(图)

中国编剧“维权”方式也很特别——开会声讨

美国编剧的罢工启发了中国同行

中国的名编剧们也早该团结起来

  N专题采写 柳庆庆

  2月25日,备受瞩目的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顺利举行,稍有关注的影迷都明白,这得益于持续百天的美国编剧大罢工终于结束了。这场轰动一时的美国影视制作圈劳资纠纷,显然给中国编剧也提了个醒。就在奥斯卡颁奖的同一天,中国“2008编剧维权大会”也在北京举行。中国编剧终于也“反”了,八十多名影视编剧集体站出来,反抗这个“资本”统治一切的影视圈。

  当然,相比起美国编剧上街游行、集体罢工、拉警戒线抵制颁奖典礼的“大手笔”,中国编剧们的“反抗”方式显然平和得多。
发公开信、集体强调编剧权力、曝光制片人威胁电话,中国编剧的“软行动”真能为他们“维权”成功吗?这只能拭目以待。

  “不就是三四万块钱的事情吗?你一个小姑娘家,小心弄死你!”这是电视剧《牟氏庄园》的女编剧王伊在“编剧维权大会”上播放的她追讨编剧费的电话录音内容,据称出自一位制片人之口。赤裸裸的威胁语气让人震惊,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编剧的窘境。在掌管影视制作资本的制片人面前,这个高文化水平的编剧,也无奈地遭遇了农民工的讨债尴尬,的确令人可悲。相对刚刚罢工成功的美国编剧,中国编剧显然坐不住了,因为中国编剧的现状更无奈。

  编剧收入不成比例

  据悉,美国编剧的首期工资占影片总投资的1%至2%,5000万美元成本的片子,编剧可以拿50万美元。编剧协会更让编剧在无本可写时,领到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而另一部分是赢利分账,编剧可从影院放映、电视播出和音像制品出售的总收入中拿到提成。如今在编剧罢工成功后,美国编剧不但分成的比例提高了,更可以开始享受影片在网络发行方面的盈利分成。

  与此同时,中国编剧拿的大多是死工资,很多电影编剧更是只挣名不挣钱。一部投资千万元的电影,编剧酬金最多几万元。电视剧编剧能拿上万元一集的就是腕儿了。别说什么影片分成,很多还遭遇了女编剧王伊那样欲诉无门的拖欠编剧费情况。开了制片公司的编剧大腕海岩曾说:“不要说导演和演员,编剧现在就连一些技术人员都不如。”

  谁来保护编剧

  “现在中国编剧非常苦,但是短期来看也没有办法。”《疯狂的石头》编剧岳小军说起来很无奈,“目前没有很好的制度,合同也不健全,不像美国,是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创作了《牵手》、《中国式离婚》剧本的王海鸰曾发表看法:“大多编剧都会面临投资方和导演对剧本进行所谓的"二度创作",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投资方和导演都有这个能力。可由于他们决定生杀大权,所以编剧基本忍气吞声。另外,如果剧作成功,投资方和导演会说这是他们"二度创作"的结果,如果失败,则一切责任都是因为"剧本太滥",而编剧则无从申冤。”海岩说:“我签约时,会特别在合约中注明,我的台词、细节在前期和后期中都不能修改。但是有的编剧如果提出这样的要求,人家很可能就不用他了。”

  据悉,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编剧团体,没有一个编剧的团体,就意味着编剧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遭遇拖欠稿费的情况,更是投诉无门。要是真的打起官司,轻则影响影片发行,更没希望拿到工资;重则深陷官司,无力创作。

  中国编剧要求很低

  当“2008编剧维权大会”2月24日在北京召开时,恐怕所有的中国影视制作方都心里一颤,难道中国编剧也会像美国编剧一样提出高额回报的要求?显然,这些影视资本商们过于忧虑了,因为中国编剧的要求真的很低。

  美国编剧罢工的结束,得益于美国制片人协会终于答应了编剧们“涨工资的要求”。别以为这仅仅是一个剧本涨价几万美元的事,据悉,根据编剧协会和制片人协会的临时协议,美国编剧们能从新提高的影片利润分红比例和新增加的影片网络、动漫等影视周边产业收入分红中,每年多拿数亿美元的收入。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已经价格不菲的奥斯卡广告,为了应对编剧的涨价,更直接提价,以应对收入差额。

  然而中国“2008编剧维权大会”中,中国编剧们提出的要求显然简单得多。

众多名片都有编剧一份辛劳

  编剧维权请求之一:维护编剧署名权

  在早年的中国电影银幕上,编剧都是在开片字幕中率先出现,之后才是导演等其他主创人员,编剧绝对占有主导位置。而近年编剧的署名位置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基本排在制片人、主演等之后,在去年上映的影片《墨攻》中,编剧李树型的名字竟然被放在片尾字幕中四十多位的位置,这也曾引发三十多位编剧的联名声讨。所以众多编剧在本次声明中指出:要求制片方遵照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切实执行影视作品字幕署名排列规定。

  编剧维权请求之二:规范不合理合约

  在目前编剧与片方的标准合约本中,有这样一条合约:“乙方(代表编剧)必须根据甲方(代表片方)的意见修改到令甲方满意为止。”对此《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编剧陈枰表示:“怎么才叫修改到令片方满意?这是无止境的,根本无法定义。”但是极为讽刺的是,合约中还有这样一项条约:“甲方必须在影(视)剧开机前,结清乙方的全部稿酬。”但是针对“修改到满意为止”的合约,片方是否又可以拒付稿酬?这两个条款在编剧看来是前后矛盾的,也令很多编剧感到困惑不已,这也恰恰成为了片方拒付或者拖欠稿酬的重要原因。女编剧王伊在采访中甚至透露,自己在向片方多次追讨拖欠稿酬的时候,片方甚至向她发出了“你一个小姑娘家,小心弄死你”这样的人身威胁。

  编剧维权请求之三:要求剧作之外分成

  在好莱坞,编剧在影视剧创作之外的DVD等音像版权、影片在电视台的播出版权、网络手机、空中播放等一切有关版权的收益中,都会得到一定比例的利益分成。但是在国内,编剧只能对此发出呼吁,此次呼吁中还包括,在媒体上出现2000字以上剧情简介时,必须标明编剧。接受采访的编剧表示,要求利益分成是基于尊重创作者劳动价值的体现,编剧本应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这方面在国内并不被重视。

  谁为编剧维权

  广电总局还未接到公开信


  编剧的“维权大会”已经召开多日,可直到“女编剧曝光曾经遭遇制片人人身威胁”的新闻曝光,才受到重视。显然,如今娱乐圈的目光都盯在“艳照门”上,编剧们维权理所应当,却遗憾撞上个不恰当的时间。“维权大会”既然召开,可中国编剧并不时兴上街游行,中国编剧的维权之路将如何进行?记者获悉,作为此次维权大会的主办机构,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代表学会向广电总局发出了一封公开信,提出了编剧维权的3点要求:凡有侵害编剧署名权的影视剧,审查中责令修正,不修正者不予通过;凡拖欠稿酬而引起法律诉讼的影视剧,一律不予审查,不批准放映许可;凡未经编剧授权同意,恶意篡改剧本原意而引起版权诉讼的,一律待法律判定后方可予以审查。对此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未收到他们正式提交的函文,所以目前还只属于社会行为,不便对此表态。

  名编剧声音

  海岩:编剧连技术人员都不如

  “不要说导演和演员,编剧现在就连一些技术人员都不如。”海岩告诉记者,这是市场供求关系的问题,“因为现在的市场还是编剧的供应大过需求,大部分编剧还处于找活儿干的状态,目前是一个买方市场,编剧维权所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

  王海鸰:建议创建剧本资料库

  作为圈内另一位大腕,创作了《牵手》、《中国式离婚》等剧本的王海鸰认为:“大多编剧都会面临投资方和导演对剧本进行所谓"二度创作"的问题。”王海鸰认为应该将编剧的原创做成一个资料库,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对剧本的保护以及对编剧的尊重。

  程青松:被骗写《天下无贼》

  著名编剧程青松说:“2000年,我被某著名演员兼导演约请根据小说《天下无贼》改编电影剧本。按照约定创作完剧本之后,一分报酬也没有获得。当时我是新人,合同也没签。在电影行业不成文的霸王条款里,一句话不符合制片或导演的要求,编剧付出的全部劳动就不会得到承认。后来,《天下无贼》的小说辗转到了冯小刚手中,才有了后来的电影。”

  链接

  中国少有编剧奖

  本次编剧维权声明中也建议国内的百花奖、大学生电影节中增设编剧奖,金鸡奖、华表奖、飞天奖等影视评奖中增设改编剧本奖的奖项。对此百花奖秘书长表示,“百花奖和金鸡奖的奖项设置都是经过中宣部审批制定的,百花奖在设置奖项的时候也曾考虑过编剧奖,但是由于百花奖是普通观众作为评委,并非专业人士,所以才未设立这一专业奖项。”

  据悉,在中国许多影视评奖中,都少有像奥斯卡一样设立专门的最佳原创剧本奖和最佳改编剧本奖。

  讨工资?涨工资?


  感谢网络资讯时代的伟大。没有它,中国影迷就无缘欣赏美国的精彩剧集;没有它,冠希阿娇的真面目就不会被揭破;没有它,中国编剧也不会知道原来讨工资还可以用谈判的方式。

  然而仔细分析一下,会发现中国编剧的“维权”和美国编剧的罢工显然不是一回事。美国编剧要求的是涨工资,是新增收入项目,而中国编剧别说涨价了,连原来的工资都需要“讨”。如此说来,中国编剧的“维权大会”和自曝制片人人身威胁的举动,倒更像一次农民工的讨债跳楼秀,都有点“把事闹,公理说话”的意思。

  “讨工资”还是“涨工资”显然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中国编剧不过是在借美国同行的“东风”。不过,中国编剧的业务水平远没有美国同行高,否则也写出些《越狱》《超能英雄》之类的剧本,看制片方不爽就罢笔,谁还敢欠他工资。所以中国编剧这回讨到工资了,也还得解决编剧水平过低问题,没发现那些稍有成就的名编,都自立门户、编导兼营、免被剥削了吗?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