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刘震云:“刘跃进”是我表哥

  作家刘震云最近因为爱跑步当上了奥运火炬手,每天早起跑步风雨无阻,自己的许多作品也是在跑步中构思完成。说起《我叫刘跃进》,刘震云头一次透露是受表哥刘跃进启发写成该书。

  不留神成火炬手

  笔者:听说刘老师你坚持三十多年每天跑步,你跑步时都想什么?

  刘震云:基本上这一天写什么,明天写什么都是在跑步中完成构思的,然后坐在书桌前基本是把跑步的感觉落实下来就完了。
我觉着人在跑步的时候思维是最活跃的,所以他们老问我说你写作是在什么时候?我说是在跑的时候写的。

  笔者:一不留神,就跑成了北京2008奥运火炬手了是么?

  刘震云:前一段他们找我,说让我做奥运火炬手。我说行啊,我一个人从天安门跑,要送到体育场到底有多远啊?我说看跟我早晨跑的距离比怎么样。他们说没那么远,奥运火炬手几千人呢,你就200米。

  刘跃进是我表哥

  笔者:新书为什么叫《我叫刘跃进》?

  刘震云:我一表哥就叫刘跃进,也在工地当过厨子,是特别逗的一个人。

  笔者:你表哥是怎么逗的?

  震云:他当厨子,这个食堂饭做得怎么样他不管,他关心的全是跟他无关的事儿。比如北京市政府人事变动了,他会一夜睡不着觉,哪个国家的总统换人了,他也是睡不着觉的。去年我所以要写刘跃进,其实受启发最大的就是两个人,一个是我表哥刘跃进,还有一个就是萨达姆。萨达姆先生去世那天晚上,都已经12点了,表哥给我打一电话,说他又睡不着觉了。他说你干吗呢,我说睡觉呢,都睡着了你又给我弄醒了。他说你还敢睡觉,萨达姆已经死了你知道吗?我说哥,萨达姆去世我知道了。他说太不像话了,绞得满脸是血呀!

  笔者:你表哥还在北京吗?

  刘震云:现在不在了,回家了。回家的时候又出了一个问题。他在北京挣了几千块钱。临走的时候别人告诉他,火车上贼比较多。他说钱放哪儿比较好啊?那人说地摊上有一种裤头,上面有拉链,你放到那个拉链里边丢不了。但是我表哥说,既然搁在裤头里可以,我直接搁在裤头里就完了嘛,还省5块钱。结果,在火车上睡得迷迷糊糊去厕所,一蹲下来,那钱“咣当”顺着厕所下水洞,直接掉车下面了。我表哥说:“停车!”但是它确实不是个轿车,也不是个公共汽车,是个火车,它停不了,结果钱没有找回来。

  “刘跃进”们都很搞笑

  笔者:听说有单位征集全国叫刘跃进的,做调查是么?

  刘震云:结果发现“刘跃进”们都很搞笑。比如说有一个讲山东话的刘跃进,他是一农民,但是他不好好种地,他跟我表哥有点儿相像,他在村里造飞机,把拖拉机零件也安到他的飞机上,造了十年没有一架飞机是能起飞的。陕西有一个刘跃进是超女,特别胖,腿也稍微有点儿罗圈。唱歌没有一句是不跑调的,但是她却参加了超女比赛。她在初选上唱了两句,现场的评委说停,但这个刘跃进不停,她跟评委急了,说凭什么呀?我没唱完呢,跟所有的评委都吵翻了。还有一个刘跃进确实跟我表哥一样,是个厨子,但这个厨子是做国宴的。还有一个刘跃进也特别有意思,是吉林的,在镇上开了一个饭馆。他长得特别像毛主席,他这个饭馆特别地火,好多人去吃饭是为了看看主席,他一出门,所有人就欢呼。渐渐把一个东北人逼得满口的湖南口音。

  笔者:电影《我叫刘跃进》中,你也亲自客串了一把。你是不是特别有表演的欲望啊?

  刘震云:在《甲方乙方》时他们就让我客串。他们说缺一群众演员,去外边找还得花钱,就你吧。让我跟刘蓓演吃饭戏。结果,就那一段吃饭拍了7天,最后导演急了:早知这样找你干吗呀?就是找一专业演员花的钱也没你多。因为这7天所有的大牌都得在那儿。我一气,第二天还不去了,所有的演员都得候场等着我。拍完之后葛优说,刘老师,你演得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您实在太大牌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跃进 | 刘震云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