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赎罪》 > 最新动态

打字机出奇制胜 《赎罪》配乐征服奥斯卡

  在日前揭晓的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英国影片《赎罪》凭借意大利作曲家达里奥•马里安内利(Dario Marianelli)的妙手,获得了七项提名中的唯一的最佳原创配乐奖,对这一结果,不少观众为之惋惜,但同时也为其精彩的配乐由衷地叫好。

《赎罪》剧照
《赎罪》剧照

  《赎罪》讲述了1935年发生在一对情侣之间生离死别、缠绵悱恻的爱情悲剧,在那个科技并不发达的年代,打字机是商人、记者必备的谋生工具,在影片中,詹姆斯•麦卡沃伊(James McAvoy)扮演的男主角罗比用它敲出了一封用词大胆的情书,被心上人的妹妹误认为“色魔”,而在作曲家达里奥的手中,这台老式机器发出的嗒嗒声与钢琴旋律完美融合,营造了影片紧张、抑郁的氛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种声音堪称塞西莉亚(凯拉•奈特利饰演)和布里奥尼两姐妹的化身。

《赎罪》剧照
《赎罪》剧照

  在谈到这部影片配乐的创作时,达里奥称,打字机就象征着充满写作天赋的妹妹布里奥尼,她的嫉妒和误解将姐姐与罗比的浪漫爱情推到了悲剧的轨道上。为了达到满意的效果,作曲家用一台1935年产的Corona牌打字机录制了敲击键盘的声音,再配合音乐调整节奏、音量,甚至从打字机上抽纸的声音都要精确控制。

  在颁奖典礼上,达里奥把自己的荣誉归功于全体剧组成员的努力,但在接受采访时,他也坦承自己的提名和获奖也要感谢打字机引来了相当多人的关注。“它抓住了布里奥尼性格中的某些东西,一些机械的成分。她就像一台出了点小问题的机器,越来越沉迷于某种想法,好像脑子里的齿轮被卡住了一样。”

  44岁的达里奥•马里安内利生于意大利,在英国生活了18年,2005年,他为《傲慢与偏见》创作的配乐曾入围奥斯卡,但最终不敌《断背山》而与小金人失之交臂。三年后,他携《赎罪》配乐重返奥斯卡大战,借着金球奖和英国“奥斯卡”的余威,达里奥的胜算大大超越了同场竞技的《追风筝的人》、《迈克尔•克莱顿》、《料理鼠王》和《决斗尤马镇》,获奖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眼下,这部奥斯卡最佳配乐奖的获奖影片《赎罪》正在内地各大影院火热上映,如果你想领略这位作曲家是如何化古老为现代,用打字机编织出一个浪漫伤感的爱情故事,不妨去亲身体会音乐和画面交相辉映所带来的震撼力量。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里奥 | 里奥 | 罗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