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大剧院上演大型原创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



  大型原创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

  一部气贯长虹的英雄史诗。

  一场光明与黑暗的拼搏交战。

  一道划破长空的电闪雷鸣。

  一个千年难解的历史谜团......

  大型原创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以奇妙的音乐构思,精湛的艺术手法,追述了蒙古民族披荆斩棘、熔山化铁,从苦难走向光明,让东方照亮世界的辉煌历史进程;再现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海纳百川、铁骨柔肠、金戈铁马、叱咤风云的丰功伟业和英雄本色。

作品气势磅礴,神采飞扬,悠扬妙曼,清新灵动。精妙的乐思使灵光不断闪烁,让你沉浸在起伏旷达的跃动中。极具魅力的马头琴、潮尔、呼麦、长调等独特的蒙古族音乐表现形式,在雄阔的主题下更显张力与神韵,令你耳目一新,为之一振!

  成吉思汗是蒙古民族的历史英雄人物,有着不可替代性,在世界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该剧取名成吉思汗,主要是想借助成吉思汗在世界、历史上的影响,开拓国内外演出市场,以成吉思汗为品牌,用现代手段技术打造一台经典清唱剧,不仅能够集中展现蒙古族艺术独特丰厚的人文价值,而且会成为国内外演艺市场上的一个新亮点。

  本剧节选史实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改编成现代人可欣赏的交响音乐史诗作品,亦或高度抽象升华为新的意象,以蒙古族独特的音乐为素材,把蒙古族特有的文化韵质,融入现代演绎方式,用现代的语言融会贯通,不拘于任何形式,也不限于历史事件,不仅有我们蒙古族特有的一些唱法,还吸收蒙古族器乐和曲艺,把壮美雄浑的蒙古族文化艺术告诉当代的人们,告诉我们的子孙,让大家欣赏、喜爱、甚至迷醉。力争打造成一台高水准创新型的、具有较高品位和市场空间的民族文化主打产品,在造型和服装上即体现出古老的蒙古民族特点,但又不失现代感;在舞美、灯光、音响上调动起一切可能的元素,运用现代高端舞台技术和设备,与动听的音乐、动感的旋律完美结合,成为一台国际水准的现代畅销交响音乐作品。

  荟萃蒙古草原文化经典 再现一代天骄叱咤雄风

  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永远镌刻着一个闪光的名字: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的马蹄声,震惊了沉睡的世界。他挥舞手中的上帝之鞭,呼风唤雨,一路狂飙,让十三世纪的蒙古高原成为人类文明史上谁也无法抵达的高峰!

  成吉思汗把东方文明传递给西方,让散乱的文明之火燃烧成太阳温暖着世界;他把支离破碎的草原连成一片,让寂寞的蒙古高原奔涌成绿色的海洋。成吉思汗不仅是旷世奇绝的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更是一位侠骨柔肠的蒙古男人。他对战争与和平、商业与道德、情感与秩序、宗教与科技的理解,令二十一世纪的文明也感到惊讶!

  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调动了几乎所有的蒙古族音乐艺术手段,将马头琴、四胡、长调、呼麦等演唱演奏方法有机地融为一体,形成了雄浑细腻丰富独特朴素而又华美的艺术风格。

  这部交响音乐史诗,将把人们带会到八百年前那段神奇的烽烟岁月之中。它将还原一段辉煌璀璨的世界历史,向你展现千年风云中艺术而又本真的一代天骄......

  序 曲: 长生天

  太阳鼓骤然敲响,撼天动地。吉祥马铃与马蹄声潮水般响起。

  呼麦、长调。马背民族群体力量的跋涉与渴望,表现蒙古人对苍天大地的崇敬与膜拜,对光明与未来的神往......

  上 篇: 一代天骄

  第一乐章: 额尔古涅.昆

  曙光微明。潮尔苍凉悠远的旋律奏起,如历史老人深情的诉说。低沉的诗朗诵。追溯蒙古民族乳白色的源流。

  (说书词):

  在很早很早以前,有一个叫额尔古涅.昆的地方,茂密的森林覆盖着险峻的山峰,峡谷深处走动着一群人。他们的身上带着斑斑血迹,心中跳荡着不肯熄灭的火焰。有一天,这个高颧骨小眼睛的部族挽起了手臂,他们要走出这狭窄幽深的峡谷,他们,要去追赶天边的太阳。

  公元十三世纪,这个马背上的民族以钢铁意志和海的胸怀统一了草原,面对着世界高声说话。八百年过去,古老的大地还在倾听着那潮水般的马蹄声,天上的太阳还为横扫漫天风雪的上帝之鞭感到惊叹!

  这就是蒙古人。

  这就是成吉思汗。

  第二乐章: 骏 马

  骏马象征着一代天骄的形象,寓意着草原英杰的成长历程。

  震天的马蹄鼓与奔放的马头琴齐奏,呼应交响乐队的音响,表现青年铁木真的豪情,在马背上飞驰的英姿。

  第三乐章: 搏克雄风

  搏克,即蒙古式摔跤。

  铿锵有力的鹰步节奏,震撼大地,踏出蒙古勇士的威猛、自信、骠悍与力量。

  第四乐章: 弯 弓

  一曲英雄的赞歌。

  恢弘的乐队交响和激情的合唱,赞颂英雄少年的远大志向。

  第五乐章: 彩 虹

  彩虹辉映着太阳的光芒,寄托心灵美丽的幻想,表达着牧人对生活的赞美与对生命的礼赞。

  第六乐章: 额 吉

  草原的河是绿色的源头,母亲的爱是生命的根脉。是母亲给了我们生命,是母亲哺育了我们的灵魂。

  我们要把伟大的颂歌献给母亲,把天边的爱反哺给母亲。

  第七乐章: 寄 托

  远在天边的寄托。承担与使命的寄托。平安的祈祷和吉祥的祝福。

  深情的合唱表现出草原宽广的胸襟与博大的爱。

  第八乐章: 飞 翔

  白云有了长风就会飞翔,雄鹰有了追求就会飞翔。

  表现一代天骄向着远大理想进发的豪情。

  下 篇: 成吉思汗

  第九乐章: 高原风雪

  冰雪交加。风声骤停。表现灾难、吞噬、厮杀、挣扎与祈盼。

  交响合唱。男女声四重唱领唱。呼麦、长调。极具蒙古特色的独唱手段充分展示,表现自然与生命的苦难。

  第十乐章: 飘扬的苏鲁德

  狼烟四起。殊死征战。

  表现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大军所向披靡、叱咤风云,统一蒙古草原的英雄壮举。

  第十一乐章:天问——成吉思汗咏叹

  男中低音咏叹。既表达成吉思汗胸怀天下征服世界的决心,又抒发一代天骄面对战争、死亡而产生的痛苦无奈与内心的挣扎。

  第十二乐章:遥远与永恒

  巨鼓与马铃齐鸣,如万马奔腾。

  烽火熄灭。回望征烟。瞻望遥远的天边。苍茫无际。遥远与永恒。

  第十三乐章:圣主成吉思汗

  神灯亮起。唱响蒙古族经典民歌合唱《圣主成吉思汗》,表达对一代天骄的无比崇敬之情。

  尾 声: 吉祥草原

  高原如歌。

  赞颂草原伟大的儿子成吉思汗。回望历史风云,瞻望彩虹未来。蒙古民族在太阳的光芒照耀下奔向永恒的光明......

  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相关人员介绍:

  作曲:唐建平

  唐建平,是新中国自己培养出来的第一位作曲博士。他于1970年考入吉林艺校学习西洋打击乐,毕业后留校任教,1978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并于198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1985年他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在苏夏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先后获得了作曲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近年来唐建平在创作上真可谓硕果累累,创作及获奖的主要作品大致有:大型舞剧音乐《布依女儿》于1991年在西南艺术节首演,由该舞剧音乐改编的管弦乐组曲《布依组曲》于1993年元旦获“黑龙杯”全国管弦乐作品大赛第二名;应台湾游好颜现代舞团委约而作现代舞剧音乐《菊豆与天青》于1993年2月在台湾国际剧院公演,由该剧音乐改编的管弦乐曲《悲情》获全国第八届音乐作品评奖创作奖;九重奏《玄黄》获1994年台湾省立交响乐团第三届作曲比赛第一名;为纪念孔子诞辰2545周年应国际儒联委约而作的琵琶协奏曲《春秋》于1994年在北京音乐厅首演;交响序曲《华韵》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30周年交响乐作品比赛中获三等奖。

  文字执笔:阿古拉泰

  阿古拉泰,著名蒙古族诗人、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通俗文艺研究会副主席,内蒙古作协青年创作委员会主任,内蒙古青年报刊社社长、总编辑。一级作家、编审、一级作词。著有《阿古拉泰摄影诗选》、《白云的故乡》、《随风飘逝》等诗文集多部,部分作品被译介到国外,曾获自治区“索龙嘎”、“萨日纳”、“五个一工程”奖及国家级大奖多项,荣获内蒙古德艺双馨文艺家、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指挥:姜金一

  姜金一,现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指挥、文化部“优秀指挥家”获得者、联合国“文化使者奖”获得者、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及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访问学者。姜金一是中国乐坛最具实力、最为活跃的指挥家之一,其指挥风格严谨、细腻、深沉、内敛。他与北京、上海以及全国大部分省份的交响乐团都曾合作举办过音乐会。他的指挥活动遍及亚洲的东京、大阪、名古屋、首尔、香港;欧洲的巴黎、里昂、布鲁塞尔、科隆、法兰克福以及美国著名的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姜金一不仅指挥过大量西方交响乐作品、中国近现代交响乐作品,而且涉猎歌剧、舞剧、音乐剧指挥,其中包括歌剧《原野》、《贵妃东渡》、《图兰朵》;舞剧《黑土地》、《青年祭》;音乐剧《天人》等。

  主唱:孙禹

  孙禹,1978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毕业之后分配到中央歌剧舞剧院任教。1987年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因主演歌剧“原野”引起轰动。1988年到美国最古老的音乐学院之一“匹博迪”(Peabody)音乐学院学习,五年之后获表演艺术家证书。1992年在华盛顿歌剧院上演中国家歌剧“原野”时因主演仇虎一角而大受赞誉。毕业之后孙禹便走职业歌剧演出的道路。十几年已经过去了,孙禹经历了无数大起大落,但至今仍没有放弃他的艺术追求。他曾获比利时皇家歌剧国际大赛男子组第二名,西班牙巴萨罗纳国际歌剧大赛最高演出艺术奖,全美国歌剧大赛金质奖章获得者,除了歌剧演出之外,孙禹还爱好写作,他的小说集<残阳如血>还获得台湾联合报优秀奖。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吉思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