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桃花扇》再现昆曲之美 挖掘民间曲谱不改一字

  在3月25日至4月13日东方艺术中心即将举行的《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系列中,将有10台15场京、昆、越、甬的扛鼎之作献演。其中将于4月10日、11日上演的昆剧《1699·桃花扇》,是首次亮相上海舞台,这部由著名戏剧导演田沁鑫执导的剧目将带您领略1699年孔尚任原著风貌。

  《桃花扇》是清朝初期孔尚任历时十余年、三易其稿完成的巨作,但因文学原著人物众多、情节曲折、规模浩大,舞台呈现异常困难,真正流传下来的演出记录非常罕见。《1699·桃花扇》(传承版)创作之初,剧组曾走访相关昆曲研究机构。江苏省昆剧院相关人员介绍:“孔尚任原本《桃花扇》共44出,保存下来的常见曲谱仅限3出,还有一些曲谱散落民间。”剧组根据目前能寻到的散落曲谱,力图把握300多年前《桃花扇》曲谱的基本风貌。导演田沁鑫则将全剧重新结构成3个多小时共6出的舞台演出本,演出本完全忠实于孔尚任原作,未擅改一字。

  《1699·桃花扇》的演出阵容,可谓老中青三代同台。除了老艺术家石小梅和胡锦芳,青年演员平均年龄不足20岁,他们在演出前都经历了一番“魔鬼”式的强化排练,以保证演出的精彩。

  此外,整个舞台被设计成一座“透明”博物馆,墙上是若隐若现的明代山水画,舞台的地面也是透明的,仿佛秦淮河影影绰绰的水面。而剧中近60名演员穿的200套服装全部手绣,件件都是艺术品。如今苏州当地的绣娘中能绣剧装的老艺人已经不多,制作方还专程到木渎古镇等苏绣发祥地走访老艺人,动用了300多位绣娘加以赶制。 谢正宜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沁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