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很黑很暴力 影评人士认为奥斯卡折射时代现实

  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曲终人散,充斥暴力、基调黑暗的新西部片《老无所依》大胜而归,也为众人留下深深的思索。

  与好莱坞怪才科恩兄弟执导的《老无所依》相比,上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无间道风云》的血腥不过是小巫见大巫而已。
无独有偶,2006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则是因反映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矛盾而战胜《断背山》的。人们不禁要问,奥斯卡缘何一再钟情如此沉重的题材?

  美国影评界及电影业内人士认为,奥斯卡评委试图通过获奖影片的选择反映人们周围不断改变的现实世界。曾几何时,暴力血腥是奥斯卡奖竭力回避的主题。然而在后“9·11”时代,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的久拖不决以及不断传出的虐囚和酷刑逼供丑闻,或许让好莱坞电影人和奥斯卡评委更加钟情暴力和黑暗主题,以此提出有关暴力如何改变人性的质疑。

  事实上,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血色黑金》《迈克尔·克雷顿》以及受到关注的众多影片如《美国黑帮》《东方的承诺》《失踪的宝贝》和《谍影重重3》等也都充斥了暴力场景。剧作家兼导演托尼·吉尔罗伊说,或许这些影片折射了眼下美国社会正在发生的事情。吉尔罗伊2007年推出的导演处女作《迈克尔·克雷顿》则揭露了美国司法世界的黑暗内幕。

  知名影评家帕特里克·古德斯坦在《洛杉矶时报》撰文说,眼下暴力题材在好莱坞银幕大行其道,完全是电影工作者对时代现实的自觉反映,简直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肯尼迪总统遇刺、美军陷入越战泥潭的时代背景下大量暴力、无政府主义题材影片充斥银幕的翻版。好莱坞经典影片《雌雄大盗》《十二金刚》《冷血杀手》和《铁窗喋血》等就是那个时代的产物。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08奥斯卡之最 玛丽昂-歌蒂亚发言最令人惊喜

最令人开心的惊喜:玛丽昂-歌蒂亚的发言这位《玫瑰人生》中的女主角打败了大热门朱莉-克里斯蒂,成为46年来第二个在片中说非英语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上一次是苏菲亚-劳伦《两个女人》)...

08-02-26 16:5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尔 | 罗伊 |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