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纽约爱乐乐团加演《阿里郎》 朝鲜裔乐手引关注

  美国纽约爱乐乐团26日傍晚在朝鲜首都东平壤大剧场举行历史性音乐会。这是美国音乐演出团体自朝鲜战争以来首次在朝鲜举办文化活动,纽约爱乐乐团就此成为迄今访问朝鲜的最大美国代表团。演出间隙,这一著名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告诉听众,或许有一天,某一位音乐家会以《一个美国人在平壤》为名,创作出一首乐曲。


  国歌声中乐章响起

  当地时间26日傍晚6时,音乐会正式开始。乐团首先演奏朝鲜国歌《爱国歌》和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现场直播电视画面上,灯光全部聚焦于剧场中央的爱乐乐团。乐团两侧分别竖立着朝鲜国旗和美国国旗。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没有出现在现场。剧场内1500个听众席座无虚席。台下,朝方男性观众多数与随团记者、赞助商等外方人员一样穿着西服,女性观众则穿着鲜艳的传统朝鲜服饰。两国国歌演奏完毕,观众席爆发雷鸣般的掌声。

  乐团相继演奏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的代表作歌剧《罗恩格林》序曲至第三章、19世纪捷克作曲家安东宁·德沃夏克在美国创作的《第九交响曲》和美国作曲家乔治·格什温的名作《一个美国人在巴黎》。每一首终了,台下总会响起持久掌声。

  “一个美国人在平壤”

  “今天,在这个完美的剧场演出,我和我乐团的同事感到高兴,”指挥大师马泽尔在《罗恩格林》序曲至第三章演奏完毕后说。一名身着白色朝鲜服饰的女主持人把这段话翻译成朝鲜语。稍后,身穿黑色礼服的马泽尔用英语介绍《第九交响曲》,再尝试用朝鲜语即兴说出一句:“请尽情欣赏”。介绍格什温作品时,马泽尔说:“曲目名为《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将来,也许某个美国人会谱一曲《一个美国人在平壤》。”

  音乐会持续大约90分钟,既定曲目演奏完毕。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要求之下,乐团加演朝鲜民谣《阿里郎》。现场气氛达到最高潮。

  朝鲜裔乐手引人关注

  作为亮点之一,乐团成员中出现了几张亚裔面孔。韩国联合通讯社说,《阿里郎》演奏者包括6名朝鲜裔乐手。小提琴手莉萨·E·金自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大,父母上世纪50年代经历朝鲜战争,后移居美国。

  “我兴奋,但心情复杂,”这名女乐手25日晚告诉法新社记者,“高兴,因为我是这场演出的一部分。但也伤感,因为想到南北曾是一体,如今却仍处于分裂状态。”

  她说,飞机着陆那一刻,她的感觉非常强烈。尽管音乐会不会让朝美关系“一夜之间改观”,但是,她还是希望:“我们的做法会慢慢让它升温,最终为所有人带来一个更好的未来。”

  现年31岁的小提琴手俞贞顺说,父亲和叔叔在朝鲜战争中服役,自己以前从未想过能到朝鲜。

  “我原以为我们之间已经是不同的人了,但当我今天与他们对话时,我发现大家是一样的人,都非常热情,”俞贞顺说,“因此,我也许会带回更温暖的感受。”

  朝方酝酿更多邀请?

  英国《金融时报》26日报道,朝鲜方面已经向英国传奇吉他演奏大师埃里克·克莱普顿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到平壤演出。报道预言,这一邀请将提升外界的期望,即朝鲜有意构建更多与外界沟通的文化桥梁。对媒体称之为“融冰”的音乐之旅,纽约爱乐乐团表示出更多期望。

  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马泽尔表示,除了朝鲜以外,如果同样与美国没有外交关系的伊朗发出邀请,纽约爱乐乐团愿意前往演出。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马泽尔携纽约爱乐乐团执棒上海大剧院(图)

演出名称:美国纽约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时间:2月20日、21日19:15地点:上海大剧院大剧场票价:280、380、580、880、980、1280、1580、1880元指挥:洛林-马泽尔演奏:美国纽约爱乐乐团曲目:(20日)贝多芬《科里奥兰》序曲、门德尔松《第四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21日)罗西尼《丝梯》序曲、莫扎特《第二圆号协...

08-02-13 11:1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泽尔 | 格林 | 格什温 | 罗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