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独家探访:红楼基地人潮攒动 带你体验培训生活

  红楼梦中人现实版:一天三节民俗史 被困城堡不方便

  四大名著纷纷重拍,每一家都炒得火热,宣传造势一浪接着一浪,但是实际行动却进展缓慢,大多处于等待投资、确定演员的观望阶段。最后反倒是经历了更换导演、演员一系列风波的《红楼梦》先走一步,在确定了出身“红楼梦中人”选秀的姚迪、白冰分别饰演黛玉和宝钗之后,宝玉的人选也接近浮出水面。

眼下剧组正把所有演员集中在位于北京昌平区的拉斐特城堡进行古代文化和礼仪的进行封闭培训,在北影摄影棚内的搭景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拉斐特城堡,对演员们的培训情况进行了探访。

  拉斐特城堡很气派很封闭

  当记者从城里驱车一个小时来到拉斐特城堡的时候,发现这座城堡的确名副其实,外部结构完全欧洲城堡的翻版,周边配套的罗马柱回廊、雕塑、喷泉以及人工湖一应俱全,而且城堡座落在空旷的野外,周围并无其他建筑物,因此显得格外有气势。这个城堡的功能是五星级标准的高档商务度假酒店,这个地方一来偏僻清净,二来除了自驾车很难找到别的交通工具离开,确实是个让演员们收心学习的好地方。

气派的城堡
气派的城堡

  通过在酒店门口的清洁工,记者打听到《红楼梦》剧组的演员们都住在酒店的地下一层,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分三次在城堡主楼二层进行培训,但是当记者在下午4点半来到这里的时候,却发现主楼二层空无一人。这个临时教室面积很大,挂有高高的吊灯,墙上挂着油画,一侧的墙壁挂着落地镜子,应该是练形体之用,离镜子不远的地方摆放着老师的讲桌和学员们用的一排排桌椅,由于酒店主要营业区都在两座配楼,主楼只有地下是做大型酒吧,上面几层鲜有人光临,在这个地方培训一般比较清净,不会受到打扰。记者询问楼梯口的保安为什么当天下午没人过来培训,他也确认每天早中晚演员们会在二楼培训,但当天下午不知何故培训并没有进行。一上来就扑空,记者感到有些扫兴,只能在车里捱到演员们晚上培训的时间。刚到车里就发现在张纪中版《神雕侠侣》中出演郭襄的女演员杨幂从一辆车里出来,手里提着各种生活用品走进城堡,不用说肯定也是来参加培训的。按照“朝中有人好办事”的老理儿,作为李少红荣信达公司的一名签约演员,在剧中谋得一个主要角色自然是不在话下。

  临近傍晚,天逐渐黑了下来,记者正准备打个瞌睡,此时又有一辆车在旁边停了下来,走出来的人竟然是导演李少红,记者赶忙找相机拍摄,时间仓促最终只拍到了个背影。演员培训导演肯定不会天天盯着,这次李少红过来应该是考察、验收演员来了。

  民俗课培训

  到了晚上7点半,演员们纷纷从各自的房间走出,来到主楼二楼的桌椅前做好,记者也跟着人流在最后一排找了一个座位坐下。随后开始点名,点名时,老师还要求学员们注意听着其他人的名字,因为不少人相互还都不是很熟悉,这也是记者能混在其中没有被发现原因。点完名老师开始讲课,记者这才开始打量周围的演员,除去请假的,当天晚上听课的人有40多个,年龄小的10岁左右,大的20多岁,黛玉和宝钗的扮演者姚迪和白冰以及记者先前看到的杨幂都在其中,还有参加过红楼选秀的程媛媛、殷叶子等选手,不过更多的还是十分陌生的面孔。

北京著名民俗家王作楫在讲课
北京著名民俗家王作楫在讲课

  当天授课的是北京著名民俗家王作楫, 由于一开始学员们还没有进入听课状态,现在显得有点吵杂,坐在第一排领队老师,起身示意大家安静。可是静下来之后,也许是教室太大,老师讲课的声调有不高,后面的学员发现还是听不清老师的声音,于是两名男学员起身把老师的讲桌搬得离学员更近一些,王作楫老先生还不无幽默地说自己嘴不“下雨”,让第一排的学员放心。

  “内九外七皇城四”,王老师得这节民俗课是从老北京的城门讲起,记者也随便给自己扫了一回盲,“内九”指的是东直门、朝阳门、西直门、阜成门、德胜门、安定门、崇文门、正阳门(前门)和宣武门。至于复兴门、和平门和建国门原来老北京是没有的,都是后为交通需要起的。老师还介绍了各个城门的位置、作用、周边建筑以及传说故事。接着老师又从四座皇城门讲到北京的胡同,听课的大部分学员都做笔记,记者拿过旁边学员的笔记翻了翻,看到有除了民俗课的之外,还有诗词课、台词课的记录。当天记者身边一个小姑娘还是带病参加培训,听着听着课,就蹲在地上,小声问说是胃疼。后来在同学轻声劝说下,她离开教室,回房休息。

台下的学员们听得认真
台下的学员们听得认真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会踏实听课,记者也见到有学员在发短信、交头接耳、看漫画书,还有用手机互相拍照的。不过这些人都是些年龄较小的演员,也许他们觉得在剧中肯定不是主要演员,不需要那么下功夫去学吧!

  李少红亲自考核学员

  由于当天导演李少红驾到,副导演在学员上课时专门叫走几个人接受导演的考核。记者离开教室,看到副导演跟一个女学员坐在大堂的沙发里谈话,副导演走后,这个女生开始对着空气声情并茂地小声背起台词。过了一会儿其他的学员也下课了,一群小学员围在这个女生周围唧唧喳喳兴奋地聊着天,记者隐约能听到他们提到《红楼梦》一些小姐丫鬟的名字,看来这个女生是在接受某个角色的试镜了。过了一会儿小学员们散去,副导演拿着一个DV出现了,他招呼那个女生走进一楼的一个房间,看来李少红导演就是在这里面试学员,但是记者当晚始终没有再次见到李导的身影。

  等到晚上10点,记者看看不会再有其他的收获,就准备开车走人。此时记者看到几个学员模样的少男少女走出城堡钻进一辆轿车中离去,看来偏僻的城堡和枯燥的生活,还是让青春期躁动的心灵难以忍受,找准机会就溜出去玩了。

  戏里戏外皆红楼

学员们还要不断的运动保持身材
学员们还要不断的运动保持身材

  《红楼梦》是四大名著重拍剧中动静闹的最大的,去年的“红楼梦中人”选秀热热闹闹搞了大半年,场内场外风波不断,做票传闻和暗箱操作如影随形,初定的总导演胡玫屡次发话不会使用选秀选手,随后薛宝钗组的选手徐行又被爆出了亲密照,虽然比现在的“艳照门”差多了,但在当时仍是的热门话题,最后胡玫属意的黛玉组选手李旭丹在“复活”之后顺利晋级决赛并赢得冠军,宝钗组的冠军也由一直领先的姚迪夺得,宝玉则被集体打了退票,整个选秀大幕就在这种戏剧性的结局中落下帷幕。按说接下来按照既定的规划就要进入搭景、培训、正式拍摄的阶段,但是几个月过去了,新的进展一点没有,却传来了总导演走马换将,李少红入替胡玫的消息,所有选手随之悄然洗牌,李旭丹悄然消失,姚迪和白冰成为新的宝玉和宝钗,剧本确定由8位年轻编剧打造,重新选定的演员进入拉斐特城堡培训,在北影厂摄影棚开始搭景,看似经过一番震荡后局势逐渐趋于平稳,走上正轨。但是,在这一系列风波背后无不隐藏着个人和集团的各种利益纠葛,就像小说《红楼梦》的大观园一样,平静总是暂时的,各种势力的暗中角力还会不断掀起风波,总之一切才刚刚开始。

  选秀之路离不开钱?

  从“超女”开始,选秀就成了普通人名利双收的一条成功捷径,红楼选秀也不例外。但是要想获得,先得付出,钱和关系就成了选秀之路上必不可少的铺路石。记者曾经听朋友讲过这样一件事,当时这个哥们儿在某分赛区负责当选手的领队,有个选手家长找到他的房间里二话不说就塞给他5万块钱,给这个哥们儿吓得不轻,连忙把钱硬是塞回到家长手中,这个家长临走还是像扔砖头一样撇下一万块钱就匆匆离去,这哥们儿追之不及,钱又不敢收,只好上交领导说明情况,把钱又退回到那个家长手中。从这件事情不难看出,家长和选手的成名之心有多么的强烈,他们所下的赌注有多么的大,而且这件事绝对不是个案,许多家庭为了选手成名甚至不惜倾家荡产。哥们儿说有的家长雇人用短信投票,一次就是3万。

  背景深厚才是王道?

  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有强力的人物或公司做后盾,自然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直盛传宝钗组冠军姚迪的男友是投资方中影集团高层,选秀还未结束她就成了温都水城的代言人,李少红接手后姚迪马上挤掉李旭丹出演黛玉,核心角色的地位可谓稳如泰山。而递补姚迪宝钗一角的白冰在选秀时仅是宝钗组季军,能获得如此提拔离不开他是英皇集团在内地力捧的艺人,白冰这个艺名就是老板杨受成亲自给她起的。而李旭丹的命运沉浮更是证明背景力量的典型案例,受导演胡玫看重,李旭丹即便被淘汰也能成功复活,并一路杀到决赛并最终夺冠;胡玫一撂摊子,李旭丹也迅速失势,在没有给出任何理由的情况下角色被替换,只能黯然离组,如今签约上海越剧院,据说月薪扣除三金后才不到1000块。而记者在培训学员中看到杨幂更不意外,她是李少红荣信达公司力捧的新人,肥水不流外人田,如何把自己公司的艺人安插在剧中对李少红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