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完全娱乐》搜狐专区 > 专栏文章

影视(德高望重的监制是否德艺双馨)—如此监制

  电影的产业化之路已经进行了有些年头,我辈中人也一直在这条路上玩着撞了南墙再调头,然后兜个弯再走,再撞再调头这套不算新鲜的游戏。现在已经能大概看清路的方向,也大概背熟了这条路上的交通规则了,可距离我们一直挂在嘴上的那个榜样——好莱坞,还有着很大的差别,仅从“监制”一职就可看个大概。

  “监制”在成熟的电影产业中,是受雇于制片人、监督导演创作、负责整部电影的支出运作等方面工作的一个独立的职务,可以通俗地解释为监督制作。而现阶段的中国电影市场,这个职务已经变成了一个犒赏三军的头衔,一个吸引投资的砝码,一个谢师报恩的方式。

  W曾经服务于众多知名导演,做过副导演、演员、制片助理,能力出众,但一直没有机会做自己的本专业——导演。于是他自己掏钱买下小说一部,合众人之力改成剧本。投资商对剧本很是认可,但提出一个条件就是必须请到L做影片的监制,投资商愿为此在W的预算基础之上多掏一百万。L答应了,拿走了监制劳务费三十万之后,只出席了影片的开机仪式及首映仪式。据W讲,这次合作三方都很愉快。

  还有一种现象就是,监制后面总是跟着一串名字,少则四五个,多则九十个。这种现象的原因基本是影片的赞助方众多,而作为赞助的回报之一就是向赞助方的领导授以某一头衔。因为其他职务的署名权不仅在劳务合同中已经得到保障而且听起来总与领导的身份不配,而像监制、总策划、策划等职务听起来就比较响亮而且与领导的身份也相衬。领导们通常也会认为这对于提升企业与个人的知名度和形象有着很好的作用。

  F是德高望重的著名第五代导演,门下徒子徒孙众多。他为某大公司操作了一系列的数字电影,他自己出任总监制,弟子们做导演。他与L一样,拿走自己的劳务费,对电影的制作不闻不问,剧本也罢制作也罢发行也罢,从此不关风与月。而香港的G却正与他相反,公司的一部电影曾有意请G做监制。结果大到剧本创作、发行方案设计,小到招商画册的设计他都会一一关照。一位有海外电影工作经验的朋友听我说完此事之后,对我的激动大为不解,因为按照他的经验,这本来就是监制工作的一部分。

  据说,开天辟地之初曾有过混沌不堪与元神混战的阶段,这一时期结束之后就各归各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世界才变得有序发展,每个行业的发展都印证了这个发展规律,影视业应该也不会例外吧?毕竟,这还是一个产业。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