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王小帅:一年一部小片子 自己慢慢做

  B=《外滩画报》 W= 王小帅

  中年题材也很残酷

  B:你选择冷静的题材,拍摄中年人面临尴尬的《左右》,是不是因为自己年纪大了的缘故?

王小帅(资料图)
王小帅(资料图)

  W:我其实就是想要在《左右》这个事情上,作些尝试,走到和自己年龄段接近的阶层。像当时拍我的处女作《冬春的日子》的时候,面对的就是自己最熟悉的朋友(画家刘小东喻红夫妇)。这能触摸到一种情感,它离你很近。我尝试把《左右》放在一个城市,但是弱化了城市背景,说成是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发生的是中年人的故事,排除了生存上的压力。人到中年,很多压力来自于自身,而不是外界。

    B:到了中年,人就单纯得只剩下和自己作斗争?

    W:这当然是我的主观化倾向。就比如两个人打架,到了7 年之痒,说再多理由,都和外界没有太大关系。该成熟的也成熟了,该当官的也当官了,但是矛盾还有。就是这样一个概念。

  B:没想到你选择越来越沉重的题材。

  W:可能我这个人比较逆反吧。大家确实都在讲娱乐,讲轻松,讲希望,大家都知道市场需要这个。我做的这个片子也不算沉重,它算是比较有我的叙述风格。该怎么描述呢,比较冷静,不算是轻喜剧,是平衡、冷静的风格。其实我这个《左右》,大家看了就知道,整个故事经过是比较残酷的,但是一点不会让人有哭天抢地的那种感觉。其实就是很冷静,加一点温暖的感觉。

  B:当初,很多人以为《青红》是青春片,没想到题材有点灰暗,和你原来的作品相比,大家都有些心理落差。《左右》也是这样吗?

  W:其实对于这种冷静的东西,其他国外电影也会表现,就看用怎么样的心态去看。现在的确大家的精神压力比较大,很难去接受。但是我始终认为,就像很多意大利的朋友看了《青红》,甚至有些陌生的观众,会发E-mail 过来,说他们觉得《青红》很沉重,但是会欣赏这种沉重。这也是电影的一部分。不是说一部电影让我轻松,麻痹我,让我快乐就行了。它是个接受的过程。当时拍《青红》也是,我第一次“浮出水面”拍电影,所有人都以为我会选择一种轻松的娱乐商业路线,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我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它的票房是它的命运。我不会对自己的叙事手法作太多的改变。

  到了《左右》还是一样。它是一个可看的电影,观众人群很大,可理解度也很大。它不让你哭,不让你笑,只是让你深深地受到触动。这种东西,观众也是需要的。

  B:剧组里的人开玩笑说,你这次玩的是中年残酷,残酷青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W:其实这个故事,看起来好像是救小孩,比较俗,很常见,实际上,我感兴趣的是这件事情背后连带着两个家庭,会是什么样的反应,他们的情感和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个更具有戏剧性。

  我自己也有家庭,也有过婚姻生活,也在慢慢成长。年纪大了之后,疾病来临家庭变故来临、老人孩子的问题来临,压力更大。社会问题是可以逃避的,《左右》里的问题是没法逃避的。你说中年危机也好,生命本身成长中的残酷苦涩和压力也好,它们是一脉相承的。我认为青春是很残酷的,中年人的题材也很残酷,它直视生活,直视人心。

  B:在你的电影里,这两对夫妻最后怎么解决危机?

  W:总归都要面对吧。其实这个结局挺开放的。我个人比较喜欢这个结局。这4个人到最后,必须面对这个问题,也采取了办法。大家都很善良,我营造了一个很强烈的气氛,每个人都很担心他们将来怎么走。这个电影走到最后,其实是整个事情才刚刚开始,还有更大的事情没有发生。这个结尾是很有张力的,也是我喜欢的风格。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