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非遗戏曲传承人争亮绝活(图)

  猪八戒背少妇、川剧变脸、女扮男装成驸马……昨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首场戏曲演出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豫剧、川剧、黄梅戏、昆曲、京剧等剧种相继登台,引发现场观众持续鼓掌和叫好。

  率先登场的是山西大同剧团的耍孩儿剧团,热烈的伴奏音乐、浓郁的地方色彩,将喜剧气氛渲染得淋漓尽致。接下来的豫剧《清风亭》唱段慷慨悲歌、豪放质朴,传承人李建树的唱腔博得满堂喝彩。川剧变脸以《白蛇传》中的折子片断为基础,集中展现了变脸、喷火绝技。
演员一口气变出十几张不同的脸谱,口中喷出一米多高的火焰。同时,川剧传承人沈铁梅的高腔婉转优美,让人认识到川剧的另一种魅力。黄梅戏《女驸马》、昆曲《长生殿·弹词》、京剧《群英会·横槊赋诗》一场紧接一场,每种戏剧都风格各异。

  这次戏曲专场汇集了昆曲、京剧这样的高雅剧种,也有耍五孩儿、五音戏等歌舞小戏,还有黄梅戏、川剧、豫剧、二人台这类地方特色剧种。“每个剧种在台上大约只有十分钟,我们是地方小戏,能和其他剧种名家同台演出,心里挺忐忑不安的。”二人台传承人冯来锁演出前表示。“很多人了解川剧就知道变脸,我这次特意选了一段高难度的声腔,让大家认识到川剧唱腔也很美。”沈铁梅对自己的表演很自信。虽然演出时间有限,但各个剧种的传承人都拿出看家本领,得到观众热烈掌声的呼应。今晚戏曲专场将在梅兰芳剧院再演一场。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沈铁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