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2008编剧维权大会召开 80位编剧发出“怒吼”

  历时三个多月的美国编剧罢工事件最终以编剧方的胜利告终,而这无疑给中国的编剧打了一针“强心剂”。前日,中国电影编剧论坛暨2008编剧维权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80余位国内著名编剧汇聚一堂,联合发表《2008影视编剧维权声明》和《2008影视编剧自律公约》,为自己被侵权的行为发出了愤怒的呼声;而中国电影文学会会长、著名编剧王兴东还代表学会向国家广电总局发出了一封公开信。昨天下午,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王兴东,他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递交提案,号召维护编剧的合法权益。

编剧地位低,王兴东很愤怒


  创作《孔繁森》一分钱没拿到

  说到发出维权声明,王兴东愤怒地指出:“《著作权法》赋予我们应有的权利,但实际编剧越来越得不到尊重。首先,作为一部作品版权的拥有者,编剧的署名权就受到压制,编剧在影视作品的署名位置从建国初期的片头第一位,如今已经退到一大堆冠名策划、总策划、总顾问、总监制、总统筹等的后面了,有些极端的甚至排到片尾,混杂在一些非创作人员中间;其次是修改权遭到侵犯,很多导演在未经编剧许可的情况下就擅自修改作品,破坏了作品的完整性。
还有拖欠编剧报酬,拒付编剧报酬的事件更是屡见不鲜,我本人遭遇的类似侵权就很多,比如作为电影《孔繁森》的编剧,我就没拿到稿费,甚至中国作协出面帮我去要钱,都一分钱没有拿到。”

  很多电影节不设编剧奖

  王兴东形容时下编剧行业的现状是:导演多了,编剧少了;闭门造车的多了,深入生活的少了;写电视剧的多了,写电影的少了,“编剧工作耗时长,作品成活率低,稿费不高,编剧地位又被轻视,所以现在有能力的编剧都去当导演了。”他认为,如果说导演是等米下锅的人,那编剧就是辛勤耕耘的农夫,将种子变成了米,是影视创作中的核心力量。文化产业作为第四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那编剧的地位也就应该得到更多重视。编剧地位被轻视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媒体评价影视剧的时候,很少提到编剧;而演员们有时还批剧本烂;评论家也只去评点导演的艺术,演员的优劣,很少关注到剧本和编剧;很多评奖活动和电影节不设编剧奖,如百花奖和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就不设编剧奖,其实没有编剧奖的电影节是"豆芽菜电影节",因为它根本不考虑影视产业的根本所在,没有剧本,哪有演员啊?而我国目前的法律制度,对编剧的政策还不具体,加之编剧行业内部本身也存在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导致编剧地位被轻视。”

  请关注编剧的生存境况

  当好莱坞影视编剧们为了争取DVD和网络传播的分成时,中国影视编剧们却还处于争夺署名权、发表权、修改权、保持作品完整权和取得报酬权等基本权利位置上,王兴东说这是一种悲哀:“谁维护了编剧的权益,谁就保护了影视产业的基础;谁践踏了编剧的权益,谁就削弱了影视产业创新的能力。”他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递交提案,号召保护编剧的合法权益,而编剧自身一方面要深入生活,创作出质量优秀的剧本;另一方面也可以走自编自导的道路:“当导演不是什么神秘的事情,贾樟柯、陆川等优秀的例子在前,编剧可以不再"受气",自己的创造由自己来实现;也可以用自己的剧本来融资,走编剧与制片人结合的道路。”他非常欣慰地说:“还好现在编剧已经觉醒,知道维护自己的权益了,就连在校的大学生也知道保护版权,希望社会也能更多关注编剧的生存境况。”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兴东 | 孔繁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