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京华时报:奥斯卡不是只有商业片

《老无所依》夺得四项大奖,成最大赢家

  第80届奥斯卡昨天最终落幕。从获奖名单中大家可以看到,有四部影片都与国内观众有缘。其中获得最佳动画长片的《料理鼠王》(《美食总动员》)去年10月在国内上映。而获得三项技术大奖的《谍影重重3》也成为去年国内上映的最后一部进口大片。获得一项最佳配乐的影片《赎罪》目前正在国内上映。而获得最佳视觉效果的《黄金罗盘》也即将在3月底登陆国内。相比起几年前,国内观众还是有福气的,基本上可以同年欣赏到与奥斯卡电影风向标同步上映的好莱坞大片。


  但是所谓奥斯卡的大赢家,以及那些被提名最佳影片的诸多电影在国内还是一样无缘看到。印象中,除了2004年的奥斯卡大赢家《指环王3》在国内上映过之外,其他重要的获奖影片却鲜有引进。目前国内能在大银幕上看到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大都是停留在技术奖项层面上的纯商业电影。而国内观众对进口影片,也停留在最基本的视听享受的欣赏基础上。至于更深层次地解读人生、人性与命运的影片,却很少能看到。

  奥斯卡作为当今第一电影大国美国的学院奖,它涉及兼顾的层面很多,其电影包括的内涵和题材也是包罗万象的。对于我们来说,这里面确实有禁忌。但因为全球化的影响,电影交流和电影题材国际化的趋势愈演愈烈。这势必让国内的观众觉得,我们能在大银幕上欣赏到的进口影片,题材实在过于单一,内容趋于保守,而这样电影所体现出的也只是简单的娱乐功能罢了。

  现在提到奥斯卡奖,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个美国国内电影奖,国人没必要那么关注。其实不然,作为第一电影大国的最重要电影奖项,奥斯卡奖已经越来越变得国际化了。对该奖的尊重和重视,应该是世界上每个国家电影人内心的真实感受。今年奥斯卡四个重要表演奖获得者没有一个美国人,就充分说明这是一个融合化、国际化的颁奖盛典。奥斯卡的权威性仍然代表了当今世界电影发展走向的潮流。

  正因为如此,也呼吁有关方面,能在影片引进方面,视野更广阔,步伐更快捷。希望有更多题材、更多类型的优秀影片能登陆中国的大银幕。也只有这样,我们普通观众对奥斯卡的认识,才不会停留在奥斯卡只有商业片的认识上。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