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霸王歌行》

  一部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最新出品的话剧《霸王歌行》将于3月14日登上东方先锋剧场。该剧讲述了项羽乌江自刎的古老悲剧故事。

海报
海报

  导演王晓鹰阐述了自己眼里的项羽,他是一个诗人。他所追求的并不是史学家笔下的江山,甚至也许他并不是一个英雄。让他热血沸腾的是在疆场上厮杀的那种气度,那种光明磊落,让他百肠绕指的是和虞姬之间那种灵魂深处相理解交融的爱情。他所追求的,正是我们理想中的那种超越功利,超越实用的对美的追求。

  之所以在今天来排这个戏,也正是如此。历史对艺术的作用也就是“以史为镜”,一定有些故事、有些人,是可以告诉生活在当今迷茫的我们应该如何选择的。

否则历史只是历史,故纸一堆,并无大用。《霸王歌行》也是一个挑战,她应该要比“先锋戏剧”走得更远;我希望活生生站到我们面前的两千多年前的项羽能让我们知道,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舞台至少还能给我们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霸王歌行》故事介绍

  一匹乌骓,一把青锋;一个虞姬,一位英雄?不,一位诗人。

  他会舞剑,会吹箫;不要江山,只爱美人;他不求权力,只盼自己心灵的归宿。

  钜鹿之役、鸿门之宴、垓下之围、霸王别姬、自刎乌江,文艺家们历来咏叹不绝,让人们记住了他的粗莽勇武、简单而缺少谋略。

  然而他却具有天真可爱爽直磊落的人格魅力。他鄙视权位、鄙视卑微、鄙视阴谋、鄙视一切不够光明正大的功利行为,不论这行为能否导致一个多么实用的结果。他崇尚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尤其对祖父项燕的浴血疆场引以为光荣——那是一种悲壮坦荡的生命终结!

  他决意要杀刘邦,并不是出于争夺地盘的需要,而是从内心深处瞧不起刘邦,他鄙视这个市井无赖。可已经闪露寒光的青锋剑最终还是插回了剑鞘,只是由于那一刹那,亚父范增“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如此,较量变成了阴谋,一个穷其一生追求坦荡的人如何能容忍阴谋?后来的史实证明,这一插回剑鞘铸成了大错。历史的紧要关头,他把人格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这便是《霸王歌行》中的项羽。

  项羽本来对执掌江山并无兴趣,他与虞姬的相遇相识相爱,也许比我们所了解的更加浪漫动人。虞姬说“这个世界不好,是因为总有人要用刀说话”。项羽记住了,因为这正是他一生所追求的——不用刀说话,用人格魅力和高尚情怀。这样,他们的相爱,他们的生死与共,便矢志不渝。

  然而楚歌阵阵,悲壮而悠扬,仿佛自天降。“汉兵已略地”,将项羽逼到了乌江边上。都听得京剧里虞姬唱“大王意气尽”,而真正的虞姬,对项羽既不埋怨也不惋惜,她深深地理解他,平静如水,拔剑自刎。作为项羽的女人,她和项羽一样,不为其他,只要给自己一个交待。

  历史竟成了这样,项羽似乎明白了,“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项羽的生命悲剧给我们留下了说不尽的感慨和遐想……

  这便是《霸王歌行》中仰天长歌的诗人。

  他要做一个真正的军人,他要把战争写成一首诗。

  他要做一个真正的爱人,他要把爱情写成一首诗。

  他要做一个真正的男人,他要把生命写成一首诗。

  他轻轻地割下虞姬的头颅,那温暖的血喷射在他的脸上;他微笑着割下自己的头颅,火热的血浇开了一片虞美人……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羽 | 虞姬 | 刘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