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周杰伦犯的算不算“低级错误”?

  日前,《青花瓷》唱响春晚,震惊四座。不料几日之后,却被指责歌词中存在明显的错误———著名收藏家、鉴定家马未都近日指出,该歌词中有两处错误,其中一处错误堪称“谬误”。其中,谬误最重的一句是“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马未都解释说:青花瓷自诞生之时便迅速成为中国瓷器的霸主,七百年来无人撼动。可瓶底从未书写过汉隶,仅在明崇祯一朝某些青花器身偶尔写过隶书,显然写词者并不太懂瓷器。另一处错误则是那句“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着你”。马未都解释说,这句歌词的错误之处在于“宋体落款仅见康雍乾三朝珐琅彩瓷器,而青花瓷器中从未见过。”

  于是,随处可见“著名鉴定家:周杰伦《青花瓷》犯了低级错误”“堂堂周董被收藏家抓到了小辫子,《青花瓷》歌词错得离谱”等骇人听闻的文章。一时间,周杰伦似乎成了千古罪人,什么明星的责任义务,古典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等等“罪名”纷纷扣在了周杰伦的脑子上……

  为此,我特地去网上查了一些关于青花瓷的普及性知识,阅读之后,很是诧异。关于青花瓷的知识的网页里,对于瓶底是否书写过隶书,或者是否临摹宋体落款并未有提及。也就是说,关于青花瓷的这两种特质,要十分了解甚至痴迷青花瓷的古董收藏家才能够烂熟于心的。

  晕,难道这样的错误也算是低级错误!我想问问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华人,有多少人对青花瓷有所了解?在这些人当中又有多少人能将青花瓷的知识烂熟于心?

  是不是错误,还有待考证,但即使真的是错误,也绝对不是低级错误!所以,请不要急着把低级错误的帽子扣在周杰伦的脑袋上,首先,人都会犯错误,并且显然,周杰伦的错误并不低级,其次,他是歌手,不是古董收藏家,他也没有批评古董收藏家们五音不全,最后,要知道,没有这首歌,有多少90后的孩子们,甚至还不知道青花瓷为何物!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