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东南快报:80高龄的奥斯卡老当益壮

  北京时间昨日12点45分,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一段欢快的百老汇音乐当中落下帷幕。由科恩兄弟导演的影片《老无所依》最终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男配角四项大奖。除了科恩兄弟之外,欧洲也是大赢家。四项演员大奖花落欧洲,英国贡献了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和最佳女配角蒂尔达·斯温顿,法国女星玛丽昂·歌迪亚夺得影后桂冠、贾维尔·巴登则成为第一个夺得奥斯卡的西班牙人。

人文主义题材复苏

  本届奥斯卡缺乏重量级作品,而是把注意力分散到了各种题材的电影中去,以底层视角关注社会问题的现实主义人文电影是今年奥斯卡奖评选的主旋律。最佳影片《老无所依》展示了上世纪80年代美国墨西哥边境警方和贩毒黑帮之间的较量。这不但是导演科恩兄弟的胜利,也是一次美国电影人文主义的复苏。

  曾经立志做一名鞋匠的丹尼尔·戴·刘易斯以大热姿态捧得他的第二座奥斯卡影帝“小金人”。十八年前他凭借《我的左脚》首次登顶奥斯卡。
此前,他已经凭借《血色黑金》获得了第65届金球奖的影帝。这位平时骑着自行车在山里溜达数小时的英国个性演员在《血色黑金》中将“石油大亨”的唯利是图、阴险狡诈、变态狂躁刻画得入木三分,被誉为“近十年来世界影坛最出色的表演”。

  欧洲“攻陷”柯达剧院

  在奥斯卡颁奖典礼柯达剧院的舞台上,最耀眼的是一帮来自欧洲的演员们。除了英国的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和最佳女配角蒂尔达·斯温顿外,欧洲还贡献了来自法国的影后和西班牙的最佳男配角。

  许多人都没料到影后的桂冠最终戴在了在《玫瑰人生》中饰演传奇歌者的法国女星玛丽昂·歌迪亚的头上。虽然《玫瑰人生》还未在国内上映,不过玛丽昂·歌迪亚早就因为扮演吕克·贝松《出租车》系列中丹尼尔的女朋友“莉莉”而广受国内影迷所熟悉。

  在听到获奖的那一刹那,贾维尔·巴登这位西班牙演员兴奋得亲吻了自己的母亲。在领奖时,巴登用极为快速的语言感谢了一堆人后,他继续说道:“我还想把这个奖献给我的母亲,所以我得用西班牙语了……”

  奥斯卡老当益壮

  《老无所依》以最佳影片、导演、男配角、改编剧本四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紧随其后的是统治最佳剪辑、音响效果、音效剪辑三项技术奖的《谍影重重3》;影帝、影后得主的作品《血色黑金》和《玫瑰人生》还各自斩获最佳摄影、最佳化妆,以两项并列得奖第三位;其他各单项奖的赢家均只进账一尊小金人。看似“平均分配”的奖项也从侧面反映了本届奥斯卡佳片云集,但没有足以称霸的传世之作。

  而早在五年前,黑色、暴力、深刻、晦涩的《老无所依》问鼎奥斯卡最佳影片还是绝无可能的。然而本世纪初愈演愈烈的独立制片风潮却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大家,奥斯卡正努力寻求突破:以往习惯于寻找大众和评论界平衡点的小金人,捍卫自己审美传统的方式更勇敢、更坚决,哪怕频频倾向影评人的选择,哪怕付出赔上收视率的惨痛代价。这个结果充分说明:80高龄的奥斯卡老当益壮。

  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老无所依》

  最佳导演:科恩兄弟?穴《老无所依》?雪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血色黑金》)

  最佳女主角:玛丽昂·歌迪亚?穴《玫瑰人生》?雪

  最佳女配角:蒂尔达·斯温顿?穴《迈克尔·克莱顿》?雪

  最佳男配角:贾维尔·巴登?穴《老无所依》?雪

  最佳外语片:《伪钞制造者》(奥地利)

  最佳动画长片:《料理鼠王》

  最佳原创剧本:《朱诺》

  最佳艺术指导:《理发师陶德》

  最佳配乐:《赎罪》

  最佳摄影:《血色黑金》

  终身成就奖:罗伯特·博伊尔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丹尼尔 | 科恩 | 刘易斯 | 玛丽 | 蒂尔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