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华西都市报:8旬奥斯卡 奖是“老”的拿(图)

  经过了美国编剧工会罢工的风风雨雨之后,备受全球影迷关注的美国奥斯卡终于在昨天(北京时间2月25日中午12点45分)迎来自己的80大寿。今年的奥斯卡不仅摒弃了英雄史诗片,还对华语电影集体说“NO”,就连唯一与华人演员孙红雷沾边的哈萨克斯坦影片《蒙古王》也没能拿奖。而在表演奖方面却依旧偏爱实力老将:素有“变色龙”之称的丹尼尔·戴·刘易斯毫无悬念地凭《血色黑金》拿走了奥斯卡影帝奖;说法语的玛丽昂·歌利亚继金球最佳女主角,法国恺撒影后奖之后,再次凭《玫瑰人生》摘得影后桂冠;而科恩兄弟执导的《老无所依》则成为今年奥斯卡的最大赢家,不仅摘走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配角奖,更是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收入囊中。

  最大赢家:

  《老无所依》斩获4金

  青睐独立影片的本届奥斯卡,获最佳影片提名的5部影片均带有现实主义题材,获8项提名的科恩兄弟携手执导的《老无所依》毫无悬念地捧走了“最佳影片”,科恩兄弟也首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老无所依》还获得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配角共4项大奖,堪称今年的赢家。这部风格黑暗的影片讲述一个警长和连环杀手间猫捉老鼠的游戏,充满暴力但不乏哲理。而一直与之“较劲”的《血色黑金》也获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摄影两项大奖。获7项提名的《赎罪》仅得了个技术安慰奖——最佳配乐奖。

  最大冷门:

  获奖者全是欧洲演员


  演员方面的4个奖项,全部由欧洲人获得。如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是英国人,影后玛丽昂·歌利亚是法国人,最佳男配角贾维尔·巴登是西班牙人,最佳女配角蒂尔达·斯温顿是英国人。

  镜头一:

  “变色龙”再夺影帝

  素有“变色龙”、“千面人”之称的丹尼尔·戴·刘易斯,1990年曾凭《我的左脚》抱走小金人。这次他在《血色黑金》的外形上与《纽约黑帮》中杀人不眨眼的黑帮头目比尔并无太大区别,但个性更复杂多变。

  镜头二:

  “法国影后”泪如雨下


  入围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几位候选人个个都是实力派,其中《柳暗花明》朱迪·克里斯蒂被媒体评为胜算最大的候选人。但是,让人意外的是,这一次的奥斯卡却将“影后”的桂冠颁给了法国女演员玛丽昂·歌利亚,她凭《玫瑰人生》塑造的“小鸟歌后”一举捧得该奖,泪如雨下。

  最大遗憾:

  华人彻底无缘“小金人”


  奥斯卡80大寿,华语电影彻底无缘,好不容易有个中国人的身影,最佳外语片最强竞争者——哈萨克斯坦影片《蒙古王》中,孙红雷饰成吉思汗的兄长,遗憾的是,讲述一段鲜为人知的二战历史故事的奥地利影片《伪钞制造者》击败了《蒙古王》夺得“最佳外语片奖”。该片由德、奥合拍,讲述:德国纳粹纠集了一批艺术家、金融家和诈骗犯,让他们在集中营中制造大量英镑和美元的假钞,以支持德军。


  有此一说

  今年奥斯卡很黑很暴力


  与现场的其乐融融不同,今年获奖的作品多数都是以人性丑陋、道德沦丧,至少也是坏人当道、小孩子学坏、有情人难成眷属之类,审视奥斯卡的获奖名单,“很黑很暴力”。今年吹的是黑飓风,电影多数反映的是人性暗黑的一面,但是又充满了浓郁的人文关怀、生存体验。

  这场黑风吹得真是飞沙走石昏天黑地,席卷了美国的都市和乡野,欧洲大陆和英伦三岛,被提名的最佳电影和最佳外语片,充斥着战争、仇杀,占领和剥削、阴谋和意外,兴高采烈的战火纷飞,多数角色都只能压抑地生存,抗争是永恒的主题。

  《老无所依》和《血色黑金》犹如狂暴的阴影,将《赎罪》和《朱诺》、《英雄不问出处》等格局相对小的电影彻底遮蔽,只能得到一点点阳光,但又不给人分猪肉的嫌疑。即便是纯粹的商业电影,《谍影重重3》和《理发师陶德》也一样给了主人公一颗阴郁的心灵,甚至于无法找到自己的身份。

  为什么奥斯卡要转到如此暗黑的状态,或许这与整个美国在2007年的集体经验有关。出兵伊拉克多年不过是将深陷泥潭的深度再下沉一些,但是血色石油又是美国乃至全人类的机器所必须的。在国内,次贷危机的爆发,以及大选在即,大财团和大企业又在积极拿出政治现金……种种郁闷积聚一起,使得很多美国人不禁在问,为什么我们的好时光不再,被谁拿走了?杨二郎(请作者速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老无所依》最佳导演:科恩兄弟(《老无所依》)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血色黑金》)最佳女主角:玛丽昂·歌利亚(《玫瑰人生》)最佳男配角:贾维尔·巴登(《老无所依》)最佳女配角:蒂尔达·斯温顿(《迈克尔·克莱顿》)最佳动画长片:《料理鼠王》最佳动画短片:《皮特和狼》最佳外语片:奥地利影片《伪钞制造者》最佳摄影:《血色黑金》最佳化妆:《玫瑰人生》最佳配乐:《赎罪》最佳原创歌曲:《FalingSlowly》(《曾经》)最佳原创剧本:《朱诺》最佳纪录长片:《驶向阴霾的出租》最佳纪录短片:《自由空间》最佳剪辑:《谍影重重3》最佳音效剪辑:《谍影重重3》最佳音响效果:《谍影重重3》最佳改编剧本:《老无所依》最佳真人短片:《扒手莫扎特》最佳艺术指导:《理发师陶德》最佳视觉效果奖:《黄金罗盘》最佳服装设计:亚历山尼亚(《伊丽莎白2:黄金时代》)终身成就奖:罗伯特·博伊尔(99岁)

  专家点睛

  此次颁奖典礼上,露肩拖尾长裙仍旧是众女星的首选,尽显女性曲线的婀娜。那些挺着大肚,却美丽依旧的“准妈妈”们,构成了红地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大多数的礼服在款式上还是重视剪裁的别致设计,少了闪亮浮华的装饰,用色上最受女明星青睐的还是在红毯上最不容易出错的黑色。当然也有能把靓丽的颜色穿出彩的女明星。宝蓝色礼服的华贵,紫色礼服的神秘,绿色与金色的礼服则呈现的是贵族的气息。

  安妮·海瑟薇红色别致的玫瑰礼服美丽绽放,大面积的艳丽红色与雪白的肌肤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悠扬飘起的红色雪纺带来的是今季春夏最in的潮流风向标。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丹尼尔 | 科恩 | 刘易斯 | 玛丽 | 孙红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