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动态

欧洲演员主宰本届奥斯卡 科恩兄弟创上台纪录

  丹尼尔戴-刘易斯向颁奖者“女王”海伦米兰单膝下跪,他坦言此次获奖的感觉接近他受勋英国骑士的瞬间。

  刘易斯(左一)、斯温顿(左二)、歌利亚(右二)和巴登(右一)合影时均笑容满面。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

  包揽最佳男女主角、男女配角4大表演奖顶

  在美国编剧工会大罢工结束后,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终于得以在北京时间昨天上午顺利揭晓,赛前获得8项提名、科恩兄弟执导的《老无所依》独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4个重要奖项,成为最大赢家。另一部同样获得8项提名的《血色黑金》最终只获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摄影两个奖,而获7项提名的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的《赎罪》最终只获得了最佳原创配乐一个奖顶。


  今届奥斯卡比较令人意外的是4大表演奖顶全部由欧洲演员获得,分别是英国男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荣膺影帝、法国女演员玛丽昂歌莉亚封后、西班牙男演员贾维尔巴登和英国女演员蒂尔达斯温顿分获男女配角,四位全是外国影星,没有一位来自美国本土,创下奥斯卡80年来的新纪录。

  刘易斯反派封帝

  今年奥斯卡最没有悬念的奖项或许就是丹尼尔戴-刘易斯的封帝,他的最大竞争对手乔治克鲁尼在赛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认输。在奥斯卡前哨战的众多奖项中,丹尼尔戴-刘易斯以《血色黑金》连续拿下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等众多项奖的最佳男主角。不过,从奥斯卡过去得奖纪录来看,饰演坏蛋、反派或负面角色,想在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竞争中获得美国影艺学院成员青睐而顺利出线,确实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成功闯关的男星并不多。之前仅有安东尼霍普金斯(1991年《沉默的羔羊》)、丹泽尔华盛顿(2001年《训练日》)和弗雷斯特惠特克(2006年《末代独裁》)以反派角色获得影帝,这次丹尼尔戴-刘易斯让奥斯卡影史上又多了一位饰演反派角色的影帝。这也是丹尼尔戴-刘易斯继1990年《我的左脚》之后第二度封帝,获奖后的他除了单膝下跪向颁奖者、去年以《女王》封后的海伦米兰领奖之外,时说道:“我想这是最接近被授予爵位的骑士的瞬间。看着小金人,让我想起第一次拿奖的时刻。”

  影后成为最大冷门

  本届奥斯卡大多数奖顶都基本与赛前预测相符,最大冷门出自获得影后桂冠的玛丽昂歌迪亚。在所有入围者当中,66岁的茱莉克里斯蒂原本是最被看好的,如果能够顺利获奖,距离前一次她在1966年拿下奥斯卡影后,将整整距离42年的漫长时间,创下奥斯卡影史难得的纪录。最终,她还是输给了玛丽昂歌迪亚,后者在上台领奖时激动地闪著泪光,数度几乎说不出话来,感谢美国影艺学院给予肯定,大声说了三次“谢谢”,到了后台更是激动着发拌。时报综合报道

  科恩兄弟3次上台

  《老无所依》独揽4大奖

  从2008年初开始,横扫多个“风向标”的《老无所依》就一直被认为是奥斯卡大热作品,只有具有史诗片气质的《血色黑金》偶能与之抗衡。果不其然,在昨日揭晓的奥斯卡颁奖礼上,科恩兄弟(右图)成为无可争议的大赢家——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三大重要奖项无一旁落,两兄弟3次登台,成为奥斯卡80年华诞的一景。

  作为好莱坞独立制片旗手,科恩兄弟在以往的作品都采用了与好莱坞娱乐片截然不同的叙事手法、夸张变形的人物和情节,营造了一个独具魅力的个人影像世界,与好莱坞主流电影也有着天差地远的区别。在获奥斯卡奖之前,两兄弟就在上世纪90年代凭《巴顿芬克》、《冰血暴》、《不在场的人》3次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早就是戛纳公认的大师了。不过,《老无所依》虽然被称为柯恩兄弟最好的作品,但该片去年在戛纳一个重要奖也没捞到。奥斯卡到现在才知道好好表彰他们,说明好莱坞在对艺术片认识的方面,远远落后于欧洲。

  1 1

   演员奖成欧洲人天下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英国)

  最佳女主角:玛丽昂歌利亚(法国)

  最佳男配角:贾维尔巴登(西班牙)

  最佳女配角:蒂尔达斯温顿 (英国)

  美国人的奥斯卡,今年却没有一个美国人获得演员奖,4项演员奖全被欧洲人拿走,这也算是本届奥斯卡颁奖礼的一大奇景。今年奥斯卡影帝被《血色黑金》的演技派男星丹尼尔戴刘易斯抱走,奥斯卡影后则是奖落《玫瑰人生》的玛丽昂歌利亚的怀抱,最佳男配角则让西班牙男星贾维尔巴登兴奋不已,最佳女配角也由“黑马”蒂尔达斯温顿拿走,看来美国演员真得再接再厉。

  今年的影帝丹尼尔曾在1989年以《我的左脚》问鼎奥斯卡影帝,此次二度封帝,令他成为首位获得两届影帝的英国人。虽然,外国人获得奥斯卡表演奖并不鲜见(1991年凭《沉默的羔羊》获得影帝的安东尼霍普金斯也是英国人,1998年的影帝罗伯托贝尼尼则是意大利人),但最近几年,外国人却正越来越多地获得奥斯卡奖,从澳大利亚人罗素克洛、妮可基曼先后获得影帝影后,到去年的英国人海伦米伦凭《女王》封后,再到今年的4项演员大奖均被欧洲人“垄断”,可谓奥斯卡历史上又一个前所未有的趋势。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表明2007年美国演员整体表现欠佳,另一方面还说明奥斯卡对待外国演员还是比较开明的。随着电影业的进一步融合,相信获得奥斯卡奖的外国人会越来越多。时报记者刘卫华

  今年“很黑很暴力”

  今年奥斯卡无疑是“人性恶”的大获全胜,用时下最流行的话是讲“很黑很暴力”,以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为首的“恶男恶女”们,将各自角色人性阴暗面诠释得淋漓尽致,无论法律还是道德,在利益和生存面前都要靠边站,于是我们在光影中得以看穿欲望在如何征服他们的内心,贪婪、杀戮、毁灭,从今届奥斯卡大赢家的《老无所依》到《血色黑金》都是如此。那些相对正面的电影,诸如《赎罪》、《潜水钟与蝴蝶》都差点空手而归,这与往年奥斯卡注重人性善的走向有点相左。

  其实,今年奥斯卡的视角与以往不同,正说明美国的国情在变,这不是一种怪现象。恰恰证明了文艺和现实的紧凑关系,《老无所依》是争夺美元、《血色黑金》是索求石油、《朱诺》是解决少女难题等等,都与美国现实状况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些电影隐喻或暗合了美国的现实走向。

  “伯恩”以技术称王

  好莱坞大片《谍影重重3》不但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成功,也在昨天的奥斯卡上大获全胜。虽然男主角马特戴蒙并未入围影帝提名,但《谍影重重3》却获得最佳剪接、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接三项技术奖的入围,并且在昨天的颁奖礼上全胜而归。

  得奖数量仅次于《老无所依》的并非是之前媒体预测的热门影片《血色黑金》和《赎罪》,而是《谍影重重3》。该片绝对是本届奥斯卡“命中率”最高的提名影片。它在最佳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三个技术奖项中获得提名,最终百发百中,成就本届奥斯卡的“技术王”。让《谍影重重3》最开心的不仅仅是拿到三座小金人,而且还在最佳音响效果和最佳音效剪辑两个奖项中双双击败《变形金刚》。《谍影重重3》作为去年的“压轴分账大片”在国内公映,在短短的十天上映时间内取得了超过3000万的票房,同时也被国内观众认为是去年引进的最具水准的一部好莱坞影片。

  中国导演看奥斯卡

  《双旗镇刀客》导演何平:

  “奥斯卡一反以往最佳影片多为商业大片的惯例,把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这三个有关创作的奖项,而且是很重要的奖项颁给《老无所依》,可以说是奥斯卡五千多个评委的兴趣的一个指标。”何平表示,和《老无所依》相比,虽然《赎罪》也很有水准,但是不够极端,不够有代表性,而《老无所依》的整体演员水准也决定了这是一部好看的影片,“所有的演员都很棒,包括配角,这也体现了科恩兄弟作为导演的号召力和对演员的选择。”

  《左右》导演王小帅:

  “其实我没有特别关注奥斯卡。但科恩兄弟能拿下最重要的两个大奖我不觉得意外。他们早该拿奖了。美国的电影奖项也越来越关注独立电影。”王小帅说,“这届的入围影片中我没什么特别喜欢的,《老无所依》还算好些。我觉得它的个人风格比较强、比较明显”

  《十三棵泡桐》导演吕乐:

  “我觉得《赎罪》挺好看的,《老无所依》给人感觉很艺术,但在中国是弄不了这样的片子的,想都不要想,没可能。《赎罪》还可以拿来参考,比如联系中国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总之,就是用另外一种眼光看待战争吧。”

   娱眼变焦

  80华诞平淡收场

  作为好莱坞最具权威的颁奖礼,奥斯卡已经走过80年历程。按照中国人的观点,进入80华诞的奥斯卡即使不大肆庆祝一番,也会办得比过往更为热闹。不过,美国编剧罢工虽然及时收场,但它对奥斯卡的影响仍显而易见。持续了3个月的编剧罢工,不但令金球奖成功夭折,也差点令奥斯卡停办。2月13日编剧们顺利复工,但留给奥斯卡的时间已不过10天。仓促之下,奥斯卡的80年华诞也只好平淡登场,平淡收工。

  因为有马丁斯科西斯的悬念,此前几届奥斯卡颁奖礼都扣人心弦,今年没有了老马丁颤抖的表情,整个颁奖过程显得悬念不足。最终,大热的《老无所依》不出意料地成为大赢家,《血色黑金》如愿夺走影帝,这也令颁奖礼变得看点不足,只有影后和女配角同时爆冷能令人眼前一亮。

  赛果平淡并不是奥斯卡的最大不足,但作为好莱坞最关注的颁奖礼,犹如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最重要的是要热闹非凡,何况今年还是它的80岁生日!不过,由于电影学院和编剧们准备不足,奥斯卡80周年晚会显得平淡无奇,所谓的纪念环节,只是拿过去79年来各大奖项的获奖人片段来堆砌,与年年回顾已逝影人的片段有何分别?连过去用各大电影片段拼凑起来的搞笑片段也不见踪影。

  今年再次担任司仪的乔恩斯图尔特,也再次延续了他去年平淡的主持效果。他一开场把刚结束的好莱坞编剧大罢工作为话题,用调侃的语气说:“过去这三个半月很难熬,苦涩的编剧罢工令好莱坞四分五裂,我很高兴,这场斗争结束了。”是的,斗争结束了,但斗争的阴影依然让奥斯卡“内伤”。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电影 《老无所依》

  最佳导演 科恩兄弟(《老无所依》)

  最佳男主角 丹尼尔戴-刘易斯

  最佳女主角 玛丽昂歌利亚 (《玫瑰人生》)

  最佳男配角 贾维尔巴登(《老无所依》)

  最佳女配角 蒂尔达斯温顿(《迈克尔克莱顿》)

  终身成就奖 罗伯特博伊尔

  最佳动画长片 《料理鼠王》

  最佳外语片 《伪钞制造者》

  最佳化妆 《玫瑰人生》

  最佳配乐 《赎罪》

  最佳歌曲 《曾经》

  最佳动画短片 《彼得和狼》

  最佳真人短片 《扒手莫扎特》

  最佳音效剪辑 《谍影重重3》

  最佳音响效果 《谍影重重3》

  最佳视觉效果 《黑暗物质:黄金罗盘》

  最佳改编剧本 《老无所依》(科恩兄弟)

  最佳原创剧本 《朱诺》

  最佳艺术指导 《理发师陶德》

  最佳摄影 《血色黑金》

  最佳服装设计 《伊丽莎白2:黄金时代》

  最佳剪辑 《谍影重重3》

  最佳纪录片 《驶向阴霾的出租》

  最佳纪录短片 《自由空间》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易斯 | 丹尼尔 | 玛丽 | 封帝 | 斯温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