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视剧上海颁奖礼上海举行 石康要挣一千万

  写《奋斗1》挣少了《奋斗2》想带个头

  中国电视剧排行榜上海颁奖礼昨天在上海举行,《士兵突击》、《金婚》、《奋斗》等剧摘得“品质榜”各项大奖。在下午的“电视剧题材走向”研讨会上,编剧高满堂(上)、石康(下)成为全场焦点,前者称:“名编剧也有烂剧本,投资方尽量不要用一线编剧”。后者主张:“名编剧的价值被低估了,自己要从正在筹备的《奋斗2》中挣1000万,给后来者带个头。”

中国电视剧上海颁奖礼现场


  发言人:高满堂 编剧接活多 质量不会高

  凭借《家有九凤》、《大工匠》、《闯关东》等作品跃身一线的编剧高满堂昨天却呼吁“一线编剧尽量不要用”,“一线编剧的酬金在不断提高,市场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实话实说,一线编剧有时也写烂本子。编剧的创作需要一个发酵过程,邀约太多的话,这个过程就短了甚至没了,剧作难免呈衰败趋势。求求投资方们不要再找我们了。”

中国电视剧上海颁奖礼现场


  高满堂还以最近大热的《闯关东》为例,“这个剧是我沉淀20年的结果,我的父母就是那一代人,我从小是听着闯关东的故事长大的,料都在我脑子里,差的就是一根点燃它的火柴。编剧这个行当的规律是三年出个差不多的剧本、五年能出个精品、十年能出个大活。所以投资方不要强迫我们。”

  高满堂还介绍了自己如何挑选投资方,“我首先要看它拍过什么,不是它给我开个价我就帮它写本子。如果它以前拍的都是精品,我会自动降低稿酬,先口头阐述我的构思,再拿出一万字大纲、最后交出十万字的分集剧本后才会签合同。

我认为十万字才能判定一个作家的品质。

  发言人:石康 编剧拼创意 不该很便宜

  对于高满堂的观点,石康直言,“如果都像高满堂老师那样要交十万字才能签合同,那很多编剧就彻底没饭吃了。”

  石康表示,“中国编剧的价值被低估了,很多人问我《奋斗》挣了多少钱,我说80万,但这个数字立刻会将我打入三流文人的行列。现在没有财富效益就得不到尊重,如果我写红了一个剧而挣不到更多钱,那我要么不干、要么就对付,因为这个行业不值得我拿出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去卖命。编剧是创意人群,不该那么便宜。所以,我要从正在筹备的《奋斗2》中挣1000万。”

  石康解释说,“《奋斗2》主角仍然是原有的三对年轻人,大致讲述了他们要兴建一座城市的故事,于是到世界各地拉投资。我的目标是通过《奋斗2》打造一个豪华电视剧的概念,依然保持时尚的风格,因此其中会需要展示很多国际一流品牌。举例说,四个月前,台湾有个公司说能拉1000万的软广告,可以给我50%的分成,这样就是500万。”

  发言人:郑晓龙 石康有道理 可是不现实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满堂从剧本的创作角度谈,是很认真、负责、严谨的做法;石康的观点是可以理解的,但根据国内的现状挺难实现。根据国内的一般现状,电视剧是电视台最大的利润来源,但是这些钱不可能回流到投资方手中。在美国,70%的利润都会返还到制作单位,而我国连10%都不到。以《金婚》为例,北京台购片只花400万左右,但是这部剧给北京台带来的额外收入(比如,北京台单方面为该剧征冠名权)就有3000多万,这些还不算常规的广告收入。”对于石康提出的像冯小刚电影中植入软广告的做法,郑晓龙认为,“一部两部可以,但不是部部都行。《手机》、《天下无贼》可以,《集结号》就不行,这种做法受到作品题材的制约。”

  曾经投资《奋斗》的鑫宝源公司负责人丁芯也表示,“石康的想法更像是80后说的话,大家听听也就完了,我肯定给不起1000万。”石康也透露,赵宝刚在跟他聊天时也认为他的想法有点异想天开,不太可行。晨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