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 > 各方评论

第80届奥斯卡:崛起“欧洲军团” 少了中国身影

  2月24日,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这是因在影片《迈克尔·克雷顿》中的表演而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的英国女演员蒂尔达·斯温顿。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上海2月25日电(记者 孙丽萍)第80届奥斯卡电影奖25日揭晓。最佳外语片奖由奥地利影片《伪钞制造者》获得,中国影片与奖项无缘。知名影评人、上海大学影视技术学院教授石川指出,本届奥斯卡颁奖台上崛起了欧洲演员组成的“欧洲军团”,而中国电影人的缺席既令人遗憾,又值得深思。


  “欧洲军团”的星光,在本届奥斯卡的红地毯上分外耀眼。法国人玛丽昂·歌蒂亚在《玫瑰人生》一片中扮演法国流行歌星,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成为令人惊喜的“黑马”;西班牙影星贾维尔·巴登因饰演《老无所依》中的杀手角色荣获最佳男配角奖;而最佳女配角奖得主蒂尔达·斯温顿与最佳男主角得主丹尼尔·刘易斯,都是来自英国。

  与欧洲军团“走俏”奥斯卡相比,中国电影在这一年一度的全球电影盛会上显得落寞。对此,石川认为,拿不到奥斯卡,并不等于中国没有好的电影作品。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电影在欧洲电影节上非常风光,“这显示出中国电影的实力,也反映出中国艺术影片仍在走小众、精英化路线”。

  不过,与标榜个性的欧洲影展相比,美国奥斯卡奖一向照顾大众口味,却又不乏艺术品质。特别是在最佳外语片的选择上,它近年来的表现更有照顾不同文化背景,让“风水轮流转”的嫌疑。今年获奖的《伪钞制造者》就是这样一部并不令人惊艳,却在文化差异性和艺术品质上兼顾的电影作品。

  中国电影与奥斯卡的差距,也许并不算远。在石川看来,差距只在“导演的一点点智慧”。他指出,今年获奥斯卡奖的电影都不深奥、不晦涩,没有什么难懂的,但就是在电影所蕴藏的内涵中多了一些对人性、对人生、对世界的“独特诠释”。由此可见,中国影片要征服由数千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奥斯卡评委,所讲的故事不能太难懂,要具备人性的力量,无论是拍摄现实题材还是古装大片,都要从中国文化中深深挖掘,充分展示自己的独到智慧。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川 | 蒂尔达 | 斯温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