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演”出宽阔市场路

  在家家户户忙着过大年的时候,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照例开始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演出黄金季”,大年初一就在偃师市岳滩镇赵庄寨摆下了“战场”。剧团忙,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豫剧小皇后”王红丽更忙,不信,你可以从中央电视台的戏曲节目中看出端倪:2月4日,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文化访谈录”栏目“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10周年特别节目”《戏以人传》有王红丽的专题采访;2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有王红丽《铡刀下的红梅》片段;2月12日,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毕业晚会王红丽出演《大登殿》中的代战公主;2月15日,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戏曲采风”还有王红丽的专题采访。

2月22日,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在北京从国务委员陈至立手中接过了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的奖牌。作为一个地方戏的演员,春节期间能在央视频频亮相,不能不说是一种殊荣,而这种辉煌是王红丽领着她的剧团一场戏一场戏演出来的。

  靠演出闯市场

  我省城乡民营剧团数量庞大,按其生存方式,大致分为几种,有挂靠企业靠冠名补贴的,有靠着给企业做宣传生存的,有靠演出闯市场的。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就是单纯靠演出来生存和发展的。

  完全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民营职业剧团--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成立于1993年。十五个严寒酷暑,十五个春华秋实。他们跋山涉水、串寨走乡,把平民文化送到平民家门口,把传统的戏曲艺术,送给孕育这传统艺术的百姓。15年来,小皇后豫剧团演出超过5000场,观众2000万人次,足迹遍及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江苏、湖北、北京、天津等,并出访台湾等地。他们用坚持不懈的艰苦拼搏,创造了自己生存发展的天地。2003年,小皇后豫剧团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服务基层、服务农村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成为全国民营剧团的一面旗帜。

  今年的大年初一,记者打电话给王红丽祝贺新年,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剧团正在偃师市岳滩镇赵庄寨演出,一天两场,接下来还将到巩义、焦作、荥阳等地演出。我们剧团几乎每年都是从大年初一开始演出,一个台口接一个台口,一演就演到麦子熟了。

  对于一个靠演出生存的剧团来说,农村的戏价低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王红丽说:我们团在城市为企业办晚会,或应邀演出,一般每场都在万元以上,即使在一些大城市的都市村庄演出,每场也在五六千元以上。而在农村演出,一天演三场尚不如在城市的半场收入。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根据农村经济状况,灵活掌握戏价,贫穷的村就少要点钱,有时甚至不给钱也演。

  有名角、出好戏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由苦苦挣扎到良性发展之路引起了国家、省文化管理部门的重视,被认为走出了一条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改革的成功之路。

  也正因为如此,作为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开办以来招收的唯一一位民营剧团的演员,王红丽还走上了研究生班的讲台,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拔尖演员、剧团团长讲了一堂剧团体制改革的特殊课。

  王红丽讲道:一个剧团,要在演出市场中生存,必须有名角和好戏。我们打破大锅饭,引进竞争机制,剧团实行全员聘任合同制;在管理上,实行经理负责制;在分配上,根据演员艺术水平高低、贡献大小、剧团收入情况,合理拉开档次。种种举措,大大激发了演职员提高自身素质和参与演出的积极性,使这个新型艺术表演团体充满了活力。

  为什么请王红丽讲这一课?研究生班班主任张关正说:我们感觉到现在研究生班的同学们不仅要演好自己的戏,更应该懂得市场。

  有名角、出好戏,小皇后豫剧团确实做到了“两手硬”。王红丽成为河南戏剧演员中唯一的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屡次代表河南豫剧参加国家的大型活动。在出好戏上,他们改编、移植、整理加工创作了《铡刀下的红梅》、《风雨行宫》、《五凤岭》、《花喜鹊》等一批深受广大农民喜爱的新剧目。尤其是《铡刀下的红梅》,荣获2006~2007年度“十大精品剧目”称号,实现了我国民营剧团获得十大精品剧目零的突破。

  王红丽在中央电视台的《戏以人传》节目中专门谈到了民营剧团发展问题。她说:剧团靠演出生存是一种方向,要吸引观众来看戏,就需要有价值的剧目和有价值的演员。郑州市文化局局长齐岸青在看了专题节目后认为,民营剧团的话题引起了艺术与体制的思考,因此更有意义。

  已经从研究生班毕业的王红丽谈到今后的打算思路更加清晰,她说:今年要做的事情很多,在正常演出的同时,还要参加文化部的精品工程展演活动。要把《铡刀下的红梅》搬上银幕,要和济源豫剧团合作创作一出有关愚公的新戏,还要筹备建设豫剧团自己的排练厅和办公房。剧团15周年庆典的时候要在郑州举行几场公益演出,回报观众对剧团的关心。小皇后豫剧团虽然已经从小草长成了大树,但我们仍然需要埋头苦干。首席记者张体义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红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