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好奇心战胜道德感 普通人在艳照门中的生活实录

  和这个城市所有的白领一样,28岁的广告策划祝先生拿着不菲的薪水、住市中心租来的公寓。1月27日这晚,他照例在网上闲逛,心血来潮上了以前从来不去的天涯论坛。

漫画
漫画

  一个帖子吸引了他的注意:哪位达人帮助分析一下这张陈冠希的照片是不是PS的?于是他点开,看到的是陈冠希与阿娇的艳照。他说:“当时我就相信这肯定不是假的,因为我知道陈冠希以前就有拍艳照的毛病。”

  于是,祝先生把这张照片下载下来,当即传给了5个关系比较好的朋友。大家一起分析这是不是真的。“真的!”鉴定完毕,祝先生安心睡去。接下来的几天,祝先生每天都会花点时间在网络上寻找新的艳照,然后将它们保存下来。到2月9日张柏芝的艳照已经多达143张,而且网络已可以打包下载张柏芝和阿娇的照片。此时,平面媒体开始跟进此事。

  因为已是春节,祝先生在家过年的那几天也不得安宁,因为他没想到这件事已经“深入民心”。“过年那几天觉得像是在加班,因为一上线就有人问我:‘照片?’大家心照不宣。甚至为了等照片,连春晚都不看。更让我没想到的是,通过亲戚间的对话,我才知道原来大家都知道这件事,而我的父母也从报纸上知道了”。但是一家人始终对“艳照”绝口不提,“不知该怎么开口,面对这种事情,你很难和家人交流。”祝先生说,“不过,在朋友聚会上所有人都把艳照当作谈资。”节后,祝先生去上班,办公室的同事也开始议论起这件事。“我们公司70多人,包括司机,全都知道了。而且,都看过照片,并传给过别人。”截至到2月14日,照片已经没有更新。祝先生称,警方表态传阅200张以上照片就要追究刑责的消息出来后,自己立即删除了全套照片,但即便如此,至今时不时还会有人问他要。

  祝先生表示,“艳照门”事件发展到后期,自己已经对艳照本身不感兴趣了,反而开始留心起媒体的报道。他暗自期待,媒体向陈冠希开炮,这样的话,可就热闹了。但是,媒体大部分报道的都是客观事实和事件进展。这让他多少有些失望,但又有些高兴,“至少媒体不再草率下结论了。”祝先生说:“这件事最厉害的,是曝光的方式。倘若不是因为网络,可能不会这样火。”

  心理学博士张怡筠:这是一场公开的凌迟

  “艳照门”让心理学博士张怡筠非常感触。“我去电视台录节目,节目组的一位临时工开着电脑公开欣赏这些艳照,而且他不是一个人看,旁边还围了很多人,一边看,一边发出啧啧声。当时,我就上前阻止他们,告诉他们,请不要做这种事情。”张怡筠说,“我打一个比喻:如果一个人把另一个人扒光,并拖上了大街,路人纷纷拿着刀往被扒光的人身上刺。试问:是把他扒光拉出来的那个人可恶?还是刺他的人可恶呢?”张怡筠希望社会对受害者多一点尊重,不要轻薄他,要帮他把衣服穿起来。

  张怡筠表示,她很心痛,这个时候应该有社会学家站出来呼吁一下。同时,她强调每一个看过艳照的人都应该检讨。“2002年璩美凤事件出来后,我第一个站出来呼吁大家不要去买她的光碟。我本身不反对看情色资料,但是我告诉我的研究生,如果想看,我掏钱帮你们买其他的。这种是万万不应该看的,首先你违反了法律,其次你间接成为犯人的帮凶。”

  张怡筠说,窥私很正常,但是“癖”和“欲”有很大的不同。“欲是纯粹好奇,对别人的生活好奇,看艳照的人属于有窥私欲的。但是,法律上有相关条文约定,道德上有自我要求约束。我们每个人都有窥私欲,想了解别人的生活,这都是符合人性的,就好像八卦杂志盛行,就是满足了大家的窥私欲。不过狗仔队都是在大街上拍,像艳照这种,拍到人家卧室里,你于心何忍?那种千刀万剐的感觉。陈冠希退出娱乐圈很明智,他其实在告诉大家,你们伤害到我了,我付出了多大的代价。”

  张怡筠表示,“艳照门”是一场网络暴力,公开凌迟。“发照片的人不是一把撒出去,而是一点点丢,今天丢两张,明天丢三张,再加上老百姓的推波助澜,让整件事愈演愈烈。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收手!放过当事人吧!”

  -调查

  八成人表示看过艳照

  在记者调查的50人中,8成的人表示看过艳照,2成的人表示没看过。没看过的人中年龄偏大。看过的人均表示,此事已作为聚会上的谈资。有9人把这件事跟长辈说过。11人表示看过,但没传,或者无处可传。有8人至今觉得这事是炒作。有1人至今对照片真假仍表示怀疑。

  1、你看过并传过艳照吗?

  老李男60岁浦东某小区保安“艳照”是啥?我们不知道。我60岁了,什么性和裸体啊,都和我们没关系了,有老人话题再来问我吧。萧丽萍女40岁物业经理看过,但没传过。我想知道这个事是真的吗?韩影女28岁编辑看过、传过,而且回家过年,我还把艳照一事从头到尾给家人普及了一遍。当然,我父母肯定不知道照片“艳”到什么程度。

  Aron男29岁公关公司看过传过,还跟父母说过,不过他们没看到照片,我爸说:“你们年轻人现在花头可真多。”

  2、作为艺人,他们这么做道德吗?

  凌莹女52岁退休明星是不是都这样?他们是为了钱,还是为了出名?不过我觉得这跟道德无关,就是不知道他们的爱人看了啥感受。奶糖男27岁教师我觉得艺人也是人,也需要给他们私人空间,只要不影响公众的文明建设与和谐发展就是道德。如果艺人做人做事影响到公众,并给公众带来不健康影响的话便是不道德。

  3、你认为看艳照的人道德吗?

  周杰男25岁文员明星和看照片的人都没有不道德,只有那个最先把照片传到网上的人不道德。看艳照的人大多是出于好奇心,而且没有意识到这个举动会对当事人造成怎样的伤害。不过,他们不应该受到道德的批判,因为法不责众。最终责任人应该是那个第一位把艳照传到网上的人———无论他是出于什么目的。刘锋男30岁房产中介你可以看这些照片而无需负责。但是,一边看照片一边幸灾乐祸一边辱骂当事人,就是不道德了。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