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博览中国”启动 皮尔-卡丹加盟《马可-波罗》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今年将推出一批既有民族特色又有现代元素的原创作品,除上海大剧院与上海歌剧院联手推出6部经典歌剧外,还将有3部舞剧新作和一部交响乐作品问世。

  6部经典歌剧

  2008年恰逢歌剧大师普契尼诞生150周年,上海大剧院将与上海歌剧院联手在全国率先推出6部普契尼的歌剧,包括人们耳熟能详的《图兰朵》、《曼侬·莱斯科》、《蝴蝶夫人》、《波希米亚人》、《托斯卡》、《三联剧》,以此缅怀歌剧大师,同时也引领全国剧场行业之先锋,为艺术创作提供广阔的平台,积极参与到艺术产品的打造中来。

此外,作为新的尝试和新的亮点,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打破创作的行政隶属局限,在艺术原创的组织方式上,发挥上海大剧院的品牌和平台优势,以现代戏剧为重点,不拘形式和题材,向国内外公开征集兼有民族性和现代性的舞台戏剧剧本,从产品源头开始,参与剧本创作、资金投入和项目运作的全过程,探索开展艺术作品的国际化集成创新。

  3部原创舞剧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今年将推出3部舞剧。包括由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上海芭蕾舞团、法国皮尔·卡丹服装设计公司联合打造的三幕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以我国少数民族土家族的民间传说为蓝本的芭蕾舞剧《水》以及上海歌剧院推出的舞剧《嫦娥奔月》。其中《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描述了马可·波罗在护送阔阔真公主远嫁波斯途中发生的故事。舞剧邀请法国巴黎歌剧院资深演员、编导约瑟·马丁内兹担任编导,皮尔·卡丹服装设计公司资深设计担任服装、舞美设计,皮尔·卡丹先生也将亲自担任设计指导,这也是院团结合社会融资打造原创芭蕾舞剧的一次有益尝试。《嫦娥奔月》则邀请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副总导演之一的陈维亚为编导,将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奉献一部民族原创舞剧佳品。

  启动“博览中国”

  上海交响乐团为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并更好地在世博会上展示上海乃至中国的交响音乐,2008年乐团启动“博览中国”——中国民族乐器与交响乐队的创作计划,邀请作曲家朱践耳、郭文景、谭盾以“博览中国”为主题,以民族乐器与交响音乐“对话”为形式的交响音乐作品。该音乐会拟为“协奏曲专场”,这些协奏曲的独奏部分,由中国的民族乐器来演奏,分别是竹笛、二胡、琵琶、唢呐或古琴等,协奏部分就由交响乐队担任。

  今年2月1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的《锦绣中华》音乐会,拉开上海民族乐团“走遍中国”巡演的序幕。2007年,上海民族乐团的创作项目以打磨精品为主,大型民族音乐会《上海回响》被推选为年度重点修改加工项目,经修改的新版《上海回响》在曲目上只保留了原来的3首作品,其余全部重新委约创作,更加突出独奏乐器的功能和表演。去年6月首演的大型多民族器乐歌舞音乐会《锦绣中华》,聚集了来自贵州、新疆、西藏、云南等10余个少数民族的18位演奏家的民乐巨制也将在今年进一步打磨修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丹 | 马可 | 皮尔 | 普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