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HOT ONE

玛丽昂-歌迪亚:在奥斯卡迎来“玫瑰人生”


   虽然碧雅芙只活了48岁,但她一生都在追求幸福,所以这个角色对我来说非常特殊——因为我要从她年轻时一直演到逝世,我从来没有演过这样的角色。以前我也遇到过同样的情况,我通常都是打电话给导演,建议他找别的女演员代替我,但这一次,尽管我很恐惧,可是我坚决不打这个电话。

  ——玛丽昂-歌迪亚

玛利昂-歌迪亚第80届奥斯卡称后激动落泪
玛利昂-歌迪亚第80届奥斯卡称后激动落泪

  对33岁的法国女演员玛丽昂-歌迪亚来说,今年的春天显然要比去年的严冬令她畅快淋漓——上届柏林电影节上,作为开幕片的《玫瑰人生》,曾让一袭粉色霓裳的歌迪亚在红地毯上风头出尽,影评界压倒性的好评,亦一度使其成为角逐影后的头号种子。岂料颁奖时的意外败北,让歌迪亚叹息着离开了柏林电影宫,该片导演奥利弗-达汗吻着她的鬓角说:“亲爱的,你和小鸟歌后一样顽强,总有一天人们会见识到你光彩夺目的表演!”事实上,这句安慰性的话,在当时看来极不靠谱,因为鲜有演员会因年初上映的一部电影,而在年终的奖项评选中依然持有竞争力——更何况,她是一个法国人。

  然而,歌迪亚确实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从去年11月开始的前哨奖项拉开战幕开始,她便雷打不动地占据了所有奖项的提名席位,并一口气拿下金卫星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好莱坞电影节、西雅图国际影展等六大奖项的影后桂冠,最终在本届奥斯卡上击败呼声最高的艾伦-佩吉(《朱诺》)和朱莉-克里斯蒂(《远离她》),揽下最佳女主角奖,成为继1959年西蒙-西妮莱之后,第二位染指小金人的法国籍影后。

  粉色人生

  1975年出生于巴黎的歌迪亚,自小受到演员爹妈的艺术熏陶,小小年纪就和母亲同台表演,展现出令人惊异的表演天赋。16岁开始活跃于法国电视圈。歌迪亚23岁那年,被法国大导吕克-贝松看中,出演了商业片《的士速递》,并以此片杀入当年法国电影恺撒奖的“最佳新人女演员”提名。七年前,歌迪亚在影片《漂亮东西》中一人分饰性格迥异的两个角色,令本土影坛为之惊艳,歌迪亚凭借该片入围恺撒奖最佳女主角之后,逐渐成为法国最代表性的青年演技派之一。2003年,那部风格清新、让人笑中含泪的《两小无猜》,近几年逐渐被影迷奉为了爱情片经典,也使歌迪亚的知名度迅速飙升。2004年,歌迪亚在《漫长的婚约》中又将奥黛丽-塔图的风头抢走,赢得了她表演事业的第一个奖项——恺撒奖最佳女配角。

  2005年,导演奥利弗-达汗将歌迪亚定为《玫瑰人生》的女一号时,法国媒体曾质疑歌迪亚的脸蛋太精致,且1米69的身高与1米47的“小鸟歌后”碧雅芙相差太远,但达汗却说:“我和歌迪亚小姐并没有私交,我完全是从她以前的电影作品里认识她的。选中她,完全出于我的直觉,我坚信她一旦被‘扮丑’,肯定能让碧雅芙复活。”尽管当时的歌迪亚也曾表示接到剧本时“吓得发抖”,但她却毅然剃掉了眉毛,抹上了烈焰红唇……走进摄影棚那天,她对母亲说:“我预感好运要来了!”

  疯魔人生

  《玫瑰人生》是一部音乐传记电影,讲述了“小鸟歌后”碧雅芙磨难重重的一生——

  伊迪丝-吉奥瓦娜-加森1915年出生在巴黎的一个流浪艺人之家,出生不久便被送到诺曼底与祖母一起生活。15岁时,碧雅芙只身回到巴黎闯荡(这与歌迪亚16岁离家寻求事业发展的经历颇为相似)。此时,一个叫莱普利的咖啡馆老板,发现了在街头卖艺的碧雅芙的演唱天赋,立刻与其签约,还给她起了个“小鸟”的艺名。然而,莱普利的暴死,重新将碧雅芙推向了人生的黑暗中,幸好有她的仰慕者雷蒙德-埃索,将她从麻烦中解脱出来。二战期间,碧雅芙天籁般的声线征服了整个法国,1947年,碧雅芙又去美国举办演唱会,取得了轰动效应。在此期间,她与拳王桑丹相知相识,可仅仅一年后,桑丹又死于空难。但厄运并没有放过失去一切的碧雅芙,她两次遭遇交通意外,并染上了毒瘾。1962年,碧雅芙与希腊歌手兰博卡斯结婚时已经病入膏肓,最后在法国戛纳去世……

  《玫瑰人生》以穿插和倒叙相互叠加的手法,勾画了这个传奇女歌手的灵魂特质。尽管该片在表现手法上过于繁复和花哨,但歌迪亚以疯魔般的精确表演和强势的声乐表现,弥补了电影本身的缺憾。当歌迪亚阐达内心的苦楚时,碧雅芙的精魂似乎渗入了歌迪亚的身体;当歌迪亚用凄厉的声线吟唱时,则让人想起了《贝隆夫人》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梦女孩》的《我告诉你我不会离开》。歌迪亚透露说:“我找了一位声乐老师指导我。我需要感觉到碧雅芙就在我身边,把自己变成角色,我想这是做演员的代价之一。”其实,演员所付出代价并总有回报,从这一点来看,歌迪亚无疑是幸运的;但若没有如此程度的投入,却是一定没有回报的,对于这一点,歌迪亚又是极度自信的:“没有一部电影会像《玫瑰人生》这样从头到尾都充满着强度,也不是说任何一个女演员都能应付的来的!对此,我需要你们的重视!”

  如今,奥斯卡在握的歌迪亚,拥有的已绝不仅仅是简单的“重视”两字了。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恺撒 | 奥利弗 | 玛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